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投资收益逐年扩张 宁夏银行净利润不增反降

2019-08-10 12:03:49 中国经营报  张漫游

  随着同业刚兑被打破,流动性分层明显,以投资收益为盈利引擎的银行面临的风险更加突出。

  近日中诚信国际公布的宁夏银行2018年评级报告指出,资金运作依然是推动宁夏银行净营业收入增长的主力。数据显示,宁夏银行投资收益近3年逐年提升,2017年及2018年投资收益分别为1.13亿元和13.38亿元。8月5日公布的宁夏银行二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投资收益已经达到8.47亿元。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中小银行要依靠投资收益拉动盈利,一方面是由于中小银行信贷市场份额被大型银行“分食”,另一方面,证券、债券等投资资产风险可控、资本消耗低。

  值得注意的是,宁夏银行净利润增速并未与营业收入增速同步,而是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一方面是由于利息净收入“缩水”,另一方面是受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评级报告指出,宁夏银行的资产质量面临一定压力。截至2018年底,宁夏银行不良率由2017年底的2.20%提升至3.79%。

  投资收益由2017年1.13亿元增至2018年13.38亿元

  近日,中诚信国际公布了对宁夏银行的评级报告,指出资金运作推动了该行净营业收入增长。

  经历了连续两年营业收入缩水后,2018年,宁夏银行的营业收入终于回归正向增长。2016年至2018年,宁夏银行分别约实现营业收入为33.87亿元、32.38亿元,35.8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9.2%、-4.4%、10.79%。

  同时,近年来宁夏银行投资收益涨势迅猛。2016年、2017年、2018年,宁夏银行投资收益分别为0.17亿元、1.13亿元和13.38亿元。根据8月5日公布的宁夏银行二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已经达到8.47亿元。

  2016年,宁夏银行在年报中披露称,因产品流动性管理需要,在行情较好时该行出售了2013~2015年部分债券,买卖价差增加,投资收益增幅达到496.17%;2017年,宁夏银行在业绩报中披露称,由于该行基金投资规模的增加,使得投资收益增幅达到548.53%。

  然而,2018年宁夏银行的净利润表现却没有与营业收入变化同步。2018年,宁夏银行实现净利润5.75亿元,同比增速为-30.78%。宁夏银行在2016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9.10亿元、8.3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3%、-8.66% 。

  数据显示,与宁夏银行净利润增速降低步调一致的还有利息净收入。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宁夏银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32.87亿元、30.61亿元和17.39亿元。根据宁夏银行2018年报显示,该行利息收入中,债券及其他投资的规模由2017年的20.19亿元收缩为2018年的11.15亿元;在利息支付中,吸收存款及应付债券规模都有所增加。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熊启跃研究员告诉记者,部分中小银行主要依靠投资收益拉动盈利,一方面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传统信贷业务风险加大,资本占用较高,证券投资虽盈利略低,但风险可控,资本消耗低,流动性较好,受到中小银行青睐;另外,在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下,小微、民营企业贷款的市场竞争加剧,中小银行市场份额下降,资产分布发生了一些调整。

  评级报告也赞同上述说法,评级报告指出,为弥补存贷款增长压力,宁夏银行加大资金运作力度,加大同业资金融入力度以缓解全行流动性压力。资产配置方面,2018年在信贷投放趋缓背景下,为扩大资金营运收益,宁夏银行加强市场分析,加大市场操作力度,增配债券、信托受益权等投资资产,同业资产规模有所收缩。

  评级报告披露称,截至2018年末,宁夏银行同业债权余额为21.77亿元,同比减少68.81%;证券投资余额同比增加4.92%至586.89亿元。

  具体来看,宁夏银行调整债券资产配置策略,大幅增持长久期债券,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以及金融债合计占比38.91%,同比上升6.10个百分点;推动银登挂牌转让财产权信托受益权投资,降低风险资产耗用的同时增加收益水平,全年累计投资银登挂牌转让财产权信托受益权90.10亿元,底层资产均为较为分散的消费类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向记者提示道,目前银行投资收益面临的主要风险还是流动性,尤其是同业刚兑被打破,流动性分层十分明显,如果后续仍有类似风险事件,投资收益占比过高的中小银行风险堪忧。

  某城商行资管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买卖债券获得投资收益的情况,要注意的风险是现在利率已经降得比较低了,后续如果出现利率回升会造成投资收益下降。”

  评级报告指出,宁夏银行也正以零售转型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加大按揭和消费信贷投入,但个人经营性贷款下降导致个贷业务余额与2018年初持平。

  某城商行管理层告诉记者,近年来,零售转型已经成为中小银行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但中小银行转型零售的基础比较薄弱,还需要进行零售业务系统建设。

  不良贷款率已达3.79%

  评级报告指出,宁夏银行盈利能力明显弱化的一个原因,还有资产质量下滑导致拨备计提压力加大。

  评级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底,宁夏银行贷款拨备计提方面,该行压降不良贷款偏离度,资产质量明显下滑,拨备计提压力加大;同时该行使用预期信用减值模型,对贷款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计提减值准备,计提力度显著提升,全年该行计提贷款损失准备17.5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19亿元,拨备费用在拨备前利润中的占比较2017年上升31.49个百分点至73.34%。

  不过,在不良贷款率方面,2016年、2017年、2018年末,宁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1%、2.20%,3.79%,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三年宁夏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36.56%、183.32%、145.15%,呈逐年下降态势。记者注意到,宁夏银行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宁夏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曾一度升至4.1%,拨备覆盖率下滑至116.64%。

  信贷资产方面,评级报告称,2018年以来,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升级、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政策深化以及市场需求疲弱等因素影响,宁夏银行钢材、煤炭、建材、水泥等行业贷款风险持续暴露。同时,宁夏银行异地分支机构对当地客户关联方风险和行业风险把控能力较差,也进一步加大了该行信用风险。截至2018年末,宁夏银行本息逾期贷款金额和逾期率分别为39.76亿元和5.63%,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3.49%。2018年以来,为压降不良贷款偏离度,该行将本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2018年该行累计新增不良贷款49.81亿元,其中银川地区新增29.09亿元,天津及西安分行分别新增9.38亿元和4.04亿元。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10月,宁夏银行曾更换了董事长、行长,目前业绩情况成为了新任管理层的压力。针对宁夏银行的经营情况,新任管理层对于该行的经营有哪些影响和引导等问题,记者联系了该行,不过该行表示近期不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