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夏银行副行长李岷:上半年已向实体经济投入绿色融资总额1208亿元

2019-08-08 16:40:33 和讯银行 

  8月8日,第22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华夏银行(600015)副行长李岷以“践行ESG理念 深化商业银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介绍了该行积极践行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理念,在投资策略、业务发展和社会责任方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情况,一同参与本次发布的还有华夏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刘瑞嘉,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苑志宏。

  今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商业银行来说,既是历史使命,也是发展机遇。近两年,华夏银行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积极践行ESG理念,从融资手段、投资策略上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行业务稳健发展,带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不断提高。

  全方位推进ESG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

  2006年,联合国确立了社会责任投资原则,将环境、社会和治理因素作为衡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自此以后,ESG投资理念成为重要的投资策略。近年来,我国政府积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相关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也发布了一系列践行ESG理念的指引性文件。今年,华夏银行开始全方位推进ESG理念,将ESG理念纳入投融资业务核心策略之中。华夏银行积极探索将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作为公开市场和非公开市场投资、信贷融资的主要决策因素,明确了ESG评价标准,将13项ESG因子(环境因子3项、社会责任因子7项和公司治理因子3项)整合到投资、信贷融资等项目评审过程中。截至2019年上半年,华夏银行向实体经济投入绿色融资总额1208亿元,其中:绿色信贷720亿元,绿色租赁318亿元,碧水蓝天基金100亿元和绿色债券投资70亿元。

  2019年3月19日,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正式成为国内首家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PRI)组织的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成员。华夏银行创设并成功发行6期ESG主题系列理财产品,主题涵盖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得到了投资人的踊跃申购,累计管理规模75.01亿元,约占国内公募机构管理的ESG策略产品规模的十分之一。2019年6月12日,华夏银行申请承接的世界银行“中国可再生能源与电池储能促进项目”获得了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的批准。这是世界银行2019财年在东亚地区最大的单体项目,也是国内首个专项支持储能领域的金融产品。

  打造绿色金融特色业务,促进生态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近年来,华夏银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创新业务管理和金融服务模式,将推进绿色金融特色业务作为六项战略重点工作之一,从内部架构搭建到产品创新,构建起了全链条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提升全行业务的绿色含量,努力形成绿色金融的品牌特色和差异化竞争优势,探索符合华夏银行实际的特色化绿色金融发展道路。目前,在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环保融资和绿色装备供应链四个领域,建立了包括绿色信贷、绿色租赁、绿色投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在内的产品体系,逐渐形成了强化国际合作、注重产融结合、创新服务模式的业务特色,打造了“绿助成长、美丽华夏”绿色金融品牌,实现了新规划期内绿色信贷年复合增速超过30%的佳绩。

  近年来,通过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开展国际合作,将绿色金融发展聚焦为一个个具体的合作项目进行管理和运营,从而降低内部沟通成本,并引入国际低成本资金和借鉴绿色金融经验,有效地推动了绿色金融的发展,形成领先同业的特色品牌。目前,华夏银行转贷项目已累计引进外资近10亿美元,合作项目实现投放本外币折合人民币近100亿元,为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86个项目提供了融资服务,每年可为社会节约标煤326.8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17.5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7334吨,减排氮氧化物9608吨。

  深入推动普惠金融服务,促进共享发展

  在“国家改革有要求、小微企业融资市场有需求、商业银行发展有追求”的新形势下,华夏银行专门编制“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规划,把小微企业业务上升到更加突出位置来谋划,将其作为践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主要载体,打造成为华夏银行社会形象的领先品牌和特色名片,实现经济目标和社会目标双提升。

  2018年5月,华夏银行将小微企业金融部改建为普惠金融部,2019年5月华夏银行各分行完成了组建普惠金融机构,逐步实现了边界内相对独立的综合服务、统计核算、资源配置、风险管理、考核评价等“五专”机制,将服务客户的对象进一步聚焦到“两增”口径的小微企业,推动全行上下形成对小微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

  华夏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得到监管部门及社会各界认可。从2010年以来,华夏银行已连续九年完成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三个不低于”、“两个不低于”和“两增两控”等的考核指标。目前,服务的小微客户超过50万户,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1.5万亿元。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和谐发展

  华夏银行坚持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强化责任意识、奉献意识,主动践行商业银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以扶贫金融实现金融扶贫;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开展多种公益活动,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2018年,精准扶贫投入资金总额29.32亿元。深化“一企一村”结对帮扶、驻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定点扶贫等工作,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面筹划,实现贫困人口增收、受援地区发展、企业赢利,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创新公益形式,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结合自身力量积极开展爱心助学、关注弱势群体、助力灾区群众等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加强金融知识普及,积极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改善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客户满意度,努力营造和谐的客户关系。

  目前,华夏银行已成功通过定向增发292亿元和发行永续债券400亿元补充一级资本,进一步增强了我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和潜力。今后,华夏银行将落实好“六个稳”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意识,在信贷投放、债券投资、金融租赁、理财投资和合作伙伴遴选等五个方面进一步践行ESG理念,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加强和提升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体现出华夏银行的政治担当、社会责任、发展情怀。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