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城商行信贷业务影响分析

2020-02-07 16:45:10 和讯银行 

  2020年春节疫情的快速爆发,对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冲击,同时从多个角度影响着金融市场的稳定。

  本文重点分析疫情对银行业贷款业务的主要影响,但鉴于银行业并非独立个体,其生存于中国大的经济形势及金融体系中,固重点分析银行业的同时,需对经济及银行业影响做简要分析。

  一、宏观层面

  (一)经济层面

  2020年春节伊始遭遇的病毒疫情,世卫组织将此定义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事件”,超过10个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朝鲜等限制中国公民入境,韩国,日本,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积极撤侨,多个国家限制中国商品入境。新冠疫情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影响和对金融的影响,尚待观望。

  此次疫情我们借鉴2003年的非典数据简要分析,但同时此次疫情与“非典”,亦或有些许不同,主要不同鉴于以下几方面:

  (1)2003年,中国处于入市后,城镇化,消费升级等经济增长的强烈内生动力时期。2020年,中国经济内外挑战增多,新经济尚待寻找新增长动力 (2)2003年,中国GDP11.7万亿,2020年超100万亿 (3)中国经济三架马车,2003消费GDP32%左右,2019上升到54%(4)中国决策层,主动选择不再以杠杆型拉动投资刺激增长,包括拉动基础设施,房地产等,刺激经济。

  “非典”对经济增长影响主要发生在二季度,不同于非典疫情主要影响在二季度,此次疫情的影响将提早在一季度显现。本次疫情同样始发于上一年12月,但引起广泛重视的时间相对较早,叠加今年春节较早,如果疫情短期没有缓解,考虑到返乡群体滞后返工等因素,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大概率一季度就会开始显现。

图表1:消费占中国经济的比重显著上行,中国主动选择减少杠杆投资刺激经济
图表1:消费占中国经济的比重显著上行,中国主动选择减少杠杆投资刺激经济

图表2:新冠带来的消费减少和滞后,会直接影响GDP增长率
图表2:新冠带来的消费减少和滞后,会直接影响GDP增长率

  (二)行业层面

  与非典类似,此次疫情重点影响第三产业,首当其冲的是旅游、餐饮、住宿、娱乐四大行业。春节是他们传统的销售旺季,可以占到全年利润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疫情的冲击给原本经历寒冬的消费产业雪上加霜。(此处借用网络券商估算,2020第一季度,这些消费当季减少超1万亿,占全年GDP接近1%)

  考虑整体经济领域,新冠直接影响1-2个季度的中小企业用工,生产,债务违约等不小的问题;国际上对新冠的各式负面防范,会影响中国进出口贸易,但贸易在目前经济结构中贡献有限;房地产停盘不允许销售,但刚需可能会滞后弥补。

  由于经济所处阶段和经济结构变化,目前中国经济与非典时期相比,都有实质变化。因此后续政策选择及对资产的影响,都会不同。我们需要在经济大格局中,理解突发的新冠疫情及对银行信贷业务影响。

  二、监管及同业层面

  (一)监管层面

  央行等五部门2020年2月1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明确,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五部门上述通知提出,合理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五部门的文件强调暂时没有收入,房贷、信用卡还款可以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因疫情未及时还款不做逾期上报征信,但同时对人群做了严格的界定。

  (二)同业层面

  1.中国银行

  因疫情被隔离等在疫情期间信用卡无法及时还款发生逾期的,不视为违约,不纳入违约客户名单,相关利息及滞纳金可予以减免,并可申请征信修复。

  2.建设银行

  疫情期间在中国建设银行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对于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予以全力支持。

  3.工商银行

  凡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以及确诊患者和疑似人员及其配偶,疫情期间在工行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因不便还款发生逾期的,不计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

  4.农业银行

  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农户贷款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在疫情期间非个人主观原因造成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农户贷款发生逾期的,一律不视为违约,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不计收罚息。

  5.招商银行

  对于受疫情影响而造成阶段性还款困难的企业,可主动展期、减免罚息、征信保护等多种措施进行支持。

  6.交通银行

  对于受疫情影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及付息周期、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等方式支持企业正常运营。不得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针对因疫情难以按时还款的客户,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交通银行信用卡客户,根据客户需要适当延后还款期限,减免相关费用。

  7.中信银行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贷款,为符合条件的客户主动给予还款宽限期。对于因疫情原因导致短期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贷款客户给予一定还款宽限,对于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因病隔离的人员的逾期贷款,不计入逾期征信,不收取逾期罚息。

  8.中国支付清算协会

  提示对对疫情涉及的特定人员采取延长信用卡还款期、免收违约金、提供征信保护以及减免相关费用,减轻疫区企业负担,确保现金供应,保障人民群众取现顺畅等措施来满足抗疫期间的特殊需求。

  各同业的公告是对监管部门文件的解读和延伸,有利于国内中小银行借鉴。

  三、城商行层面

  (一)整体贷款业务层面

  城商行复杂的地域依赖性和错综的地方股权关系,让其经营模式上呈现出非常局限性的特征,也更易受周期性影响。无奈之下,城商行自身的经营成效也呈现出更大的波动性,某种程度上也承载着地方融资平台的职能。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9年10月底,全国已上市城商行总共有22家,其中A股市场10家,H股银行10家,A+H股银行两家2家。

图表3:2019年H1各城商行贷款余额规模及其占比
图表3:2019年H1各城商行贷款余额规模及其占比

  从图表3中贷款余额规模来看,贷款余额突破5000亿以上的有3家,其中北京银行(601169,股吧)贷款余额规模最高,具体为13585亿,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也接近万亿大关。在图中可以看出,大部分银行的贷款规模占总体资产规模比重均在40-50%左右,贷款业务的稳定,对城商行至关重要。

图表4:2019年H1各城商行个人贷款余额(亿元)
图表4:2019年H1各城商行个人贷款余额(亿元)

图表5:2019年H1各城商行个人贷款余额占比分布情况
图表5:2019年H1各城商行个人贷款余额占比分布情况

  从图表4、5中可以明确地看出,对于城商行来说,对公贷款业务依然是贷款业务中的主力,但是同时也是风险集中的体现。由于议价能力、区域限制、创办初衷等多方面原因,城商行的对公客户多为中小企业,同时也多为地方民营企业,亦或是此次疫情影响最为严峻的客户群体。

  由于疫情影响,道路的封闭,民生行业价格短期内会有一定升高,在政府的干预下相关企业很难维持利润;出口受阻、合作暂停、国际的负面消息,对进出口相关企业会有消极影响;利润萎缩、成本上升、人员限制等因素,对中小企业造成经营风险。

  疫情的影响将在一、二季度集中体现,但对于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中小企业来说,能否挺过这艰难的时间,需要看疫情发展、监管及银行政策、企业主融资能力、企业现金流、抗风险能力等多重因素保证。

  (二)零售贷款业务层面

图表6:2019年H1各城商行个人贷款余额构成分布
图表6:2019年H1各城商行个人贷款余额构成分布

  从个人信贷余额的构成来看,各家将其划分为住房按揭、个人经营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透支等四个部分,结合下图不难看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仍是70%以上城商行的主营业务,但也不乏一些城商行另辟蹊径,大力发展近年比较火热的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如天津银行此类业务占其个人信贷余额的比重达到76%,郑州银行此类业务占其个人信贷余额的比重达到58%,上海银行此类业务占其个人信贷余额的比重达到56%,其余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徽商银行西安银行(600928,股吧)、江苏银行等该类业务占个人信贷余额的比重也都突破40%,可以看出,个人消费信贷正成为某些城商行眼中的“香饽饽”。

  各城商行的个人贷款业务分类区别较大,同样在这次疫情的影响方面必然各有不同,下面根据不同业务种类进行必要分析。

图表7:2019年H1各城商行个人贷款余额不良分布
图表7:2019年H1各城商行个人贷款余额不良分布

  个人经营类,从图表6中可以看出,少数城商行个人经营类贷款占比较高,由于近几年国家不断推行普惠金融的相关政策,个人经营类贷款余额实现了普遍增长,但从图表7可以看出,部分城商行经营类贷款不良率已在高位,同时此类贷款业务主要群体为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也是此次疫情影响最直接群体,同时也是抗风险能力较弱的群体。

图表:8:2019年H1各城商行个人贷款余额不良率分布
图表:8:2019年H1各城商行个人贷款余额不良率分布

  个人消费类,随着网贷业务的蓬勃发展,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成为了大部分城商行新的利润增长点,但同时也是风险较为集中一类业务,从图表8可以看到,整体消费贷款业务不良率较低,属于良性可控范围。但作者与多家头部资产沟通发现,2020年1月中下旬到2月中旬,消费贷款业务逾期率有明显上升,未来恐有增加逾期可能,建议城商行重点关注此类业务。

  个人按揭类,从图表7可以看到,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非常低,这也是行业根本相对合理,但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停产停工、物流、餐饮、批发零售等行业短时间内无法正常经营,涉及到按揭贷款借款人工资减少或被迫离职等风险加剧,按揭贷款逾期风险不断攀升,各家机构应妥善关注,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鉴于住房为刚性需求,总体风险应可控。

  (三)贷款业务涉及问题及解决方案

  1.涉及问题

  ①因疫情造成的逾期及征信问题:在疫情期间涉及到的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受到巨大影响,生产、经营无法得到正常运营,造成现金流的断裂,造成逾期;部分个人无法工作造成房贷及消费贷款业务的逾期,致使征信背负逾期记录。

  ②因疫情造成的企业经营困难:由于疫情影响,部分小微企业或个体工商户会遇到经营困难甚至破产的情况。

  ③正常业务无法开展:如正常的续作业务,因人员限制、房产问题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短期内无法进行续作,造成的逾期及不良。

  2.解决方案

  线下业务方面:

  ①确定标准:各家城商行应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借鉴同业经验制定本行针对疫情的贷款业务认定标准及方案。

  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如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可在提供有效证明材料后不视为违约,相关逾期记录可予以调整。

  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客户,如未能及时还款,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可在提供有效证明材料后不视为违约,相关逾期记录可予以调整。

  为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客户建立逾期记录调整绿色通道,积极提供快捷、高效的征信服务。

  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及个人经营贷款客户,我行承诺不抽贷、断贷、压贷,同时可申请调整贷款还款安排;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还可申请展期或续贷。

  为参与生产、运输和销售疫情防控所需医用物资的企业及个人经营贷款客户提供全方位信贷支持,包括简化业务流程、建立快速审批通道、执行优惠利率等。

  ②详细记录:城商行应及时下发要求至各分支机构及客服叫中心,引导客户主动还款,及时记录客户逾期情况及逾期原因,保证后续及时处理。

  ③分析数据:提取2020年1月末的零售贷款业务逾期数据与往期进行对比,筛选出新增逾期贷款业务,责成分支行了解贷款情况重点关注。并且每月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及时确认风险。

  ④深入排查:因疫情于1月末大面积爆发,固2020年1月末的数据不能完全反应疫情造成的影响。按照贷款业务类型进行深入排查,对于经营类贷款业务,应要求分支机构需逐笔、逐户排查,确定是否存在逾期风险;消费类贷款业务,需排查有正式工作外人员,是否存在逾期风险,同时针对互联网贷款业务应该处于观望状态,适当调整放款规模及额度;按揭类贷款,对疫情涉及人员进行排查,通过利率调整、还款计划调整等多放款举措,有效降低风险。

  ⑤确定方案:对排查出存在逾期风险的客户及贷款,分支机构应根据本行统一的标准要求,对上报贷款制定行之有效的方案。

  ⑥业务处理:对疫情期间受影响的贷款业务联合科技、营运等相关部门,对逾期罚息进行处理,对逾期上报征信情况,联合风险部门对征信进行统一说明及更改。配合分支机构对存在逾期风险或已经发生逾期风险的业务进行处理。

  ⑦宣传创新:在疫情期间,各金融机构均积极响应号召,对涉及企业及个人予以各类奖励及支持,宣传作用明显,建议各城商行可对存量经营类企业进行排查,涉及疫情相关企业,可以予以利率的适当下调,对于省内的抗击疫情个人及家庭予以一定额度、低利率的信用贷款,成本不高,但是收效甚好。

  2003年的“非典”疫情在中国大地上无情的肆虐,但就在同时,也开启了中国银行业的另一个篇章。2003年之前是整个银行业的噩梦,2003-2013年是股份行的黄金十年,2012-2016年上半年则是城商行的黄金五年,2017年到现在国内的银行业开始出现了明显分化,有人说2019年是过去十年中银行业最惨的一年,同时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但随着疫情的再次肆虐,对于银行业来说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遇,甚至又何尝不是一次凤凰涅槃的过程。

  在疫情攻坚的关键时刻,希望各家城商行能够相应国家号召,对贷款业务推出相关举措的同时更应该对信贷风险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做到心中有底,游刃有余。最后引用人民日报的一句话,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希望各家城商行也能打一场酣畅淋漓的贷款攻坚战。

  注:本文部分数据援引自微信公共号号外者、中粮信托,作者在此鸣谢。本篇文章仅限沟通、学习、交流,不用于商业用途。

  文/阜新银行互联网金融部 张泽熙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