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G时代银行上演变形记,花样布局智慧金融

2019-09-20 11:48:08 和讯名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段思宇

  今年是中国5G的商用元年,技术加持之下,一批5G银行网点已经开始在各地建成。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前沿科技元素的智慧金融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展的必然趋势。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已有银行将原有的“信息科技部”更名为“金融科技部”。

  基于此,银行该如何从基础架构、业务模式、组织机制等方面整体转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金融?日前,在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上,多位银行高管公开阐述了他们的观点。

  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认为,机制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前提,也是新时期智慧银行见证的关键,在人才考核与培养机制上,要从重考核到重激励,从吸纳专业细分人才到培养复合跨界人才。

  “5G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必将大幅度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和宽度,金融服务将进入智慧金融时代。”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如是说道。

  纪志宏认为,无论是科技加金融,还是金融加科技,底层逻辑都是数字金融。5G将会构建一个端到端、万物互联、万物智联的生态系统提供支撑,为金融连接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无缝对接。当前,建行运用金融科技建设了新一代核心系统,实现了企业界的技术架构、业务架构、应用架构、数据架构和生产用于全流程的智能化监控,并首批推出5G智能银行。

  除了建行,越来越多的银行正把智慧金融写进战略规划,并着手开始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革,如几年前为顺应互联网时代所成立的网络金融部也开始向数字金融部转型过渡。

  以农业银行为例,农业银行副行长蔡东在峰会上透露,该行今年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并于近期专门组建了一支覆盖全行各主要部门和总分行两个层级400余人的数据分析师团队,“目前全行的创新和服务重心正在向移动化和智能化转移。”他称。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末,农业银行网络金融服务的个人客户数已经达到3.11亿,企业客户数达到675万。

  再来看“零售之王”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招商银行副行长兼上海分行行长施顺华表示,2019年是招商银行数字金融3.0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之年,随着零售业务竞争的不断加剧,招行在不断深化专业能力建设的基础上,坚持金融科技银行的战略。同时,招行也在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今年上半年招行在信息科技上投入36.33亿元,同比增长了63.87%,占该行上半年营业收入的2.81%。

  国内智慧银行发展主要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改革开放初期至1996年的萌芽期,第二个阶段是1997年至2008年,表现形式是网上银行; 第三个阶段则为2009年至今的10年。

  经过近10年的发展,国内智慧银行进入了成熟期,衍生出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纯粹的线上银行,还有无人网点等,不断出现新趋势、新渠道,大幅提升了银行业务的离柜率。据统计,2012年国内银行业离柜交易额924万亿元,到2018年已经增长到1936万亿元,平均业务的离柜率由过去的不足55%到现在已经接近90%。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欧阳勇认为,发展金融科技,不是要做技术的原始基础创新,而是要在不断提升客户体验过程中,通过技术集成应用,为客户提供高效、智慧的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5G时代之下银行业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纪志宏强调,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给金融发展注入新动能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风险,特别是科技方面的风险,包括数据安全、网络攻击,以及其他输入性的风险。他表示,发展金融科技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建立风险防控的体系,保障金融安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第一财经日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