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行可转债前三季度发行规模为去年3.74倍

2019-09-07 07:38:04 中国经营报  慈玉鹏 张荣旺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经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3日,今年以来可转债发行规模达到1604.47亿元。其中,银行业发行规模为860亿元,占总发行额度的53.6%,为可转债发行规模最大的行业。

  截至目前,今年银行可转债的发行规模已是去年全年的3.74倍。而且,还有多个银行可转债发行“正在路上”。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可转债规模扩大,与强监管环境相关。一方面,银行业正在去杠杆,原来的理财相关产品从表外转表内,从而占用大量资本金,致使银行存在资本金补充压力;另一面方面,监管正在引导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放,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投放额度受制于资本金规模约束,为了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放,银行需要一定程度上补充资本金。而可转债在转股后,正能够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在这种情况下,可转债相对往年变得愈发火热起来。

  可转债暴增

  据光大证券(601788)相关研报显示,2010年至2018 年,共有 10 家银行发行过 10 只可转债,其中2010年有 2 只可转债上市,2013 年和 2017 年各有 1 只可转债上市。Wind数据统计,2018年银行业共发行了6只可转债,发行规模为230亿元,占当年可转债市场发行总规模(892.95亿元)比重为25.76%。

  截至9月3日,今年3只上市的银行可转债分别为:中信转债发行面额400亿元;平银转债发行规模为260亿元;苏银转债发行规模为200亿元。目前银行业可转债发行规模为860亿元,占总发行额度的53.6%,占据今年可转债发行市场的半壁江山。

  而且,银行业可转债规模近期可能进一步扩大。具体来说,浦发银行(600000)继500亿元可转债发行获银保监会批准后,今年8月下旬再次公告称通过证监会发行委审核;交通银行600亿可转债发行申请亦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与此同时,紫金农商行等银行也有发行可转债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告诉记者:“可转债是补充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的一个方式。核心一级资本是否充足直接影响到银行的实力。可转债发行规模提升的一个原因是一些银行的业务规模在扩大;另外,监管对于银行核心一级资本的要求也是愈发严格。只有核心一级资本充足,银行才会继续壮大。”

  某股份制银行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银行在发行可转债时会进行综合考虑,例如预先核算能够承担的相关成本、资本金的补充对于投放规模的影响、投放市场情况等。“在银行做好方案后,就会报银保监会等部门审批,审批过后才可发行。可转债的转股期一般较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今年债券市场普遍热度有所提升,从可转债到地方债等,发行量都要比往年大一些;从整个融资结构变化来看,直接融资的规模正在逐步拓展,而债券市场是直接融资拓展的重要方面,这和金融改革方向相吻合。

  当然,赵锡军指出,在一定条件下可转债存在一个转股与不转股的选择,如果投资者对发行机构认可度不高,银行补充资本金的目的也就较难实现。另外,可转债转股的时候,也存在转股成本,以及老股东是否认同等问题。

  强监管是导致因素之一

  监管方面影响是导致银行可转债发行量增大的因素之一。赵锡军告诉记者,目前银行的信贷规模正在增加,但在强监管的背景下,银行需要去杠杆,原来的理财相关产品也要从表外转表内,从而占用大量的资本金,所以银行存在资本金的压力。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71%、11.4%、14.12%,较上季末分别下降0.23、0.11、0.06个百分点。

  赵锡军表示,对于银行来说,补充资本有很多途径,包括盈利转股本,增资扩股等,但目前来看,在强监管的背景下,银行为了冲销不良等已耗用了大量利润,如果股东也暂时没有实力或计划来支撑银行补充资金的话,银行就只能考虑从市场获取资金。赵锡军表示,在股市市场相对不景气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就会成为一个选择,所以可转债的发行在增多,但可转债只有达到一定条件后,才会起到补充资本金的作用。

  据了解,今年以来,平银转债、常熟转债、宁行转债纷纷达到相关约定条款,触发强赎。如8月27日,平安银行(000001)发布公告称,该行股票自2019年7月25日至2019年8月20日满足“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20%(含120%)”,已触发《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有条件赎回条款。2019年8月20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决定对发行260亿元可转债“平银转债”行使赎回权。

  8月下旬,中国平安(601318)联席首席执行官、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倘若260亿元可转债成功转股,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大概可以达到13.5%,核心资本充足率将达9.8%左右。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通过增发可转债补充资本金的另一个目的,是响应监管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放。他表示,目前监管正在引导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投放,但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投放受制于资本金约束,因为银行是根据资本金的规模来确定可以投放的资金规模的,为了能够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放,银行需要补充资本金。

  该人士表示,对于一些银行来说,同业资金曾是资产类业务重要的资金来源,但今年以来,同业监管更加趋紧,包括近期同业投资方面也受到一些限制,配置将会相应下降;为了有效提升资产规模,银行就需要更多发行权益类产品,而可转债就是其一。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