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南京银行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增长 二季度息差等指标环比出现下滑

2019-09-10 16:09:10 证券市场周刊  刘链

  上半年,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实现营收和净利润两位数增长,实属不易,但二季度单季息差、营收、PPOP环比均出现下滑,值得重点关注。

  8月26日,南京银行发布2019年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6.39亿元,同比增长23.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8.79亿元,同比增长15.07%。营收与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在经济下行周期实属不易。15.07%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与一季度持平,而23.29%的营收同比增速比一季度下降6.4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业绩增速保持平稳态势,没有大起大落。

  在上半年影响业绩增长的因素中,南京银行其他非息收入对业绩增长的贡献率最大,达到38.5%,主要是投资收益对业绩增长贡献较大所致,而且,其他非息收入的贡献率远超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净收入9.5%、4.6%的贡献率。在营业支出中,资产净值损失贡献率为-23.5%。此外,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27.11%至122.84亿元,增速比归母净利润更高。

  截至上半年末,南京银行贷款余额为5208亿元,同比增长24.37%,增速比一季度下降3.37个百分点,自2018年三季度起贷款保持20%以上的增速扩张。从结构上看,南京银行公司贷款占比为71.71%,略低于2018年的73.07%;个人贷款占比为28.29%,略高于2018年的26.93%。由此可见,南京银行上半年新增信贷重点投向资产质量较优的个人业务。此外,南京银行于8月2日发布了定增预案修订稿,拟募集资金116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以支撑贷款保持20%以上的增速扩张,为公司业务拓展做好准备。

  业绩两位数增长背后

  半年报显示,南京银行资产结构调整效果较为明显,尤其是零售贷款占比的提升支撑起资产的定价。上半年,南京银行零售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7.9%,占总贷款的28.3,这一比例比年初提升1.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消费贷款贡献所致,消费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从年初的11.9%提升近两个百分点至上半年末的13.7%。受高收益的消费贷占比上升的影响,南京银行上半年零售贷款收益率比2018年提升60BP至6.76%。

  正是在资产收益升、负债成本降这两个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驱动南京银行息差走阔。上半年,南京银行净息差为2.12%,比一季度上升16BP;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计息负债平均成本率分别为4.85%、2.78%,2018年分别为4.70%、2.86%;贷款平均收益率比2018年上升26BP至5.81%,个人贷款平均收益率大幅上升60BP是主要原因,表明南京银行息差改善主要是受个人贷款收益率提升的影响。

  从资产端看,结构优化是主因。南京银行上半年零售贷款收益率比2018年提高60BP,而对公贷款收益率仅提高 10BP,从而带动整体生息资产收益率比2018年提高15BP。从负债端看,受益于银行间宽松的流动性,债券(含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比2018年大幅下行66BP,尽管存款成本上升12BP,但整体计息负债成本仍比2018年下降8BP。

  根据中银国际的分析,南京银行营收增长符合市场预期,手续费收入增速有所恢复。南京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5.07%,与一季度增速持平;营收同比增速为23.29%,比一季度29.7%的增速小幅放缓6.4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同比增速为466.2%,比一季度885.7%的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但营收绝对增速在上市银行中的排名仍位居前列。与此同时,南京银行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仍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与一季度相比增速均进一步提升;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5.3%,略高于一季度5.1%的同比增速,主要靠规模增长的拉动,总资产同比增长13.0%。需要注意的是,南京银行净利息收入由于2019年实施IFRS9新会计准则后使得净利息收入同比口径存在出入,若就加回投资收益的合并口径考虑,同比增长47.8%,大幅高于一季度34%的同比增速。净手续费收入改善明显,同比增长14.5%,增速比一季度提升5.7个百分点;手续费收入增速的修复主要得益于代理业务和担保业务的快速增长所致,同比分别增长17.7%、14.4%。

  中泰证券总结南京银行半年报的亮点有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资产质量稳定,不良率环比持平,关注类贷款比例、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环比小幅下降。第二,持续发展大零售,新增零售贷款占新增总贷款的39%,其中33%为消费贷及经营贷。第三,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保持同比15%的增速,营收仍有20%以上的同比增速,整体付息率环比下降9BP至2.78%。第四,资本内生,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提升35BP至8.87%。

  若拆分南京银行上半年业绩增长因素,正向贡献业绩因子为规模、非息、成本;负向贡献因子为息差、拨备及税收。细看各因子贡献变化情况,上半年对业绩贡献改善的因素是:1.规模增速持续走阔,对业绩正向贡献增强。2.拨备计提力度减小,对业绩负向贡献减弱。而边际贡献减弱的因素是:1.息差收窄,负向贡献利润。2.非息收入受高基数的影响,对业绩正向贡献减弱。3.管理费用有所上升,对业绩正向贡献减弱。4.税收转为负向贡献,预计免税资产配置力度有所减弱。

  总体而言,南京银行2019年上半年收入端整体表现较好,同比增长23.29%,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净收入增速均在二季度有所回升;支出端拨备计提依旧积极,尽管力度比一季度有所减弱,但资产减值损失的同比增速仍在较高水平,一季度和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116%和57%。

  上半年,南京银行资产扩张总体保持积极态势,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5.35%,一季度为5.11%。上半年总资产同比增长8.7%,不过,二季度量和价环比均有所走弱,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速回升推测与2018年同期低基数有关,2018年二季度净息差环比一季度明显走弱。量的方面,二季度总资产环比增长2.3%,一季度环比增长6%,即便剔除会计准则切换的原因,推测二季度增速仍有明显放缓。从资产投向来看,主要资产投向为信贷,包括对公的批零、制造业和公用事业以及消费信贷;以及买入返售,主要是债券买返。

  价的方面,南京银行上半年净息差比2018年有所上升,不过单季环比来看,二季度比一季度有小幅收窄,根据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的推测,主要是两个因素所致,一是存款定期化抬升利息成本,南京银行二季度活期存款占比环比一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至29.5%;二是二季度新增负债主要来自向央行申请的MLF、再贷款等,新增300亿元负债中有166亿元是央行借款)。综合考虑行业经营压力以及公司主动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如增加消费信贷投放),预计下半年南京银行净息差仍可能小幅下行。

  上半年,南京银行非息收入同比增长88.6%,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129%,高增速主要因为会计准则切换后投资收益口径的变化,导致上半年投资收益实现466%的同比增幅,一季度为886%,二季度增速回落源于2018年同期的高基数(高等级债行情较好);除了投资收益高速增长外,南京银行手续费净收入亦增长良好,尤其是二季度增速明显提升,一季度和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8.8%、14.5%,其中代理及咨询同比增长18%)、债券承销同比增长5.8%、贷款担保同比增长14%,尤其银行卡同比增长36%,成为主要增长贡献点。此外,南京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业务成本的节约也有重要贡献,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下降9%。

  当然,南京银行半年报也有不足之处,尤其是二季度息差环比下行值得关注,二季度净利息收入环比下降2.3%,单季年化净息差环比下降12BP至1.67%,主要受资产端利率与结构共同拖累所致。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至2019年上半年,分季度来看,南京银行营收、PPOP、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0%、23.3%,37.6%、27.2%,15.0%、15.1%,除了净利润同比增速基本持平外,南京银行二季度营收、PPOP比一季度均有所下滑,尤其是PPOP在管理费加大的基础上下滑幅度更大,达到1.4个百分点。

  定增进程至关重要

  从资产质量来看,上半年,尽管南京银行逾期贷款率、不良生成率略有提高,但风险整体可控。南京银行不良率连续三个季度维持在0.89%的较低水平,仅略高于宁波银行(002142,股吧)的0.78%,远优于其他城商行的不良水平。加回核销后,南京银行2018年上半年、2018年全年、2019年上半年的不良净生成率分别为0.83%、0.98%、1.14%,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南京银行不良生成略有上升,但幅度不大。

  从逾期贷款和关注类贷款来看,上半年,南京银行逾期贷款比年初上升9BP,主要是逾期90天内贷款增加10BP,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仍然保持稳定;与此同时,南京银行关注类贷款占比比年初下降11BP,潜在资产质量较好使得南京银行整体资产风险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数据显示,南京银行二季度不良贷款率环比持平,仍为0.89%,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下降13BP至1.31%。总体来看,南京银行不良率维持在行业低位,且资产质量保持稳健。公司二季度单季年化不良贷款生成率为0.88%,比一季度下降52BP。截至二季度末,南京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比例为95.7%,比2018年年末上升1.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南京银行上半年不良率保持稳定,且拨备覆盖率略有上升。截至上半年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9%,与一季度持平,这个不良率水平在上市银行中始终处于较低水平,表明其资产质量优势明显。上半年,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为415.50%,比一季度上升0.08个百分点。截至上半年末,南京银行逾期贷款为75.77亿元,同比增长34.61%,占贷款总额的比重为1.41%。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为44.10亿元,同比增长20.86%,占贷款总额的比重为0.82%,比2018年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这可能与上半年贷款规模扩张较快有关。

  2019年以来,南京银行不断加强风险暴露和处置,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稳中有降。上半年,南京银行加大不良暴露和处置力度,加回核销的不良生成率为1.23%,比2018年明显上升,2018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为0.88%、1.05%;核销及转出达到25.9亿元,2018年全年为30.3亿元。得益于此,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保持平稳,关注类贷款率则下降11BP至1.31%,环比一季度下降12BP。

  不过,南京银行上半年逾期贷款率小幅上升至1.41%,环比增加9BP,推测可能源自部分制造业企业的风险上升,上半年制造业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上升0.99个百分点至3.65%。值得庆幸的是,南京银行上半年拨备计提仍保持积极态势,上半年信用成本为1.77%,高于2018年全年1.52%的水平,尽管二季度略有回落(估算为1.06%),但拨备覆盖率仍保持平稳水平,稳定在415.5%,与一季度415.42%的水平基本持平,继续保持上市银行的前列。

  二季度,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比一季度环比分别上升0.1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至415.5%、3.72%,拨备覆盖率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未来存在较大的利润释放空间。截至二季度末,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7%,环比提升35BP;与此同时,南京银行此前已公布了调整后的非公开股票发行方案,在监管支持银行补充资本的大环境下,未来资本补充进程值得关注。

  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比年初下降是因为IFRS9准则的切换,表内信贷资产拨备减少而大幅增提表外资产拨备,而非趋势性下滑,从2019年二季度单季来看,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为415.5%,环比已保持稳定。

  在资本充足率改善的基础上,定增重启将使南京银行重回成长逻辑。南京银行2019年二季度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87%,比上季末提升35BP。南京银行在2019年5月重启定增,8月股东大会已通过,随着未来定增的落地,南京银行资本充足水平将上一台阶,静态计算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提升1个百分点至9.9%。

  总体来看,南京银行兼具高成长性和高安全性,受益于2019年宽松的量价环境,资产质量和拨备水平依旧领先同业,资本补充推进有助于南京银行增强未来成长的动能。目前,南京银行PB 估值比宁波银行折价超过四成,折价的担心主要在于资产质量和资本补充,随着后续这两点不确定性因素的逐步消除,南京银行估值修复进程有望开启。

  目前的低估值反映的是市场较为悲观的预期,与南京银行的高盈利能力极不匹配,一旦边际改善发生,估值向上弹性较大。因此,在不良贷款率维持低位、公司资本补充进程正在推进的情形下,随着南京银行经营效率的不断提升,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资本实现内生增长,市场更应关注其大零售战略转型推进的力度与成效。上半年,南京银行贷款规模扩张较快,盈利能力强,且资产质量优于同行,拨备安全垫充足。在南京银行保持高ROE水平、估值却处于历史低位的背景下,公司的安全边际凸显。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