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行业面临大洗牌 小贷公司瘦身再转型

2019-09-21 11:51:31 中国经营报  郑瑜 张荣旺

  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规模和数量正持续下降。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797家,贷款余额9241亿元,相比2018年末减少304亿元。同比2018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减少597家,贷款余额减少522亿元。

  事实上,自2016年来,小贷公司的数量已经减少了1113家。业内普遍认为,坏账率攀升、融资困难等因素是导致小贷行业不断紧缩的原因。

  日前,金一文化(002721,股吧)(002721.SZ)称拟以不低于6.42亿元转让其所持卡尼小贷公司股权。对于小贷业务的退出,金一文化公告表示“集中主营业务发展”。

  但与此同时,富森美(002818,股吧)(002818.SZ)拟出资5亿元设立小贷公司,称设立小贷公司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服务体系”。

  上市公司剥离小贷等类金融业务已经是普遍现象,此时有公司“逆势”布局意味着什么?对于小贷行业来说,未来的发展方向又会在何方?

  净利下降不良增

  值得一提的是,卡尼小贷的净利润最新的数据同比下滑。

  根据金一文化公告,2015年金一文化向卡尼珠宝支付现金购买卡尼小贷6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4.8亿元。根据交易对方承诺,卡尼小贷2015年~2018年度承诺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500万元、7000万元、8500万元和9700万元。而卡尼小贷的盈利能力也一直发挥稳定,业绩承诺的四个年度均完成了承诺净利润,在 2018年度,其净利润达1.01亿元。

  对于小贷行业整体不景气,卡尼小贷始终保持利润稳定上升的原因,金一文化告诉记者,卡尼小贷主要开展珠宝行业供应链金融业务,供应链贷款主要模式包括订单贷款、应收账款贷款、门店贷款等多种方式。2018 年,卡尼小贷加强风控管理,确保每笔贷款运行正常,同时针对不良贷款进行积极催收,加大不良贷款回收,另一方面将资金用于抵质押及担保措施较为优良客户,从而在该年度净利润有所增加。针对不良贷款,卡尼小贷按照金融机构风险特征计提了贷款损失准备,并按照相关规定足额计提减值准备。

  但《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2019年上半年卡尼小贷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28.38%,净利润却不升反降,同比减少61.86%,为1813.49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1.86亿元。

  不过,这种营业收入上升,净利润却下降的情况在小贷行业内并不是特例。

  根据第一网贷数据,2019年上半年,新三板小贷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上升4.71%,净利润同比下降72.57%,不良贷款上升90.60%,不良贷款率翻番至24.43%,员工人数下降10.77%。

  对于2015年看好小贷行业收购小贷公司控股权而今又剥离小贷的原因,金一文化方面表示,2015年,公司计划将业务拓展至小额贷款的类金融业务,发挥卡尼小贷在金融服务业的优势,调动资金支持上市公司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购买卡尼小贷股权。

  “(而现阶段转让)是因为一方面,公司控制权变更后,海科金集团及海淀国资中心给予公司有力的资金支持,使公司流动性得到保障;另一方面,是根据公司目前战略规划,公司未来将全力集中主营业务发展。”金一文化补充道。

  为何公司流动性得到保障会成为剥离小贷公司的原因?

  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在净资本50%的范围内向银行融资,融资金额可以全部用于对外发放借款。“这部分资金有时可能会放贷给小贷公司股东关联方。”

  “逆势”进场

  与金一文化成立初衷类似,富森美在公告中表示,设立富森美小贷公司,能够进一步完善公司服务体系,实现产业和资本的深入融合,更好地为卖场商户及其他中小微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低成本流动资金需求,盘活商户的资金供应链。

  西南财经大学普惠金融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表示上市公司切入小贷行业通常来说是手握不错的项目源,如果加上良好的风险管理,利润相对较为可观。

  记者注意到富森美在公告中也曾表示“开展小贷业务有利于增加公司收入,增强盈利能力”。

  不过,在上述公告中,富森美也表示,设立小贷公司存在政策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等。例如“小额贷款公司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起到了补充的作用,其意义重大。但小额贷款公司有别于正规商业银行和民间借贷,行业可能面临法律地位不明确,央行、银保监会等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变化等问题。”“因经济形势变化,市场竞争加剧,央行利率水平等因素的变化,而导致小贷的盈利能力、坏账率、利率水平受到一定的影响。”“小额贷款的借款人多数为企业和个人,可能面临借款人偿还能力不足、恶意违约、信用欺诈等信用风险。”

  富森美拟成立小贷公司的举动很快就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也问及富森美对于不良贷款率等核心指标的风险控制措施。

  实际上,风险管控一直是小贷行业的难点。

  此前,合肥国正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正小贷”)曾先后与上市公司ST冠福(002102.SZ)、金盾股份(300411,股吧)(300411.SZ)发生借款本金分别为1500万元、4000万元的借款合同纠纷。通过梳理裁判文书记者看到,其还与某建材有限公司发生3200余万元借款纠纷,与某置业公司发生借款本金及利息共计3000余万元纠纷等等。

  记者注意到《中国普惠金融报告》(以下简称“普惠金融报告”)曾指出,由于运营资金规模过小,可覆盖的客户过少,难以实现规模经济效益。为了快速实现高收益,小额贷款公司往往不重视对草根客户的开发、维护和服务,不重视培育小额信贷机构自身的商业模式,往往偏离“小额、分散”之路,步入简单粗放的类银行模式,把“大客户”和“富人”作为目标,直接与商业银行开展竞争,但其资金成本、利率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又无法同商业银行相比。

  “从小贷公司的角度来看,如果服务于借款金额相对较大的客户,那么可能会与银行的客户有相对较高重合度。这部分‘大客户’无法避免会遇到一些被银行风控拒绝的,或者已经从银行获得融资,但仍然通过小贷公司进一步加大杠杆。”陈文说。
   不过,如果不把“大客户”作为目标,专注“小额、分散”的话,可能同样也会面临一些压力。

  在资金成本、资金来源都不占优的情况下,对于小贷公司至关重要的就是做好风控,与正规银行业金融机构错位化竞争,瞄准一种细分市场中的差异化客群,但这样也会存在一些逃废债压力。

  关于逃废债问题,在陈文看来,目前更多的是还款意愿的问题。“还款意愿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如今央行到地方持续加码打击逃废债,未来我们也期待小贷公司能接入央行征信,包括期待小贷公司相关的《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顺利出台,明确小贷公司的法律地位,使得小贷公司相关利益诉求更多得到司法支持等等,都对缓解小贷公司逃废债问题有所帮助。”

  在“大客户”与“小额、分散”都会遇到压力的情况下,除了经济效益,回到小额信贷的普惠本质或许可以获得一些启发。

  9月20日,央行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8》,记者注意到在推进市场化改革,构建更具竞争性的农村金融体系要求下,就重点提到了规范发展小贷公司等非存款类放贷组织,积极发挥其服务乡村振兴的有益补充作用。

  对此,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和农信”)告诉记者,中和农信的小额信贷项目,与其他小贷公司相比有着比较明显的区别。比如客户更加下沉,贷款额度有上限没有下限,现在的户均余额在2万元左右。根据小额分散的特点,强调后台技术的支持,实现了机构管理和运营的数字化,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比如说无纸化办公,所有的操作都是在手机系统上完成的,包括流程审批、通知下发、线上学习等,这样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

  对于风险管理这一小贷行业普遍痛点,中和农信表示,从中和农信农村金融市场经验来看,给农户提供适合的贷款产品,风险控制的重点不在农户,而是内部操作风险控制。从中和农信目前产生逾期的贷款来看,绝大部分是内部原因,尤其是员工违规操作造成的。而中和农信已经总结出一套适宜农村、围绕员工的风险控制体系,而这套风控体系主要围绕内部员工进行。

  在上述提及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出小额贷款公司在坚持为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原则下自主选择贷款对象,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应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鼓励小额贷款公司面向农户和微型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着力扩大客户数量和服务覆盖面。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