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净利润增速排名倒数 郑州银行业绩变脸计划“补血”60亿 | 上市银行盈利榜

2019-09-16 14:05:28 和讯名家 

  郑州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为4.34%,在50家银行中仅排名第45位;同时,该行2.39%的不良贷款率在业内偏高,拨备覆盖率已距离监管红线不远

  《投资时报》研究员  金丽

  郑州银行(002936.SH)实现在A股上市、收获全国首家A+H上市城商行的光环后,剧情却出人意料地反方向演绎。

  该行2018年业绩从上市时宣布的大增预喜调转头变成同比大降近三成,同时不良贷款率一举突破2%,高于城商行不良率的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也接近监管红线。

  近期,《投资时报》携手标点财经研究院对50家在A股和港股上市银行2019年中报数据进行了统计,并制作出《上市银行盈利增速榜》。统计结果显示,郑州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为4.34%,在50家银行中仅排名第45位,处于倒数之列。

  今年以来郑州银行A、H股股价均表现疲弱,H股早已破发,A股也在破发边缘。截至9月11日该行A股收于4.91元,距离4.59元的发行价并不远。事实上,在8月6日其股价最低跌至4.6元。

  一边是交出惨淡的成绩单,一边又计划伸手融资“补血”。

  郑州银行7月17日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60亿元(含本数)。据粗略统计,算上此次融资计划,该行近五年融资额已达214亿元。

  再补核心一级资本

  根据郑州银行定增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不超过(含)10名特定投资者。其中,郑州控股认购股份数量不少于1.715亿股,认购金额为认购股份数量乘以发行价格;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百瑞信托)认购金额不超过8.6亿元,且不少于6.6亿元,认购股份数量为认购金额除以发行价格;河南国原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国原贸易)认购金额不超过6亿元,且不少于4.5亿元,认购股份数量为认购金额除以发行价格。

  据悉,除郑州控股、百瑞信托、国原贸易外的其他最终发行对象,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及董事会授权人士在本次非公开发行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后,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按照证监会相关规定及投资者申购报价情况,遵循价格优先的原则确定。所有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截至今年6月30日,郑州控股持有郑州银行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64%,为第六大股东,郑州银行董事梁嵩巍担任郑州控股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百瑞信托持有该行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1.94%,为第八大股东,郑州银行董事樊玉涛担任百瑞信托董事;国原贸易持有郑州银行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36%,为第七大股东,郑州银行监事朱志晖为国原贸易的实际控制人。

  郑州银行公告称,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本行资本实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支持本行业务拓展和发展战略实施。

  郑州银行还表示,近年来,随着该行业务及资产规模稳健增长,资本消耗持续增加,未来,商业银行需要把握市场发展及变革趋势,探索差异化的发展战略,拓宽业务布局,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因此,该行需要保持合理的资本充足率水平和稳固的资本基础,以支持各项业务的发展和战略规划的实施。

  截至2019年6月末,郑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07%、10.18%和12.74%,较年初分别下降0.15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和0.41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年来郑州银行融资行动较为频繁。据粗略统计,该行分别于2015年12月23日和2016年1月20日首次公开发行13.2亿股和超额配售部分1.98亿股,实际募得资金总额共折合人民币48.15亿元;2017年,又通过非公开发行境外优先股,募集资金78.3亿元;2018年9月,在A股上市募集资金总额27.54亿元。郑州银行这三次累计募集资金153.99亿元,如果再加上此次定增募资的60亿元,近五年募集资金合计已达214亿元。

  不良居行业高位

  郑州银行将“业绩变脸”演绎得可谓淋漓尽致。去年底上演了一出业绩大反转,净利润从上市之初的高增幅预喜,在年底变为下滑近三成,令市场大跌眼镜。不良率则更是连续7年上升,拨备的下滑又降低了该行风险覆盖能力。

  从2019年中报来看,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2.57亿元,同比增长21.26%,然而归母净利润为24.69亿元,同比仅增长4.34%,与营收增速差距较大。

  近年来,郑州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持续下降。通过对50家上市银行中报业绩梳理得出的《上市银行盈利榜》显示,郑州银行净利润增速在上市行中排名靠后。

  不仅盈利能力不济,该行的资产质量也表现出恶化趋势。

  2017年末,郑州银行不良率为1.5%,而2018年末不良率同比提升0.97个百分点至2.47%。根据2019年中报,截至6月末,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39%,较去年末虽下降0.08个百分点,但仍处在业内偏高水平。

  8月12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2019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2019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2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8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1%,较上季末增加0.01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在过去八年,郑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呈现连续上涨态势。数据显示,2011年末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44%、0.47%、0.53%、0.75%、1.10%、1.31%、1.50%、2.47%;与此同时拨备覆盖率则持续下降,上述八年分别为416.16%、425.28%、425.54%、301.66%、258.55%、237.38%、207.75%、154.84%。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58.44%,继续处在监管红线边缘。

  从郑州银行年报信息来看,该行去年或进行了减薪计划。2018年,该行原副行长毛月珍薪酬为179.5万元,和2017年相比减少73.5万元。

  在高管中减薪者并非毛月珍一人。比如该行董事长王天宇薪酬为212.6万元,减少101.8万元;行长申学清薪酬165.5万元,减少96.8万元。其他副行长和行长助理也均有不同程度减薪。

  今年5月,该行发布公告称,毛月珍因年龄原因辞去该行副行长、总会计师职务。资料显示,毛月珍现年56岁,于2018年2月起担任该行副行长,且于2011年10月起担任该行总会计师,主要负责分管计财部及机构发展部工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