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报告:下半年银行理财规模和业务收入下降趋势或延续

2019-09-03 14:22: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3日电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零售金融周报(2019.8.26-2019.9.1)。据报告,上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全线下跌。其中,以货币基金为底层资产的宝宝类理财产品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下降2个基点;银行理财收益率较前一周下降7个基点,达4.03%;结构性存款较前一周下降42个基点;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4%,较前一周下降4个基点。

报告称,从具体产品看,上周,结构性存款下降最为明显,主要受到兴业银行(601166)结构性存款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56个基点的影响。具体来看,在此前一周,该行发行了两只期限为190天、96天的预期最高收益率为8%的结构性存款产品,而上周,该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仅为5.7%。而对比近两周同期限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来看,兴业银行上周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较前一周也至少下调5个基点。

报告指出,从上周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来看,除了兴业银行,招商银行(600036)60天、120天以及365天的结构性存款产品的预期最高收益率也均出现不同幅度下降。

报告分析认为,近期贷款基准利率调整为LPR,8月20日首次报价,1年期LPR为4.25%,较上次发布下行了6个基点。这意味着贷款利率单边下降,银行如果不调整存款利率的话,利差将收窄。存款端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这两类揽储成本较高的工具,或对贷款端利率下行影响更敏感,因此个别银行率先对结构性存款利率有所调整。

报告显示,上周,各大银行陆续发布了上半年财报。银行理财方面,自2018年5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正式公布后,上半年银行保本理财产品逐渐退出舞台,银行理财规模普遍出现了缩水,环比来看,虽然多数银行理财规模出现上涨,但仍有个别银行出现了负增长。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银行理财规模下降较为严重,而理财业务收入也普遍下降。下半年,在资管新规的监管下,银行理财规模和理财业务收入的下降趋势或将延续。

宝宝收益率下降2个基点

宝宝理财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 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宝宝理财收益率TOP10 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采集样本数为78只宝宝理财产品。上周(8月26日至9月1日)宝宝理财产品收益率为2.4%,较前一周下降2个基点。

上周,78只互联网宝宝仅有1只收益率超过3%,与此前一周相比减少6只。最高收益率为3.41%,最低收益率为1.47%。在互联网宝宝收益率TOP10排名中,民生如意宝收益率最高,为3.41%,倍利宝、余额宝、活期宝收益率均为2.965%。

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7个基点

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和平均收益率 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银行理财收益率TOP10 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注:只统计非结构性银行理财,发行量大于10款的银行

报告显示,上周,银行理财发行数量为1543只,较前一周下降174只。发行数量下降比较大的银行类型是股份制银行,较前一周发行数量减少76只。

上周,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03%,较前一周下降7个基点。其中下降比较明显的是12个月以上产品期限,与前一周相比下降17个基点。上周,保本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1%,较前一周相比下降18个基点。8月份,保本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下降28个基点。

报告对周发行量在10只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进行排名,上周排名第一的是浙商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34%;其次为青岛银行,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13%。

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下降42个基点

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和收益率 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据报告不完全统计,上周,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数量89只,较前一周下降7只。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3%,较前一周下降42个基点。

上周,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前三的为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000001),三家银行各发行结构性存款数量为25只、17只、13只,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3.66%、3.58%、4.23%。

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下降4个基点

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走势(%) 数据来源:choice

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TOP10 数据来源:choice

报告指出,上周,货币基金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4%,较前一周下降4个基点。7日年化收益率在3%以上的货币基金有7只,其中超过4%的货币基金仅“红土创新优淳货币B”一只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达4.186%。(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