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原中投高管范华入职招银理财,银行理财子如何引“外脑”?

2019-09-11 17:0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非标这一传统优势之外,发力标准化产品投研,成为各家理财子公司的选择。

  9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中投公司原资产配置部总监、资深董事总经理范华已于近日入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未来拟出任招行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筹)担任高级副总裁、首席投资官(CIO)。

  范华此前曾在高盛、中投公司先后工作21年,从事资产配置和多资产绝对收益的投资,是首批从外部引入的理财子公司高管之一。目前,招银理财拟任的高管团队中,招行行长助理兼资管部总经理刘辉拟出任招银理财董事长,招行原零售信贷部总经理汪涛拟出任招银理财总裁。

  范华转投理财子公司,被认为是银行理财在非标业务转型之后,发力债券等标准化投资等动作之一。此外,中国银行杭州银行也于近日公告,招聘策略配置、固定收益等人才。

  加码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范华转投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是银行理财加强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发力加码债券、股票等标准化投资产品投资及研究动作之一。

  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各家银行需在过渡期2020年底之前完成非标资产的压降,标准化、净值型是主要转型方向。其中,债券占非保本理财资金配置的比例在2018年末已高达53.35%。不过,非标是银行传统优势,但债券等标准化投资更为考验投研能力。

  从已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五大国有银行看,发行产品以固收类为主。例如,总规模近3万亿元的工银理财首批推出六款理财产品,涉及固收、权益、跨境等。建信理财则推出覆盖科技创新、固定收益、固收增强等四类理财产品。刘辉在4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理财的零售端客户初步定位偏好稳定、低波动的产品,主流的产品是“固收+”。

  在人员配置上,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大多为原银行资产管理部平移至对应的理财子公司。范华为迄今已报道的首批从外部引入的资管高管之一。

  从工作履历看,范华主攻大类资产配置,尤擅债券和绝对收益。在获得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博士后,她先是在高盛公司工作11年,任高盛全球风险模型部主管。后又2007年设立的、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工作10年,从事资产配置和多资产绝对收益的投资,出任中投公司资产配置部、债券与绝对收益部总监。

  范华曾指出,投资中有一个不可能三角——高收益、低风险与规模大且易做成,三者不可共赢。她在资产配置领域有多项研究,例如,对于投资中的敞口管理,对投资者而言,如何应对流动性较差的头寸引起的资产配置比例不当的问题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她说,耶鲁捐赠基金CIO David Swensen曾经引用古希腊诗人Palladas的话来描述敞口管理的风险:“把酒杯递到嘴唇这段时间里是可能发生不少闪失的。”只有应用好敞口管理的各种手段,才能如数喝到资产配置的佳酿美酒。

  理财子招兵买马

  “预计理财子公司正式开业可在四季度获批,刘辉在8月26日该行分析师业绩会上表示。

  在此之前,招行正在招兵买马,扩充高管及投研团队。

  招银理财主要高管中,此前8月9日,本报独家报道,招行、平安、光大等银行的高管团队基本落定,理财子公司组织架构和管理、激励制度也正在设计中。招商银行方面,招行行长助理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辉拟出任招银理财董事长,招行原零售信贷部总经理汪涛拟出任招银理财总裁。

  此外,招银理财对外招聘五名领军人才,包括权益首席投资管、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量化衍生品首席投资管、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此外还包括固定收益、权益投资、量化衍生品、跨境投资、另类投资、项目投资等8个投研交板块负责人。

  目前,招行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型产品的余额已超过4400亿。刘辉表示,当前,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主要是净值型产品的发行比较理想。截至上半年末,净值型产品增幅达到了45%以上,在客户面还比较受欢迎。固收类产品中的青葵类产品和混合类产品(睿远)受到客户欢迎。

  除招行外,上海银行旗下上银理财公开招聘公司负责人,邮储银行旗下中邮理财公开招聘董事长。

  9月3日,中国银行发布中银理财招聘公告,涉及17个部门,均招聘经理和助理经理若干,除此之外,综合管理部和风险管理与内控合规部还各招聘1位副总经理。工作地点以北京为主,少数岗位设置在上海。

  9月4日,杭州银行公开招聘包括策略配置部、固定收益部、项目投资部等12个部门岗位。其中,6个部门招聘负责人、投资经理和产品经理。此外,还有估值核算岗、项目评审岗、法律合规岗等多个岗位也在招聘。

  资管行业中,截至2018年末,银行非保本理财规模22.04万亿元,信托公司规模22.7万亿元,公募基金规模13万亿元,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13.4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资管规模6.0万亿元(含养老金),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5.3万亿元,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1249亿元。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