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独家专访汇丰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 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堪称奇迹 对华投资的长期承诺不变

2019-09-27 06:44:34 21世纪经济报道 

他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十分笃定,“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长远来讲一定是好的,汇丰的投资一定不会少,只会增加。中国在全球的贸易量会越来越大,这个方向不会变,我们在亚太区的战略也不会变,中国在其中是很重要的一环。”

特约撰稿朱丽娜香港报道

“汇丰在中国长达154年,中间尽管经历过很多战争,但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代表我们对中国的长期承诺。”日前,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坦言,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堪称“奇迹”。

1865年,汇丰在香港和上海创立,当时旨在为欧洲、印度和中国之间日趋频繁的贸易往来提供融资服务。经过一个半世纪以来的耕耘,汇丰已成为中国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国际银行,在所有的外资金融机构中,拥有最全面的金融领域服务牌照,不仅涉及银行业务,旗下还有寿险、基金、券商等金融牌照。

近年来,随着中国金融开放的脚步不断加快,汇丰也是外资银行加大布局中国市场的领头羊。在王冬胜看来,外资机构的进入不仅带来了国际化的管理经验,也有助于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的对接。

同时,他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十分笃定,“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长远来讲一定是好的,汇丰的投资一定不会少,只会增加。中国在全球的贸易量会越来越大,这个方向不会变,我们在亚太区的战略也不会变,中国在其中是很重要的一环。”

从2007年注册成立本地法人银行至今,汇丰银行是在中国内地投资最多的外资银行之一。除持有交通银行19%的股份,还在内地持有多家村镇银行股份。2017年12月,汇丰前海证券正式开业,汇丰银行持股51%,这是汇丰银行与前海金控在深圳前海发起设立的、境内首家由境外股东控股的证券公司。

截至2018年底,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为4763.24亿元,同比增长1.8%;发放贷款1938.17亿元,吸收存款2618.02亿元,净利润达到38.94亿元。

此外,随着中国企业不断走向世界的大舞台,汇丰也是他们的“好搭档”。据介绍,目前汇丰在全球超过50个市场支持中资企业发展,与超过1250家中资企业及其海外分支机构合作。2018年,汇丰“一带一路”相关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参与了268项中资企业和机构的重要融资与咨询交易。

70年经济发展奇迹,外资银行带来国际化管理

《21世纪》:1865年,汇丰在上海开业。作为在内地历史长达一个半世纪的外资银行,汇丰参与并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金融市场的成长。你本人从事银行业务近40年,作为一个资深银行家,你对这70年来金融市场的发展有哪些体会?

王冬胜:我的体会就是一句话,可以说是一个奇迹。70年来发展速度很快,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经济白手起家,变成全球最大的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股市、债市从无到有,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的市场。尤其是过去二三十年,发展速度非常快。

从2007年汇丰在内地注册成立本地法人银行至今,我们看到市场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以前的银行业务主要围绕传统借贷,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发展,银行开始推出更多收费类产品(fee-basedproduct),比如财富管理等。中国的电子支付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我们的银行直接跳跃发展成为电子银行,大部分的支付都是以电子方式完成,这个过程可以收集很多客户的资料,为未来发展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提供更多的原始数据,从而发展不同的产品和业务。

在西方国家,有很多针对中小企业发放的贷款,主要是根据征信局过往的还款记录,但中国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根据借款人的行为习惯来进行分析,比如是否按时交水费、电费等,这种信贷调查比西方传统的方式准确很多,坏账率低很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金融市场不断完善,不断地与国际上重要的监管规则对接,比如推行一系列巴塞尔协议。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事情变得越来越复杂,对数字银行的监管,这不仅是对中国监管的挑战,也是全世界面对的挑战。

《21世纪》: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2007年4月2日正式开业,在内地进行投资。近年来,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不断提速,外资金融机构“跑步”进入中国市场,瑞银证券、野村证券、摩根大通等相继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控股合资券商的申请,外资银行在其中扮演了哪些角色?

王冬胜:从这个角度来看,外资带进来的是国际化的管理,国际化的金融监管。这对推动内地金融机构的企业管治也非常重要。2004年我们入股交行,当时我担任交行的非执行董事,当时大家对董事局的认识有限,包括董事局如何运作等,现在要规范很多。内地的一些公司董事局也邀请了部分国际人士,改善公司管治。

另外一方面是如何引入国际监管法则,现在除了公司管治,还发展到了行为及文化(conduct&culture)层面,怎么做生意?怎么对待客户?标准是什么?是否有在客户不明白的情况下发生不当销售(misselling)?我觉得慢慢内地金融市场也会逐步采纳这些标准。行为及文化现在是全世界很重要的,以前有很多金融产品客户在购买前未必完全了解其中的风险,发展中间也碰到过一些问题,这是市场成熟的过程。

《21世纪》:2011年汇丰将行政总裁办公室由伦敦迁回香港,加大了对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投入。作为内地网点最多、地域覆盖最广的外资银行,汇丰如何平衡其中的机遇和挑战?

王冬胜:汇丰有一个“经贸走廊”(businesscorridor)的战略,根据我们的观察,国与国之间的来往通常分为三种,贸易、投资、个人财富,比如中国从澳大利亚购买很多大宗商品,也在当地有很多的投资,还有中国人移民去那里,这就是一条经贸走廊。从汇丰集团来看,全球一共有25个这类的走廊,其中17个与亚太区有关,12个与中国有关。

由此,汇丰积极促进国与国之间的跨境经贸活动。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持有人民币业务牌照和提供人民币产品最多的外资银行,在人民币交易结算量和市场份额等方面,一直保持着在华外资银行中的领先地位。

看好中国经济,对中国的长期承诺不变

《21世纪》:你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你认为中国未来应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将门开得更大更宽?这对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将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王冬胜: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长远来讲一定是好的,汇丰的投资一定不会少,只会增加。中国在全球的贸易量会越来越大,这个方向不会变,我们在亚太区的战略也不会变,中国在其中是很重要的一环。到2030年全球三分之二的中产人口都会在亚太区,中产的消费会促进贸易以及财富的不断积累。现在亚太区内的贸易总额,相当于亚太区与欧洲的贸易额加上亚太区与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贸易额的总和,因此亚太区内的贸易越来越重要,且大部分都是与中国有关的。

目前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资产占比为1.64%和6.36%,把外资股东的持股限制放宽之后,可能会有所改变。但是从外资行来讲,我们面对的最大问题不是资本金,最大的问题在于存款。由于外资银行市场占比较低,分行网络不够多,目前大部分的存款都流向了国有银行,应该想办法帮助外资银行提高吸收存款的能力。因此,汇丰也投资在电子银行,希望慢慢做大,存款对外资来讲是做大的短板。

汇丰在全世界70多个国家有布局,已经协助了1250多家中国公司走出去。在亚太区来讲,我们在19个国家和地区有布局,除了澳大利亚以外,在其他国家的历史平均超过140年。同时,协助很多国际公司进入中国市场,这是我们的强项。

汇丰在中国长达154年,中间经历过很多战争,但从来没有离开过。这代表我们对中国的长期承诺。

我们现在在内地有汇丰环球营运中心(中国)(processingcentres),该中心在广州和佛山拥有三个分营运中心:广州中心、太古汇中心以及南海中心,负责后台数据。三个中心员工人数加起来超过一万人,在内地整体的员工大约有两万名。

在业务方面,汇丰也在不断多元化,有合资成立的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我们持股49%,现在监管允许我们持股超过51%;在资管公司方面,我们也有合资公司,各自占股50%,监管也允许我们未来超过50%;我们与前海金控设立境内首家由境外股东控股(汇丰持股达到51%)的证券公司,即汇丰前海证券,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增加持股比例。随着内地不断放宽对外资股东的持股比例限制,我们可以把最新的产品、科技、监管带进中国市场,可以进一步推动市场竞争,降低价格,最终让消费者受益。

至2019年中,汇丰总捐赠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惠及30个省市自治区近千万人。汇丰银行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