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之下货币政策如何发力?央行、银保监会给金融市场注“强心剂”

2020-02-07 14:24:12 第一财经日报  杜川

  对中国股市和汇市今后平稳运行充满信心。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货币政策将如何发力?股市、汇市未来如何演进?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2月7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详解支持疫情防控相关金融政策以及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关情况。

  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近年来,在多种政策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我国的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宏观的总体杠杆率水平已近十个季度维持稳定。结构性去杠杆效果明显,企业杠杆率水平一直趋于下降状态,较2017年高点,这两年下降了5-6个百分点,家庭部门和政府部门的杠杆率水平的增速也是趋于下降状态。

  潘功胜表示,我国有充足的政策工具来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国际上主要的经济体中,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是少数的处于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在实施货币政策时,要综合考虑经济增长、杠杆率、通胀预期、汇率等内外部平衡多重因素。在疫情背景下,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保持经济增长更具有重要性。人民银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将认真研判,把握好度,平衡好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和稳杠杆的关系。

  对股市、汇市平稳运行充满信心

  截至2月6日收盘,A股三大指数已连涨三天。与此同时,财政、货币、金融等政策措施不断,保证疫情期间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2月3日,春节假期后汇市首个交易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7关口。随着市场情绪改善,2月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返“6”后,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768,较前一交易日上调217个基点。

  潘功胜表示,2月3日金融市场开市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决维护中国市场的决心,展现了中国政府的自信,也说明中国金融市场走向成熟。A股和在岸人民币出现较大调整,也在意料之中,在此之后企稳回弹。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保持基本稳定,1月外汇储备稳中有升,对中国股市和汇市今后平稳运行充满信心。

  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

  市场预计,我国一季度经济下滑较快,是否需要加大经济方面的政策出台力度?

  潘功胜认为,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是暂时的,本次疫情与春节重合,对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业造成了影响,延长假期和推迟开工,对工业生产和建筑业也会产生一些冲击。所以我们判断,疫情可能会对我国一季度的经济活动造成扰动,但是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会较快地回到潜在产出水平附近。

  他表示,历史上的2003年非典时期扰动的是当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长,三季度经济迅速出现了反弹。所以,我们认为,疫情缓解后,中国经济会迅速企稳,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会有释放,中国经济会出现补偿性恢复。

  潘功胜强调,中国经济有较强的韧性和强大潜力,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因这次短暂的疫情而发生改变,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空间仍然是十分充足的。

  货币政策工具箱充足

  1月1日,央行宣布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8000亿长期资金。春节开市后,央行已累计开展1.7万亿公开市场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资金。

  潘功胜表示,这些举措充分显示了央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决心。在量增价降背景下,金融市场利率也在下行。2月6日,银行间市场隔业回购利率和7天回购利率分别是1.8和2.3左右,走势是非常平稳的。

  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正在认真分析和评估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空间仍然是充足的,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是少数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国家,工具箱是非常充足的。

  他表示在货币政策方面,下一步,一是要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强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实体经济提供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二是要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报价利率传导机制,提高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三是继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一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有充足资源应对不良率上升

  2019年普惠性小微企业的贷款不良率为3.22%,比2018年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疫情是否会对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造成影响?

  周亮表示,客观来讲,疫情对小微企业、特别是住宿、旅游、餐饮等这类小微企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总体看,总量不会太大,严重的疫区,如湖北武汉可能受的影响更严重一点,其他地区受春节因素的影响和防控措施的影响,预判不良率会有所上升。

  不过,周亮称,从整个金融体系运行情况来看,2019年银保监会化解了2.3万亿不良资产,小微企业的不良占比是比较小的。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80%以上,有充足的资源来应对不良上升。

  “经济和金融实体经济的关系,大家还是要从长远来看,应该说疫情是暂时的,从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回旋余地来看,影响很快就会过去,不会对整个金融造成大的影响。”周亮称。

  资管新规延期存在可能性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对于2020年末依然难以处置的存量资产,处置时间或可延长到2021年末。

  潘功胜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资管新规是否会延期,及延期时间是否为一年”的问题时表示,央行和银保监会正在进行技术评估,存在可能性。

  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仅剩不到11个月的时间,银行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理财产品的转型工作,此前,业内人士认为在过渡期内完成全部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存在一定难度。

  2月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就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市场稳定答记者问时表示,按照资管新规要求,稳妥有序完成存量资管业务规范整改工作,对到2020年底确实难以完成处置的,允许适当延长过渡期。

  四方面着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在本次的疫情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由于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弱,更容易受到疫情的冲击,特殊时期需要采取一些特殊政策。

  潘功胜表示,今年以至今后,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仍是金融系统最重要的一项工作,需要改革完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和税收政策,完善针对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政策环境和激励约束机制。从大的层面来说,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的提升工程,完善内部资源配置、绩效考评、风险评估、尽职免责、金融科技等政策支持,会同地方政府完善信用信息、风险分担等机制建设。

  周亮表示,2020年将重点从增量、降价、提质和扩面四个方面来着手来做好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增量,是单户授信1千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要实现“两增”,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上年水平;降价,是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综合成本进一步降低;提质,是努力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中的信用贷款、续贷和中长期贷款的比例。这也是困扰企业的一个难点;扩面,是新增贷款要更多投向首次从银行机构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就是首贷率要提高。

  周亮表示,具体措施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增加有效供给,商业银行要单列小微企业的信贷计划,对分支机构要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同时,发挥好政策性银行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支持其运用资金优势,与中小银行规范开展面向小微企业的转贷款业务。重点支持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的投放。引导银行细分小微企业的客户群体,形成小微金融市场既相互竞争又各有侧重的格局,促进金融服务的下沉。

  二是优化信贷结构。在监管的评价体系中,设置专项的指标,强化政策导向,引导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和续贷的力度,丰富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的产品,更好的匹配和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三是进一步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指导银行机构根据LPR的形成机制合理确定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督促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挥低利率融资的头雁作用,重点指导使用了支小再贷款和政策性银行转贷款低成本资金的中小银行也要降低他们的贷款利率。同时,严格查处小微企业融资中的不合理收费问题,例如加大以存定贷等查处力度。

  四是进一步落实差异化监管政策,优化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分类制度,全面落实授信尽职免责的政策,适当提高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建立健全敢贷、能贷和愿贷的长效机制。

  五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

  六是加强信用信息的整合与共享。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