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幅计提地产“坏账” 东亚中国多方位转型

2019-08-31 12:14:32 中国经营报  王柯瑾

  8月中下旬以来中资银行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在外资银行方面,目前摩根大通、东亚银行、恒生银行均发布了中期业绩。

  数据显示,摩根大通集团在商业银行方面,2019年第二季度投资银行业务总收入为5.92亿美元,信贷资产质量保持优异,净核销率为3个基点;恒生银行2019年上半年股东应得利润增加8%,为136.56亿港元,营业利润增加6%,为155.61 亿港元;东亚银行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0亿港元,同比减少超七成。

  实际上,伴随着我国金融业开放的不断推进,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进一步降低,业务范围也进一步拓展。未来,外资银行在中国大陆地区展业应有怎样的转型和布局引起业内关注。

  外资行业绩“喜忧参半”

  8月23日,东亚中国公布,截至2019年6月,该行资产总额为2228.34亿元,负债总额为2011.5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216.77亿元,各项存款总额为1421.87亿元,贷款余额为1225.25亿元,净利润为-21.05亿元。

  恒生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由于净利息收入及非利息收入均有双位数字的均衡增长,恒生中国今年上半年营业利润增加50%,与去年下半年比较,营业利润上升 174%。

  而摩根大通集团2019年上半年报告收入为288亿美元,管理收入为296亿美元,平均贷款总额同比增长2%,季度环比下降1%。

  此前6月13日,东亚银行曾经发布盈利警告称,由于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非一线城市商业地产市场环境恶化,4项面值总值约为62亿港元于内地早年批出的贷款资产出现信贷级别下调。不过,在半年报告中,东亚银行称,盈利警告发出后,前述早年批出的贷款资产中部分已出售予第三方,且考虑到于8月转让其中主要的不良贷款后,东亚中国不良贷款率将降至2.14%。

  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东亚银行在中国内地使用的贷款总额为1796.81亿港元,其中物业发展及物业投资占比最大,合计约为35%。其次为金融企业贷款、批发与零售业、制造业等。

  针对上半年经营情况,东亚银行方面对记者表示:“东亚中国2019年上半年核心业务运营良好。尽管部分贷款降级对经营利润造成影响,但本行已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风险管控,改善资产质量, 并积极推动业务转型、控制运营成本。为进一步加强本行资本结构,香港母行东亚银行近期已向本行增资人民币20亿元,鼎力支持本行继续深耕内地市场。目前,本行的资本充足率仍远高于监管要求,足以支持业务的持续健康拓展。”

  鉴于东亚银行的经营情况,8月23日,中金公司发布公告显示,主要受益于内地业务净息差复苏和保险手续费收入快速增长,东亚银行上半年收入增长超出预期。另外,东亚银行资本依然充足。

  进一步扩大内地业务版图

  关于中国内地业务,东亚银行在2019年半年报中表示,内地营商环境于2019年上半年或仍然充满挑战。展望未来,东亚银行将继续审慎经营内地信贷业务,并积极管理减值贷款组合。

  东亚银行在半年报中称,中国内地业务于2019年上半年继续实行成本控制措施,并为未来的业务增长作出投资。东亚银行披露道,上半年在中国内地的经营支出为21.06亿港元,按年上升32.2%,主要由于零售业务的相关投资以及向互联网伙伴支付平台费用所致。除去上述的发展成本,经营支出按年减少4.4%。

  值得注意的是,东亚中国的零售银行转型计划已取得初步成果。通过与领先的互联网平台公司合作发展消费金融业务,带动零售贷款于本年度上半年增长68.4%。未来,东亚中国将通过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扩大互联网消费贷款及信用卡业务。此外,东亚中国的零售银行业务将进一步完善其产品及服务,尤其是在支付、存款及财富管理等范畴。

  在零售业务转型方面,东亚中国表示,零售业务转型包含三大关键元素,分别为科技、风险管理与合规,以及伙伴关系。其认为,科技在东亚中国进一步扩大业务版图的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亦有助提升客户体验、改善风险管理及提高效率。

  至于企业银行业务方面,东亚中国表示,继续致力减低风险,并积极管理其业务组合,提升交易银行及投资银行等范畴的产品及服务能力,将为东亚中国打好基础以进一步推动费用及佣金收入增长,并有助获得低成本的存款。

  在机构布局方面,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底,东亚中国于内地44个城市设有31家分行及68家支行。为进一步提高成本效益,东亚中国表示,将于未来三年继续优化其网络。

  关于业务发展与转型,东亚银行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行对在内地市场的长远发展一直充满信心,并将大力推进增长潜力强劲的业务,从容应对市场变化,保持在内地市场的稳健发展。”

  实际上,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业务的布局也会出现更多发力点。

  南洋市商业银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该行将积极参与供给侧改革,加大对信息经济、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经济业态的信贷投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围绕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的国家战略,发挥内地和香港跨境金融服务优势,整合境内外两种金融资源,支持金融创新实践和区域经济发展。

  谈及外资银行目前在中国内地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兴业研究大类资产配置分析师孔祥表示:“整体讲,外资银行在零售和企金方面,客户的依赖度或留存度相对较弱,存在客群经营的问题及限制。在业务布局上,对于外资银行来讲,跨境服务的经验和能力,是其主要优势。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外资银行应在这一领域继续发力,包括跨境金融业务、企业上市并购、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一些有差异的产品等。”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