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金融科技伪创新等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2019-10-21 20:15: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10月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本着对人民群众和广大金融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从288元的洗牙卡到8600万元的理财投资,从手机碎屏险到到巨灾保险,认真处理每一件消费者的投诉。尽管银行业保险业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有些银行保险机构还没有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有的从业人员有意误导消费者,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伪创新”、“假创新”等问题值得高度关注,并未雨绸缪,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化解。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节奏不变、力度不减,结合专项安排深入推进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

  具体而言,一是完善一套制度,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压实主体责任。修订完善消保考核评价办法以及保险实名制管理规定等重点行为监管制度,完善有关制度体系。二是畅通一条渠道,就是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提升12378热线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让数据多跑腿,老百姓(603883,股吧)少跑路,推动建立矛盾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为人民群众解决银行保险消费难题提供方便高效的服务平台。加大消费者的教育和风险提示力度,强化金融消费的信息安全保护,提升广大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三是开展一次整治,根据在日常监管和调研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行业和市场乱象,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银行业保险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进行集中专项整治。

  10月10日,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表示,“整治工作中,要密切结合自身实际,对照相应表现形式,有什么排查什么,查实什么整治什么,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并对照整改。”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