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网红“带货”背后电视购物退潮:中国银联、平安、上海文广集体“出清”第三方支付牌照

2019-11-19 17:13:38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一张第三方支付牌照,被原5家股东集体出清股权,股东中包括中国银联。

  11月18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披露,5家股东一起转让银视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银视通”)100%股权。

  5家股东包括: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中银通支付商务有限公司、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银视通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成立于2011年6月,并在2012年6月首次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持有“数字电视支付”业务许可。

  其股东方堪称豪华。股东中,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持有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是其第一大股东,十股比例35%;中银通支付是境内唯一的金融标准预付卡发行业务特许经营企业,持股比例20%;平安集团旗下的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5%;中国银联的两家公司——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10%。

  不过,上述股东中,除平安外的四家股东,均与银视通之间存在债务关系。公告同时披露,现标的公司经营较为困难,在项目挂牌期间,与股东之间可能会出现新的借款协议而增加相应的债务。

  根据披露数据,2019年1-9月,银视通营业收入75.33万元,亏损1197.65万元。总资产3412.74亿元,较上年末的3831.71万元大幅减少。2018年,银视通营业收入8830.11万元,亏损1889.48万元。

  目前,全国237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中,持有“数字电视支付”支付机构仅剩4家,包括昆明卡互卡、上海亿付、银视通、北京数码视讯。根据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三方支付业务主要分为网络支付、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和银行卡收单三类。其中网络支付又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等。

  2018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10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分别被央行处以罚款,罚款金额共计102万元。其中银视通被罚款9万元。

  一方面,是抖音、淘宝App网红带货成为现象;另一方面,是电视购物日薄西山。

  根据公开信息,巅峰时期,全国的购物节目一度发展到2000多个,自2015年后负增长状态。截至2017年,全国获得电视购物经营许可的单位只剩下34家。

  根据中国电视购物联盟数据显示,2018年,电视购物行业全年总销售额313亿,同比下降13.8%,是自2011年有行业统计数据以来总销售金额跌幅最大的一年。未来行业继续面临严峻挑战。

  电商在线直播“带货”却快速崛起。根据媒体梳理,近近期的“网红”现象就有:快手主播“辛巴”婚礼直播带货1.3亿、李佳琦直播5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带货女王”薇娅直播2小时销售额超2.67亿。

  央行数据显示,11月11日当日,网联、银联共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7.79亿笔、金额1482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9%、162.6%。银联11日处理支付机构与银行间的网络支付业务交易笔数较10月日均高出20.49%,网络支付业务交易金额较10月日均高出53.74%。

  但是,电视购物、电商直播带货同时,电商直播却在“重演历史”——直播带货的虚假产品问题正在显现。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