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小贷二度退市 舍车保帅急转型

2019-08-03 16:41:05 中国经营报  刘颖 张荣旺

  因在美上市而曾经荣耀一时的乌鲁木齐丰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汇小贷”)最近再次面临退市警告。丰汇小贷是中国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小贷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12日,上市主体为中国贷款(CLDC),是前者借壳上市后组建的。中国贷款于2016年7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日前,中国贷款公告称,其于2019年7月收到纳斯达克上市资格的退市决议函,表明公司的证券将从纳斯达克资本市场退市。除非该公司及时要求纳斯达克听证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并遵守持续的上市要求。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中国贷款公司就收到纳斯达克退市警告函。

  不过,这并不是中国贷款第一次面临退市危机,2016年12月,仅上市5个月的中国贷款就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通知纳斯达克有意将其认股权证从纳斯达克资本市场除牌。2017年中旬,中国贷款集团再次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招股书,并重新获得上市资格。 

  一位接近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中国贷款的主打产品,专为小微商户提供贷款的丰云贷已不再吸收新用户。中国贷款正处于业务的战略调整阶段。此前中国贷款与浙江励信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励信”)达成战略合作,目前已开展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业务。

  对此,中国贷款方面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丰云贷并非收到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函后才停止(扩张),2018年起,中国贷款将小额贷款业务的重点转移到清收。

  针对主营业务停摆押注新业务的中国贷款能否得到纳斯达克认可的问题,中国贷款方面表示难以给出明确回应。

  两年亏损1.5亿美元

  根据中国贷款公司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报告股东权益约为-3600万美元,低于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继续上市所需的最低股东权益。纳斯达克于今年5月向中国贷款发出退市警告函并表示,其不符合上市证券市场价值的替代方案或持续上市的持续经营业务的净收入。

  然而,中国贷款公告称,其于2019年7月11日收到纳斯达克上市资格的退市决议函。对于再次收到退市通知是否是由于中国贷款方面提交的支持材料不符合纳斯达克要求,上述接近消息人士表示,中国贷款已于日前提交了重新获得合规和补充支持材料的计划草案。但纳斯达克的专家审核材料后提供了两种选择,其中一种就是举行听证会,最终结果由听证委员会的专家决定。

  中国贷款公司已于2019年7月15日提交了听证请求。目前,纳斯达克已安排其于2019年8月22日在纳斯达克听证委员会举行听证会。

  根据纳斯达克的有关规定,上市条件分为初始上市要求和持续上市要求,而且后者是与前者相互对应的。只有符合初始上市要求的公司才能上市。上市以后,除要求至少为250万美元的股东权益外,上市公司必须符合有形净资产不得低于200万美元;股票市值不得低于3500万美元;净收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或最近三个会计年度中的两年不得低于50万美元;公众持股量不得低于50万股;公众持股市值不得低于100万美元;最低报买价不得低于1美元;做市商数不得少于2个;股东人数不得少于300个等。如果不能满足要求将会被纳斯达克予以摘牌。

  此外,今年6月纳斯达克发布了自由裁量权的适用尺度说明。纳斯达克会凭据自由裁量权对公司的股票适用更多且更严厉的尺度、暂停公司股票或对公司股票进行退市处理。纳斯达克列举的自由裁量权适用的情形包括:与公司有关系的个人曾经有过违规行为;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公司提供不合规的财务报告;公司未能提交纳斯达克要求供应的信息;公司向纳斯达克供应了重大失实陈述;公司在沟通中漏掉了需要的信息,乃至无法避免对纳斯达克的误导。

  根据中国贷款公司的2018年年报,该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有两个为净亏损,2018年净亏损9412.63万美元,2017年净亏损5478.32万美元,2016年净利润为1727.84万美元。其2018年年末的股东权益为-3600万美元,没有达到最低250万美元的股东权益。

  美国当地时间7月31日其收盘价为0.81美元,按照2528.79万股的总股本计算,其市值为2048.32万美元,未达到股票市值不得低于3500万美元的要求。

  此外,同花顺(300033)信息显示,自7月15日起,中国贷款已经连续半个月每股价格不足一美元。如果这种状态持续30个交易日,纳斯达克市场也将发出亏损警告。

  事实上,这并不是中国贷款第一次遇到退市危机。

  2016年12月12日,中国贷款发布公告称,由于认股权证未能达到纳斯达克规定的最低400名持有人要求,该公司已通知纳斯达克有意将其认股权证从纳斯达克资本市场除牌。退市后,该股票将在场外进行交易报价。2017年中旬,中国贷款集团再次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招股书,并重新获得上市资格。 

  主打产品已清收

  于中国贷款而言,8月22日的听证会是决定其是否能继续留在纳斯达克的关键。

  从前面的数据表现来看,中国贷款的情况并不可观。缘何中国贷款会从盈转亏,并在两年内亏损1.5亿美元?

  记者致电中国贷款官网电话得知,目前其主打产品丰云贷已经停摆。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丰云贷已不受理新业务,如果需要贷款请找别的公司。该工作人员称,此种状况只是暂时的,但并未告诉记者未来是否能恢复以及恢复的日期。

  对此,上述接近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丰云贷公司只保留收款业务,回收之前的欠款,不再受理新业务是为了避免坏账的进一步扩大。

  对于上述说法,中国贷款方面表示,2017年起,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中国贷款的小微贷款业务处于萎缩状态,2018年起,公司将丰云贷业务的重点转移到清收。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丰汇小贷自身风险达85条,其中,今年5月21日,丰汇小贷由于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列为失信执行人,7月30日信息显示,丰汇小贷仍未履行财产报告制度。此外,丰汇小贷还有5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4条发生在今年。

  其周边风险达149条,其中丰汇小贷股东新疆瑞德灯饰有限公司、新疆永济商务有限公司、新疆蒲元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均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或被执行人,而丰汇小贷实控人李景萍在新疆瑞德灯饰有限公司担任高管。

  此外,李景萍的周边风险达189条,除却其控制或担任高管的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外,其担任股东的诺尔德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进行了简易注销,其担任高管的霍尔果斯优道商务咨询有限公司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2018年10月,中国贷款公司与浙江励信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根据介绍,这项合作旨在帮助中国贷款公司升级其产品组合,将市场目前需求的多种小额贷款业务纳入其中,提高其在供应链融资细分市场上的份额,并将业务扩大至中国东部地区。2018年中国贷款推出包括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业务。作为回报,浙江励信希望进入中国西部地区市场。

  今年6月17日,中国贷款公司公告称,其将收购浙江励信母公司开曼励信65%股权,代价为2.76亿元。公告显示,开曼励信间接持有浙江励信99%股权。中国贷款公司表示,预期于2019年8月完成交易。根据购股协议,其可收购开曼励信余下35%股权。若实现完成交易,浙江励信也将实现借壳上市。

  中国贷款方面表示,与浙江励信合作后,中国贷款正在借助其优势大力发展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资产管理等业务。针对主营业务停摆押注新业务的中国贷款能否得到纳斯达克认可的问题,中国贷款方面表示无法给出明确回应。

  不过,上述接近消息人士表示,目前中国贷款与浙江励信的股权交割尚未完成。

  如今面临退市危机,中国贷款这项尚未完成的股权交割能否顺利进行,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