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纾解小微融资痛点 银行APP谋精细化发展

2019-12-13 22:16:43 中国经营网  王柯瑾

  本报记者 王柯瑾 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从某小微企业了解到,小微企业作为银行贷款用户仍感觉有融资痛点,如“贷款银行审批进度不透明,小微用户无法预知审批是否通过从而影响资金周转”等。

  2019年是我国《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实施的关键之年和攻坚之年。商业银行作为重要的金融机构,在提升普惠金融客户的有效触达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小微企业遇到的融资痛点,越来越多的银行机构依托金融科技手段,推出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手机APP。

  专营APP上线

  当前,普惠金融发展稳步推进取得了多方成效,但在传统模式下为小微企业、“三农”、贫困人口提供金融服务成本高、风险大的特点并未发生明显变化,普惠金融服务仍面临内生动力不足的难题,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依然存在。

  同时,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越来越少的用户涉足银行物理网点,手机APP成为银行机构与用户之间最密切的联系渠道。在上述背景下,专门针对小微企业而开发的APP产品为商业银行普惠金融的深度触达提供了可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加码专营小微企业的APP。例如12月2日,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宣布针对小微企业主的应用软件——招贷APP正式上线。去年8月,建行发布了“建行惠懂你”APP,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信贷服务。此前,记者在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了解到,该行的“兴业管家”除聚焦企业的资金结算功能外,也兼具理财和贷款功能,助力小微企业融资贷款增质提效。

  以招商银行的产品为例,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APP系整合了零售信贷线上线下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三方面的服务:一是全流程线上化。通过线上申请授权完成线上预审批操作,可以实时在线查询贷款办理进度,查询已审批通过的贷款状态、还款金额等信息。二是专属客户经理。将小微客户经理在线服务植入招贷APP之中,提供线上“一对一”专属服务,解决小微企业想融资时找不到银行对接人,融资过程出现疑难后无法及时解决等问题。三是提供生意汇综合服务。延伸至非贷类“综合金融服务”,构建小微企业生态圈,促进小微企业生意交流及上下游合作机会。

  关于银行对公企业APP的发展,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专门针对企业研发的银行APP市场竞争还不是特别激烈,但在市场“蓝海”中,银行更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保持客户黏性。“银行在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的同时,不仅要‘管钱’而且要‘管事’,通过‘管事’增强产品的客户黏性,因为‘管事’的同时就等于嵌入了不同的场景,自然而然地把服务带进来了。”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倪卫东表示:“商业银行针对小微客户推出专属APP,能够将贷款由传统的线下转到线上,提供业内首创的购贷客户经理在线服务,让小微贷款更容易,还面向小微客户搭建专属的金融服务平台和专属的展示平台,打造小微的服务生态,较好地契合了普惠金融的主旨,是很好的服务模式创新。”

  金融科技助力

  商业银行推出专营领域APP,在提高小微客户贷款的可达性的同时,又能保证银行自身的资产质量,很大程度依赖金融科技的助推。

  小微企业风险识别一直是难题,在风险控制方面,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引入大数据风控与风险量化模型应用,以“人机结合”的方式建立了一套以数据驱动为主导的风险管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对风险来源多样化的小微客户建立了标准化、系统化的风险控制体系。

  此外,目前银行推出的小微企业APP不仅仅聚焦于融资,还有其他综合性服务,在业务上会涉及到贷款、股权投资等多项内容,那么APP平台的风险控制尤为关键。

  对此,兴业银行科技部人士表示:“从技术上看,首先银行APP不允许代码混淆加固,其次有反编译程序,然后客户绑定手机使用时需要有效认证,在信息传输方面,通过APP传到客户端,中间有好几层是需要相互签名认证的。另外,在金融科技日益兴起的背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应用也为银行业务风险控制提供了不同角度的保障。”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