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同业监管加码 非标资产或成压降重点

2019-09-21 11:46:34 中国经营报  郝亚娟 张荣旺

  近日,一则监管部门对银行同业投资业务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压降同业投资规模的消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该“窗口指导”主要面向城商行,依据不同银行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中部地区一家上市城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确实收到了监管的‘窗口指导’,要求是不新增同业投资。不过各地监管要求有差别。”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分析,同业资产监管压力较大的城商行往往对应较高的应收款项类投资,而应收款项投资主要是资管计划、信托贷款、理财产品等非标资产,加剧了资金在银行同业之间的空转现象,这部分同业业务预计是政策压减的重点。

  压降同业投资规模

  据媒体报道,评级在2级及以上的银行(第一档),全部同业资产与一级资本净额的比值监管标准为500%,全部同业负债与一级资本净额的比值监管标准为400%;评级为3A与3B的银行(第二档),全部同业资产与一级资本净额的比值监管标准为400%,全部同业负债与一级资本净额的比值监管标准为300%;评级为3C及以下的银行(第三档),全部同业资产与一级资本净额的比值监管标准为300%,全部同业负债与一级资本净额的比值监管标准为200%。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两位知情人士称,新的监管规则要求银行同业资产和负债的规模分别不能超过一级资本净额的5倍和4倍。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根据具体银行自身的监管评级水平,同业资产规模可达到一级资本净额的3倍、4倍或5倍,而同业负债可达到一级资本净额的2倍、3倍或4倍。”

  记者了解到,该“窗口指导”以口头指导的形式,并无具体文件下发。华东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向记者确认收到了这一指导。当被问及其所在银行将如何调整同业投资业务?该人士表示:“我们没有超(监管方面提出的标准)。”

  中部地区一家上市城商行金融同业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确实收到了监管的‘窗口指导’,要求不新增同业投资。据我所知各地监管要求有差别。”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监管部门对银行同业业务的关注主要聚焦在同业负债方面,而此次监管方面关注银行同业投资业务,且主要针对城商行。据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测算显示,对上市城商行作为一个整体估计,其全口径的同业资产/一级资本净额约为3.23倍,相比于5倍的限制仍有一定差距,总体上监管压力有限。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农商行的负债端存在一定监管压力。

  国盛证券统计显示,从所有城商行同业资产与负债结构角度看,在同业资产中占比最高的是信托及资管计划,占同业资产的比例高达63.9%,其次为买入返售和存放同业,占比分别为9.6%和9.1%;在同业负债中占比最高的是同业存单,占同业负债的比例为49.5%,其次为同业存放、卖出回购,占比分别为30.8%和10.5%。

  谈及监管此次“窗口指导”同业投资业务的目的,金融监管研究院资管部总经理周毅钦向记者分析,此次监管“窗口指导”,将同业资产、同行业负债同商行一级资本净额挂钩,但可按照监管评级分类,对于监管评级良好的商业银行给予更大的空间,可见监管部门也不是一味打压。

  在周毅钦看来,如果按照该指标来衡量,发展同业业务较为激进的银行只是小部分,大部分银行同业业务都处在合理区间;监管部门引入该指标,还是希望引导各家商业银行把同业业务回到流动性管理和资负管理的正道上,而不是在现今同业业务已经出现信用风险的情况下,继续无节制扩大同业业务。

  某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亦认为,监管指导银行同业投资业务主要是希望通过压降部分银行的同业资产规模,倒逼银行流动性更多地通过表内信贷释放,让更多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据日前银保监会通气会上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两年半以来,银行同业理财余额较2017年初下降85%,理财产品嵌套投资其他资管产品规模占比较资管新规发布时降低10个百分点,监管套利突出的同业投资减少3.65万亿元。

  监管方面对银行的同业业务一直颇为关注。周毅钦告诉记者,从2014年央行联合五部委下发的127号文开始,同业业务首度下滑;在2015~2016年,同业业务进入“高来高走”的模式,又有兴起的苗头;进入2017年,银监会“三三四十”大检查再次加大了对不合规同业业务的处罚力度,同业业务再次遭受打击,同业理财规模从最高时候接近7万亿元几年内一路锐减到1万亿元就是监管打击同业套利的一个铁证。

  8月底,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对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机构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中指出,同业业务治理不到位、经营不规范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分别是同业业务资金投向管理不严、同业业务穿透式管理要求落实不到位、同业交易对手名单管理要求落实不到位以及部分机构无授信额度办理同业投资业务。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告诉记者,在过去的近十年,银行同业资产的规模先是快速上升后又稳步下降,总体来看仍呈现出了较快的增长;虽然同业资产增长的速度较快,但是增长的质量并不高,商业银行的经营呈现出了投资银行化的倾向;在资产总额中,具有投资银行特征的同业资产占比显著提高,传统贷款业务的占比相应下降。

  “商业银行过于热衷批发性同业业务,自然会降低对于零售性贷款业务的重视程度。单纯从盈利性角度看,‘躺着挣钱’的同业业务比‘辛苦挣钱’的贷款业务更具吸引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同业资产的野蛮生长为银行体系埋下了大量风险隐患。”张旭补充道。

  而从负债端来看,张旭向记者分析,部分银行过于依赖同业存单,统计数据显示,2010 年以来,伴随着同业负债在负债总额中占比的扩大,个人存款的占比出现了下降;由于同业存单的发行期限短、稳定性差,遇到突发事件后其融资能力有可能被瞬间冻结,从而使银行体系陷入流动性危机;与同业存单相比,储蓄存款的稳定性更好,甚至具有一定的逆周期性。

  “规范的同业业务对于盘活存量信贷资产、拓宽商业银行融资渠道起着积极作用,部分做得很有特色的商业银行同业业务也能增强其盈利能力。但是,中小银行希望通过同业业务实现弯道超车的想法已经不切实际了。”周毅钦指出,监管近期的各项措施都在引导各商业银行特别是城、农商行回归业务本源,做好表内信贷,踏踏实实下沉做好辖内普惠金融业务。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