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董希淼:金融科技将是银行业引领未来的武器

2019-09-06 10:30:16 和讯网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

  2019年9月6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主办,和讯网联合主办的“论道银行数字化创新转型”2019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在成都交子金融科技中心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从三年规划看金融科技的现在与未来》的演讲。

  董希淼对央行最近印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解读,并对金融科技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预判。

  “这是全球第一部有关金融科技发展的规划。”董希淼提到。在他看来,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是银行业无法回避的话题,也是引领未来的强大武器。《规划》对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甚至对全球金融科技发展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规划》中金融科技的四个重点

  董希淼指出,《规划》中金融科技的重点有四个方面:发展形势、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发展形势。《规划》给出了金融科技发展的四个新形势,包括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机遇,防范化解风险的新利器。同时也面临发展不平衡、产业基础比较薄弱,配套不够健全等挑战。

  发展目标。《规划》提出了16字原则和六大目标,16字原则为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六大目标是金融科技应用先进可控,金融服务能力稳步增强,金融风控水平明显提高,金融监管效能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支撑不断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繁荣发展。

  重点任务。《规划》列出了重点任务的六个方面: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加大金融审慎监管力度,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

  保障措施。加强组织统筹,加大政策支持,完善配套服务,强化国际交流,做好宣传贯彻。

  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六大趋势

  董希淼认为,互联网已经走完一个阶段,正在开启下一个阶段。所谓互联网的上半场,就是人的互联,而下半场是物的互联;上半场是计算机而不是以数据中心的互联网,下半场主要是数据为中心的互联网。金融科技正在迎来六个发展趋势:

  一、技术:从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5G技术推动进入万物互联时代,金融科技不仅仅是ABCD,接下来可能是ABCDT,还可能是ABCDT+X。X,指的是大量未知的新技术。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重塑金融服务模式。

  二、格局:从竞争竞合到跨界融合。各类机构加强合作,融合共赢。在金融科技方面进行合作的主要是四类从业机构:主流金融机构、科技公司、BATJ、新型金融机构。

  三、模式:从金融业务到科技赋能。大型科技公司主动地走向科技赋能,金融机构特别是大中型金融机构也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输出金融科技能力,赋能整个金融业。

  四、重心:从争抢C端到发力B端。基于流量红利逐渐消失,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金融服务的重心将从2C到2B或者2B2C。

  五、服务:从单维服务到无界服务。“开放银行”不是皇帝的新装,是银行业新的商业模式,是转型的重要方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金融服务无处不在、无微不至。

  六、监管:从行为监管到监管科技。近年来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加快,更注重行为监管。而严监管、强监管将进一步常态化。应借助监管科技,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率。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