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房地产贷款专项检查将开展 接近监管人士称已收到通知

2019-08-12 20:53:18 第一财经日报  齐琦

  多家银行人士也证实,行内高层已接到相关通知,估计文件下达已在路上。

  第一财经记者从地方监管部门获悉,已收到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下称《通知》)。

  因部分城市房价过热、房地产信贷规模过高的原因,监管将展开房地产贷款业务专项检查,尤其针对银行通过表外、同业等渠道输血房地产市场的违规行为,将面临监管严格处罚。

  接近监管人士回复第一财经记者称,已收到上述通知。

  据悉,此次监管将重点检查32个城市的银行在四大领域的房地产业务,包括开发性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等,部分城市已入场开展检查。

  上海、广东地区多家银行人士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证实,行内高层已接到相关通知,估计文件下达已经在路上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第一财经表示,此次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进一步体现了房地产领域稳金融的导向,也是“房住不炒”政策的进一步体现。

  严跃进分析,从被检查的银行机构看,主要是包括房贷规模大、房贷业务风险大、和高负债房企合作密切、和交易火爆楼盘合作的4类银行。从检查的具体内容看,将重点检查各类资金通过挪用和转道进入房地产领域的现象。类似检查也会对相关信贷部门提出更高的要求,这进一步证明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高压管控政策。部分违法违规的商业银行显然也会面临监管风险,进而会合规放贷和进行贷后严格管理。

  上海地区某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监管对房企融资合规性检查相当严格,甚至对总额做了控制。出于金额大、收益高、有抵押物等原因,银行以往信贷中房地产(000736)机构居多。如今地产信贷规模被大幅收紧,对于业务人员来说工作绩效会受到一定影响。

  自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来,房企融资压力开始不断增大。

  川财证券分析,克而瑞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土地市场成交量已经出现了下跌,300城经营性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1.79亿平方米,同比减少了8%,这表明房企融资压力的加大使土地市场有了初步的降温,预计在融资端收紧的大环境下,融资能力较弱和财务杠杆较高的中小房企面临的压力将会进一步加大。

  根据申万宏源(000166)固收研究统计,2019年房地产企业发行的地产ABS放缓,截至2019年7月末已发行1105亿元,净融资额为604元。此前2016~2018年发行量整体明显上行,地产主体ABS分别发行591亿、1266亿及2195亿元,净融资额分别为569亿、1146亿及1587亿元。

  天风证券陈天诚认为,继地产信托、海外债政策收紧之后,监管此次欲针对开发贷、个人住贷管理发布相关政策,仍然属于“房住不炒”长逻辑下的重要环节。综合来看,当前时点从拿地、开发、销售端的融资收紧,或对后续土地、住宅市场均产生一定影响,预计三季度销售、开工、投资、拿地或都将承压。

  严跃进表示,今年房地产领域的管控总体趋严,而金融领域的管控更为严厉。考虑到此前的地产信托融资收紧、海外债收紧,目前银行贷款收紧后,基本上使得房地产金融环境进入到一个更为严格的管控通道。其影响有三:第一是规范贷款资金流动,利好房地产金融市场的稳定;第二是对房企和购房者形成更大的约束,进而规范购地购房行为;第三是倒逼三季度相关城市和房企降价,进一步挤压房价泡沫。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