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浙江银行业保险业建立疫情防控期间惠企政策清单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江银保监局精准施策,指导省银行业协会和省保险行业协会系统梳理银行保险机构惠企措施,建立《疫情防控期间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惠企政策清单》,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企业金融服务。《惠企清单》主要分为行业性政策和机构特色政策两大方面。其中,行业性政策共12项,从专项信贷支持、减息减费、结算便利、保险保障功能强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机构特色政策涵盖省内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政策性保险公司、商业保险公司等各类型机构,根据各机构经营实际,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措施。下一步,浙江银保监局将推动各银行保险机构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和优化惠企清单。

  疫情防控期间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惠企政策清单

  行业性政策

  1、对现有存量贷款,各银行对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企业按不高于同档LPR利率计算2020年2月当期利息,最高给予免息政策。

  2、适当降低疫情发生以来新增贷款的准入门槛,发放信用贷款和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并给予专项利率优惠政策。

  3、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安排专项信贷额度,优先保障融资需求。建立贷款发放绿色通道,主授信行安排专人“一对一”对接,对于有续贷需求的应续尽续,并在贷款到期前完成。

  4、全省一级响应期间,由于客观原因导致无法落实贷款前提条件的,可先放款、后完善条件。

  5、全省一级响应期间,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采取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措施,确保不转逾期、不计罚息、不下调贷款分类、不影响征信。

  6、在生产恢复期,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现金流暂时出现问题的企业,视情况设定合理的还款宽限时间,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

  7、对复工复产的企业提前开展融资对接,多种途径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对受疫情影响的涉外企业专设外汇和跨境人民币服务绿色通道;根据企业复工时间,提前足额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和专项票据贴现额度。

  8、对复工困难企业可视情况给予不少于3个月的贷款展期,疫情期间不计入贷款逾期天数。

  9、在生产恢复期,向资产负债率过高的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提供一定的经营缓冲期。

  10、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减免暂停营业期间的保费、延长保险期间或延后保费缴纳时间。

  11、全省一级响应期间,建立“预约+应急小分队”服务模式,缓解复工企业金融需求和网点开业不足的矛盾。

  12、疫情期间取消ATM机跨行取现手续费,对于必须提取现金的客户,鼓励就近提取。

  机构特色政策

  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 

  1、开辟绿色信贷通道,建立应急物资生产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

  2、针对政府指定类企业及参与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应急贷款,执行底线利率(一年期LPR-0.85个百分点);对纳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的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执行专项优惠利率(一年期LPR—1.15个百分点)。

  3、办理疫区、疫情防控应急贷款项下的账户开立、资金支付等业务,可减免客户开户手续费、汇款手续费、账户维护费等一般性结算收费。

  农业发展银行浙江省分行 

  1、实行差别转授权,对防疫应急贷款审批(核准)权限差别转授二级分行。

  2、对纳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的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利率最低可优惠至1年期LPR减1.3个百分点;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的救灾应急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给予最高0.5个百分点的优惠,救灾应急贷款利率最低可优惠至1年期LPR减0.4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最低可优惠至1年期LPR减0.5个百分点。

  3、对受疫情影响地区客户一律减免五大类46项服务收费,包括结算业务手续费、国际结算手续费、银团贷款安排费等。

  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 

  1、设立50亿元人民币抗击疫情专项信贷资金。

  2、对于通过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支持提供防疫物资的小微企业,在现有利率基础上可给予0.2个百分点优惠。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 

  1、对于地方性疫情防控重点名单内企业新增贷款,在目前较低利率基础上进一步优惠,最低按3.65%执行。

  2、对于小微企业主个人名义办理的个人经营类贷款,从1月31日起统一设定15天宽限期。对于1月31日至3月31日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可展期半年。

  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 

  1、对于疫情保障和生活物资保障类企业贷款利率,按照低于正常贷款利率2个百分点以上执行。

  2、纳入再贷款支持的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利率按不高于一年期LPR减1个百分点执行,对浙江省重点防疫企业贷款利率,可执行3.85%;相关企业均可一事一议,执行更低利率。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 

  1、下调贷款利率,疫情防控领域小微企业贷款根据市场同期主要同业情况执行最优利率,最低可至3.85%。

  2、纳入再贷款支持的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中小企业客户,最低可执行2.3%的优惠利率。

  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 

  1、纳入再贷款支持的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自2020年1月31日起,利率按不高于一年期LPR减1个百分点执行。

  2、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企业的信贷需求执行优惠利率,价格授权在现行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

  3、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 

  1、加快内部审批流程,省分行层面防控疫情专项贷款利率若低于LPR的,由省分行行长转授权省分行定价管理小组组长(即分管行长),转授权至政府宣布疫情结束时止。

  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 

  1、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全免,网上银行转账手续费全免。

  2、对医疗用品生产类小微企业,给予特别授信政策,提供全国性名单内的小企业最高3000万元、浙江省名单内的小企业最高300万元的专项信用贷款支持。优化信审流程,做到随到随审,原则上医疗用品生产小微企业贷款1个工作日内、大中型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审批。

  3、公司类贷款和小企业贷款利率最低可到一年期LPR,并将审批权限下放到各二级分行。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

  1、建立出口受困企业外币融资需求快速审批通道,美元贷款利率低于3%。

  2、关爱客户健康安全,携手健康管理专家团队提供在线健康咨询。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 

  1、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LPR利率基础上再降低0.3个百分点。

  2、对于春节期间到期的商业汇票统一顺延,确系因延迟复工不能及时汇入银承解付资金的客户,在延迟复工期间暂不进行垫款计息、暂不上报客户征信、暂不下调风险分类。

  华夏银行杭州分行 

  1、针对疫情防控企业,进一步下调贷款利率,并全部取消各项收费。

  招商银行杭州分行 

  1、特设疫情防控专项票据贴现额度,对于受疫情影响有票据贴现需求的中小企业,在原有人民银行再贴现优惠利率的基础上再降0.2个百分点以上,并实现贴现业务全流程线上操作。

  2、推广远程放款模式,所有放款业务均可凭电子影像信息先行放款,在规定时效内移交放款资料原件进行归档即可。

  广发银行杭州分行 

  1、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跨境收付业务,无需事前、逐笔提供交易资料,直接凭客户提供的指令办理业务,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处理,给予手续费全免的优惠政策。

  2、抗疫期间,个人存取款和汇款、对公转账手续费全免,针对通过对公电子渠道办理捐赠的企业,额外减免一年的转账手续费。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 

  1、向小微企业客户推出包括免费保险保障、取消免赔额、取消等待期、取消医院限制、主动排查提供理赔、快速理赔绿色通道、24小时受理报案在内的七大增值保障措施。针对所有小微贷款客户免费提供一份10万元保障额度的保险,对于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身故或全残的,提供20万元慰问金;对于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客户赠送3000元理赔金。赠送代发工资企业保险,员工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或意外引起的身故、伤残及住院津贴保险公司全承担。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 

  1、针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还款的,且不属于特别预警或不良资产客户,暂将2020年2月3日至2020年3月20日设定为政策宽限期。

  省农信联社 

  1、统筹安排5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统筹安排100亿信贷资金支持春耕备耕生产,维护农业生产秩序。

  2、对纳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的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执行LPR减1个百分点的优惠利率,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及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

  杭州银行 

  1、到2月29日止,对柜面汇款服务、机具服务予以手续费减免;对抗疫救灾捐助资金,一律免收手续费。

  2、启动“跨境业务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相关涉外业务提供简化流程、快速办理、随申随办、特事特办、免收国际结算手续费、免收结售汇点差等6大支持政策。

  3、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优质客户免费提供法律顾问服务。

  宁波银行

  1、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以及防疫相关的小微企业,投放50亿元专项优惠贷款,单户最高100万元,最长免息3个月。

  2、对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推出专属优惠:票据贴现在指导价的基础上,专属优惠20BP;结汇业务在结汇买入价的基础上,再优惠50BP;小微租赁业务,在享受租赁物保险费用全免的基础上免除第1期租息。

  3、疫情期间提供绿色通道,企业财务人员通过网银直接提交合同影像开立银承,纸质资料可于疫情过后补。

  4、保障国库防疫资金及时到账,紧急的财政支付业务由银行先行垫款。

  温州银行 

  1、安排5亿元专项信贷规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医院、医疗器械、药品及相关物资科研、生产、购销、运输企业的融资需求。

  2、出台适用于疫情防控期内的信贷业务操作规定,简化线下操作流程。

  嘉兴银行

  1、对名单内金融支持的企业/个人客户,在现行基础上最多可下调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各类结算费用实行最大减免。对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贷款利率一般不超过同期LPR基准利率。

  湖州银行

  1、安排3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推出“抗疫贷”系列产品,优先满足医院和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防疫物资生产、销售、运输企业的资金需求。

  台州银行、泰隆银行、民泰银行 

  1、推广“24小时移动营业厅”APP,推广视频柜员,满足各类客户居家在线办理银行业务的需要。扩大电子合同签约的适用范围,满足更多客户在线签约办贷需求。

  网商银行 

  1、为重点疫区小微商家提供100亿元三个月免息资金池,对阿里系商家信用贷款给和医疗卫生行业小店的贷款给予利率八折优惠。

  温州民商银行 

  1、对2020年3月底前到期的授信客户统一延长授信期限3个月。

  上海银行杭州分行 

  1、对于因疫情防控需要、需向境外借用大额外债的情况,企业借用外债限额可取消,并通过线上申请外债登记。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 

  1、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类科技型企业,推出“同鑫贷”专属产品,企业可凭有效的医疗机构、政府采购订单,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

  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 

  1、对受疫情影响的相关案件,将定损核赔时间从4个月缩短到2个月以内。

  2、免费向地方政府部门提供现有的国外供货商名录信息,为地方组织采购防疫物资提供信息服务。

  人保财险浙江分公司 

  1、疫情防控相关行业企业新保或待续保业务可申请延期3个月缴付保费。

  2、因疫情导致地方政府交通管控而停航的海上客运企业船舶,连续停航时间超过15天的,可根据政府公告、海事证明等材料,申请减免停航期间50%的净保费。

  平安财险浙江分公司 

  1、向小微企业免费提供10万份“平安乐业福(传染病公益救助版)”保险,保障小微企业雇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风险。

  2、对于因疫情需要长期停工的承保工程项目,免费延长保险期限3个月。

  3、增加营业中断险附加险“谋杀、传染病责任”,保障内容增加因传染病导致营业场所被政府暂时封锁导致的营业中断损失。

  太保财险浙江分公司 

  1、为客运企业办理车辆保险停驶或退保手续,节省企业保费。

  国寿财险浙江分公司 

  1、向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员工赠送法定传染病身故保险,每人保额15万元,保险期间2个月,通过互联网认领投保。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