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逾20家城商行股权被拍卖 普遍以市场价起拍

2019-09-21 11:42:26 中国经营报  秦玉芳

  继农商行股权拍卖潮后,银行股权拍卖向城商行蔓延,城商行大额股权拍卖量激增。

  今年来城商行股权被挂牌拍卖数量及规模快速增长,仅6月到10月末即有20余家城商行股权被司法拍卖,不乏已在H股或A股上市的城商行;集中于山东、甘肃等地区,其中单笔金额逾亿元的银行达11家。从拍卖结果来看,多数银行股权以流拍告终。

  分析认为,去年以来企业信用风险持续暴露,大型企业被破产清算的情况加剧,且由于之前银行股权质押融资情况比较普遍,因此股权拍卖潮也在向城商行蔓延。

  城商行股权普遍以市场价起拍

  据淘宝司法拍卖网公告显示,中城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河北银行4.65亿股权益价值将于9月22日被二次挂牌拍卖,起拍价18.67亿元,较8月份首次挂牌起拍价降幅达10%。据淘宝拍卖网统计数据显示,这也是近年来该平台挂牌的单笔拍卖金额最高的一项股权。

  今年以来,城商行股权拍卖数量和金额均在快速增长。据公告统计数据显示,6月至10月末(预拍),有20余家城商行股权将被司法拍卖,其中单笔金额逾亿元的银行达11家,稠州银行、中原银行、晋商银行均将于10月份挂牌。

  其中,北京天瑞霞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浙江稠州银行未质押的1亿股股权,起拍价4.4亿元;山西鑫源兄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中原银行1.18亿股,以评估价2.23亿元起拍;山西普大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晋商银行的5000万股权(含配股分红2000万元),以市场价1.85亿元起拍。

  此外,记者查询发现,多家银行在同一天出现千万股以上股权被挂牌的情况。公告显示,9月16日当天就有3家城商行股权被挂牌,其中甘肃银行3590万股、赣州银行1056万股、江西银行1800万股。

  从拍卖折价情况看,相比农商行,城商行股权以市场价起拍的情况更加普遍,仅部分城商行出现折价拍卖情况。

  从区域分布来看,上述20余家城商行集中分布在山东、甘肃、河北、河南、广西、四川、浙江等地区。其中,仅山东、甘肃两省地区就有7家。

  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城商行、农商行等区域银行股东多为地方企业,受区域经济影响较为明显,近年来部分区域经济增长放缓,企业信用风险暴露加剧并向大型企业蔓延,这也导致这些地区城商行股权频繁陷入被拍卖境地。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认为,银行股权相对比较分散,一般情况下即使股权被拍卖对银行来说不会有太大影响;但由于股权拍卖属于被动流转情况,拍卖价格、新股东资质等方面都可能面临监管问题。

  银行股权拆分小份额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城商行股权拍卖数量大幅上升,但竞拍成功的并不多,尤其是单笔金额较大的城商行股权。

  据淘宝拍卖网统计数据显示,仅在9月至10月两个月挂牌的股权中,就有近10家城商行股权属于二次挂牌。

  此前,中城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河北银行4.65亿股权于8月份首次被挂牌拍卖时,长安国际信托曾请求撤销2019年8月13日北京第二中院对上述股权拍卖。长安国际认为,以评估价值的九折起拍价格虚高,极有可能发生流拍,导致资产处置受阻;即使以八折价格起拍,在市场机制的调节下,成交价格也可以体现股权的客观价值。但上述请求最终被法院驳回。而相隔1个月后,上述4.65亿股股权被二次挂牌,起拍价降为评估价逾8折。

  为减少竞拍压力,很多银行股权拆分小份额挂牌。8月份齐商银行将160万股股权拆分为16份拍卖,但最终流拍。9月初,甘肃省平凉城建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兰州银行1000万股股权被分为5份拍卖,最终也未有企业接盘。

  且记者注意到,在被挂牌的银行中,包括多家已在H股上市或正在筹备A股上市的城商行。

  对于银行股权频繁流拍的原因,上海某资管公司不良资产业务总经理告诉记者,一方面是经济下行环境下企业流动性紧张,多元化的投资布局普遍收缩,对金融机构的投资更加审慎;另一方面,城商行股权投资金额较大,能够接盘的企业更少。

  熊启跃还指出,股权流拍与起拍价格和银行本身的估值有密切关系。在熊启跃看来,投资银行主要是以获取利润为目的的财务投资和以获取银行贷款为目的的战略投资。“近年来地方银行不良压力普遍较大,有些银行部分指标甚至面临监管压力,盈利能力受限,使得股权追捧度下降。且监管对银行关联交易尤为关注,很难从银行套取贷款。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地方银行股权投资不被看好。”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