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年209单23亿元规模 慈善信托如何实现“名利”双收?

2019-09-04 14:2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三年前的9月1日,《慈善法》正式实施,其中专设一章“慈善信托”,信托公司由此在公益慈善领域开启了新征程。

  慈善中国官网显示,自《慈善法》实施以来,截至2019年8月31日,累计备案的慈善信托数量为 209 单,财产总规模达 23.10亿元。而在《慈善法》落地之前,相当长的时间内,仅有长安信托、百瑞信托、重庆信托、紫金信托等11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5只标准公益信托。

  “慈善信托在我们公司已经是一个战略性的业务,目前整体规模都不大,而且在财产运作方面还是以安全稳健为主,增值这块优势不明显。”某信托公司的一位信托经理此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

  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参与进来后,慈善信托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如何让信托公司“名利”双收,成为一个关注焦点。

  209单的背后

  中诚信托发布的一份《2019年度慈善信托研究报告》显示,从年度数量看,三年来慈善信托的数量持续增长,慈善信托诞生第一年(2016年9月1日-2017年8月31日,以此类推)全国共备案42单,第二年全国共备案59单,同比增长了40%,第三年共备案108单,同比增长了83%。对应参与的信托公司数量分别为28、36、35家。

  就本年度而言,规模在100万以下的慈善信托数量增长最快,占比从第一年的26%上涨至第二年的53%后,第三年进一步提高到了 55%;信托公司作为单一受托人的慈善信托97单,慈善组织作为单一受托人的慈善信托4单,共同受托慈善信托共7单;慈善信托备案单数前三名的信托公司为光大信托、万向信托和五矿信托,分别达到15单、14单和9单,规模前三为万向信托、中原信托和光大信托,分别未2.70 亿、0.99亿和0.71亿。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2020年即将到来,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很多央企有扶贫攻坚任务,会把这笔钱给到旗下信托公司做慈善,这种情况是比较多的。”

  值得一提的是,鼓励信托公司开展慈善信托业务一直是监管的政策方向。2017年银保监会向信托公司下发的新版《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中规定,一年内开展三笔以上慈善信托业务,或一笔规模较大的慈善信托业务,给予一定加分。

  多位信托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信托本身具有财产隔离的特点,具有法律的规范性,相比于慈善捐赠,最大的优势在于财产独立性和公开透明化的运作方式。对于每一个资金类的慈善信托,都需单独设立资金账户,流水单都能查到,还要出具报告给委托人和备案的民政部门。

  此外,信托公司在手续管理费上具有天然优势,一位基金会人士向记者解释,金融行业普遍是按千分之几的费率来收取手续费,做慈善信托亦沿用了该规则,但是各家会不同,而慈善组织受制于人员成本,普遍费率都偏高。

  另外一位信托业人士亦表示,按照慈善基金会的运作模式,一年的成本普遍在15%-20%,但是按信托的模式大概只有3-10个点左右。

  在税收制度这块却是一个翻转,信托公司与慈善组织在民政部享受的是不同待遇。

  “如果捐给慈善组织,慈善组织会有免税资格,而信托公司做慈善信托没有优惠政策没有免税,没办法开捐赠发票给委托人去抵税。”上述基金会人士称。

  路在何方?

  “慈善信托才刚起步,包括家族信托也是,作为一个业务来说,基本上信托公司都是赔钱在做,还在一个探索摸索阶段。只是说先把团队搭建起来,看看这个市场情况到底怎么样。”一位长期负责慈善信托的业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做慈善信托的信托公司分两极,一类是将其放在公司的大公益里面,一类是将其作为业务来探索。

  将慈善作为战略业务的信托公司有探索商业可持续经营的动力,注重慈善信托对家族信托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的促进以及在开展慈善信托的基础上,争取慈善财产保值增值管理业务。

  目前信托公司开展慈善信托多为平台模式,在开展慈善信托业务过程中,信托公司多与慈善组织开展合作寻找并执行慈善项目。有信托人士向记者解释称,与慈善组织合作一方面是解决税票方面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是发挥慈善组织在慈善领域的优势,“但为此也要承担更多成本。”

  高净值客户可委托信托公司将部分投资收益用于慈善信托,这一模式亦有信托公司在试水。2019年初,中信信托与深圳市递爱福公益基金会共同开展的DAF(捐赠人建议基金)捐赠,将48名客户的部分投资收益捐给深圳市递爱福公益基金会,设立自己的DAF慈善账户,中信信托作为客户的DAF慈善账户顾问,提出慈善财产的捐助建议。

  “我们更想把客户的公益之心点燃。”中信信托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该笔项目并不算是纯慈善信托,所以不需要走民政部备案,DAF慈善账户本身是信托账户,它的创新是搭建了一个慈善捐赠的平台。

  一方面,还有信托公司在开展慈善信托的基础上陆续设立含公益慈善功能的家族信托。“个人认为慈善信托的作用在于它的法律架构,能给客户提供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信托公司通过这个法律架构去实现其他目的,比如家族信托的传承。”上述业务人士阐述道,目前高净值人群并不是很了解慈善信托,前几十年都是通过家族基金会来做慈善,慈善信托起步比较晚,但从接触到的客户来讲,如果有机会,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愿意去选择这个。

  对于慈善信托这块业务如何实现盈利,上述业务人士认为,首先业务量得达到一定程度,再靠收取的信托报酬来覆盖,与家族信托类似。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