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陆金所公益项目亮相慈展会,推“五户联保”制度助合作社完善品控机制

2019-09-20 12:05:36 和讯 

  2019年9月20日,陆金所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下称“中扶贫”)共同发起的“大国小镇”产业扶贫计划亮相第七届中国公益慈善交流展示会(以下简称“慈展会”),该公益计划代表的 “产业扶贫+生态环保”的扶贫新模式获得与会嘉宾高度认可。期间,陆金所与中扶贫发起的四个国家级贫困县蜂蜜产业合作社出品的扶贫成果——“镇的心意蜜”首次亮相。

陆金所公益项目亮相慈展会,推“五户联保”制度助合作社完善品控机制

  “镇的心意蜜”首发,“造血式”三端联动扶贫结果

  在此次平安“三村工程”——陆金所“大国小镇”计划展台和中扶贫消费扶贫展位上,最吸引人注意的,莫过于一份特殊的礼盒——“镇的心意蜜”。这份散发着醇香的蜂蜜礼盒一出现在展位,就引起了观展嘉宾的围观。“镇的心意蜜”囊括了新疆尼勒克黑蜂蜜、四川平武熊猫蜜、贵州习水岩蜂蜜、云南德钦喜马拉雅蜜,它们分别诞生于陆金所“大国小镇”计划扶持的四处蜂蜜产业合作社。

陆金所公益项目亮相慈展会,推“五户联保”制度助合作社完善品控机制

  自2019年4月以来,得益于“大国小镇”计划“一个系统、一个平台、四大合作社”的体系化产业扶贫模式,建设于四川省平武县、云南省德钦县、贵州省习水县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尼勒克县四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四处蜂蜜产业合作社成为“大国小镇”计划的首批受益者。

  通过“政府+社区+社会组织”重要合作机制,在资金端,陆金所助力政府建设智慧财政系统,打造“阳光扶贫系统”,助力扶贫基金实现智慧管理;在生产端,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以“技术培训+产业能力提升”的模式,帮助四处蜂蜜产业合作社建立产业能力;同时,在销售端,陆金所借助结合全球领先线上财富管理平台的中产及高端客户资源优势,为农产品(000061,股吧)搭起通往城市的销售通道。

  从扶贫资金整合到产业生产建设,再到扶贫成果销售,三端联动的精准扶贫新模式不仅让四处蜂蜜产业合作社的产业能力不断循环造血,也带动着当地生产经济不断发展。

  截止到2019年9月,“大国小镇”计划的受益合作社社员数量,已经达到459户,社员近1500人,蜂箱规模达到23893箱,蜂蜜总产量超过215吨,其中,四川平武小河村的蜂蜜产量增长近一倍,云南德钦夺松村的蜂蜜产量更是翻了两番,每公斤蜂蜜价格提高10元。

  五户联保打造严格品控,扶贫新模式助力可持续发展

  如果说“大国小镇”计划的合作扶贫模式是从源头上帮助当地产业“造血”,那么针对扶贫产业建立的品控机制,让扶贫“有人管”,则让精准扶贫的道路走得更稳健。

  不止步于帮助扶贫当地的蜂蜜合作社建立产业能力,中扶贫与陆金所还紧密结合当下市场需求,针对帮扶的蜂蜜产业合作社制定严格的品控体系。

  在品控的规范管理和执行上,各蜂蜜产业合作社通过社员大会制定合作社产品标准,同时以15户为一生产小组,5户联保为品评保障单元,选出质量保障小组。质量保障小组不仅需要按时指导并收集生产资料整理归档,还需要在蜂蜜收获的时节,指导养蜂户一同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割蜜、过滤等生产工作,鼓励养蜂户在相互帮助和相互监督下,严格把控蜂蜜的出品质量,让扶贫成果的销路越走越宽。

  与此同时,“大国小镇”计划还将充分发挥“有人管”的能量,将扶贫蜂蜜产业合作社所在地的绿水青山也纳入到帮扶范围内。在帮扶四大蜂蜜产业合作社的过程中,陆金所同步发起“保护蜂源地计划”,将农村产业扶贫+生态环保相结合,保护当地的绿水青山,在福泽子孙后代的同时,帮助当地青年回乡就业,让扶贫地的经济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人们生活更幸福。

陆金所公益项目亮相慈展会,推“五户联保”制度助合作社完善品控机制

(责任编辑:马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