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湖南新长久超市原董事长贪污获刑 还被指控虚假资料骗取贷款

2019-08-14 16:28:02 和讯银行  麦瑞米

  日前,裁判文书网披露,湖南新长久超市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新长久超市)董事长朱某因犯贪污罪被判刑。

湖南新长久超市原董事长贪污获刑 还被指控虚假资料骗取贷款

  资料显示,新长久公司系长沙市供销社社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控股的公司。朱某兼任新长久超市、新长久置业公司的董事长。

  判决书显示,2013年至2014年期间,朱某在担任新长久置业法定代表人期间,负责乔口商贸城项目开发。其为了方便部分协调费用的支出,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列工程量的方式套取工程建设款,并设立了账外资金,先后两次侵吞账外资金中的公款,共计36万元。

  据朱某自己供述,这些贪污来的钱被朱某陆续用于其女儿在英国俄罗斯留学的费用以及家庭开支。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在指控朱某犯贪污罪的同时,还指控朱某犯骗取贷款罪。

  据判决书披露,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15年1月,朱某为了新长久超市生产经营的需要,以个人的名义向长沙先导农商银行(现更名为湖南湘江新区农商银行)提出18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申请。为了成功获取银行贷款,朱某伪造了申请贷款的用途和相关资料。并以新长久置业名下的11套房产作抵押,以个人名义骗取湘江新区农商银行贷款1800万元。

  2015年12月,贷款合同到期后,朱某再次使用虚假的资料申请贷款展期一年,之后朱某未偿还贷款本息。截至案发,尚有贷款本金1735万元没有归还。

  经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上述贷款事实确属,其原因是因新长久置业因生产经营需要向银行申请贷款,但由于其自身主体无法获得隐含贷款,遂委托其法定代表人朱某以个人名义贷款。贷款审批通过后,其中1000万元用于新长久置业归还工程款,剩余800万元用于公司经营。朱某并未在其中为个人谋取利益。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认为,本案系新长久置业开发的乔口商贸城因项目封顶,无法通过自身主体贷款,才委托其法定代表人朱青以个人名义贷款。实际贷款人是新长久置业,且由该公司提供抵押财产担保,贷款亦有新长久置业公司负责偿还,贷款用途均用于公司经营发展。

  法院表示,朱某虽在贷款中提供了一些不实的资料,但是新长久置业提供了抵押担保,湖南湘江新区农商银行已向岳麓区法院申请以物抵债,银行资产并未处于无法收回的巨大风险之中,故朱某不构成骗取贷款罪。

  据了解,朱某在2018年6月6日因涉嫌贪污罪被立案调查后,退缴了36万元违法所得。

  2019年7月12日,望城区人民法院以朱某犯贪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