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韶关银保监分局引领银行保险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想在前头 防在前线 走在前列 守在前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韶关银保监分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党委、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和韶关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发挥辖内金融主力军优势,全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党委班子想在前头,强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保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分局党委提高政治站位,靠前指挥,在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的前提下,通过建立工作会议微信群、电话通知等形式组织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银保监会党委和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于1月23日(年廿九)微信工作群下发通知,要求全市银行保险机构迅速排查疫情情况,全面了解员工往返武汉及其他疫区情况并主动报告,于当天排查出某个机构网点曾为确诊病例亲属办理业务的情况。分局党委迅速反应,立即跟进了解详细情况,督促机构做好向疾控部门的报告工作,并安排网点人员严格做好居家隔离。从1月24日(年三十)开始,分局党委每天召开微信视频电话碰头会,通报当天辖内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结合上级要求及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值班领导坚守岗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保持与当地政府、医疗卫生等部门沟通联络。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疫情防控和监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2月3日,上班首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逐份逐条学习银保监会、广东银保监局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充分领会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分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工作。印发《韶关银保监分局关于动员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成立由分局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韶关银保监分局关于安全返岗复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方案》。党委班子成员当天主动致电分管监管的机构,督促银行业保险业做好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工作。党委办公室研究制定节后办公和员工分散用餐计划等疫情防控方案,做好办公场所消毒及员工个人卫生防护,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持续落实疫情“每日一报”机制,自春节起组织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分局全体干部“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密切跟踪了解曾经到过以及目前仍停留在武汉及湖北其他城市人员,对返程复工人员进行错峰疏导。同时印发《韶关银保监分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纪律的通知》,为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纪律保障。

  三是凝聚行业合力,坚持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分局联动地方金融监管“三驾马车”联合印发《关于韶关市金融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就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提出九条措施,并研究制定《韶关银保监分局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韶关市银行业公会、保险行业协会分别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落实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指导机构制定疫情防护方案,统计辖内金融机构春节假期后复工的口罩、消毒酒精、体温枪等防疫物资的缺口并及时上报,及时联系各方协助机构解决部分酒精、消毒液等物质缺口,解决机构燃眉之急,确保各网点在复工前做好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落实。

  二、党员干部防在前线,坚决扛起有效防控疫情的政治责任

  一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党支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及时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转发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带头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春节假期间,各党支部书记带领业务骨干冲在一线,根据工作需要参加分局党委微信视频电话碰头会,全体党员干部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在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质短缺的情况下,第一党支部党员干部多方联系,确保满足干部复工后的疫情防控物资需求。驻村参与扶贫工作的党员干部勇当疫情防控阻击战尖兵先锋,每天在入村路口疫情检查卡点值班,协助村“两委”积极做好摸排、登记、巡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多方联络帮助解决所驻村口罩等防疫物资缺口。

  二是青年干部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分局团委积极发动青年力量,组织青年干部组成分局战“疫”突击队,立足工作职责,承担本系统本单位防疫抗疫、复产复工的重点任务、紧急工作。多名入党积极分子身先士卒,主动报名参加支援粤北高速收费站志愿活动,在返粤高峰期每天三班倒协助粤北检查站对入省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广东“北大门”。组织分局全体干部和辖内各银行保险机构参与中央金融团工委、全国金融青联和金融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的“抗击疫情 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赠特别活动,截至2020年2月7日,分局全体干部和辖内各机构参与捐款超过2100人次,累计捐赠金额超过16万元。

  二是基层工会团结动员全体职工,充分发挥组织凝聚作用。分局工会迅速反应,在春节前已率先行动,为全体职工提前采购2000个口罩,提供第一道健康保障。春节期间,通过微信群转发居家科学健身小视频,倡导全体职工居家锻炼,科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春节复工后,继续协助党委办公室购买口罩、体温计、酒精消毒液等防疫保障物资,配合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做好防疫后勤保障,同时通过发出《凝心聚力抗击疫情》倡议书、在洗手间张贴“十步洗手法”宣传海报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号召全体职工众志成城,科学战“疫”。针对近期出现感冒、发烧的职工干部,进行重点关注,每天视频电话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传递关心和关爱。主动关怀退休老干部,了解其困难和需求,对有需要的老同志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当好职工和退休老干的贴心人和主心骨。主动联系扶贫干部,密切关注对口帮扶村疫情防控情况,赠送防护口罩帮助缓解当地物资紧缺状况,给扶贫干部、对口帮扶村送去温暖。

  三、金融力量走在前列,强化疫情防控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

  韶关银保监分局党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管引领,组织韶关市银行业公会、保险行业协会下发通知,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发出提示,指导辖内各机构启动应对疫情应急机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制定疫情防控非常时期金融服务方案,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

  一是保障基本金融服务畅通。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错峰安排网点对外营业及时间,同时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加强线上业务,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春节期间,建设银行韶关市分行对所有配送的现钞进行统一消毒处理,持续对所有营业网点办公区域、自助服务设备进行消毒,同时畅通疫情防控资金拨付汇划渠道,办理各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业务38笔、共104.5万元,确保广大市民在非常时期获得安全、可靠的金融服务。东莞银行韶关分行全面支持柜台和电子渠道提高小额支付单笔限额,确保7x24小时连续满足各类大额资金汇划及时处理,并安排专人监控汇划通道,及时汇划客户的大额款项,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南雄农商行提供7x24小时线上金融业务,指引客户优先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或自助设备办理业务,并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线上业务服务,努力提升服务便捷性和可得性。乳源农商行根据疫情情况及监管部门相关要求,对网点进行错峰开门营业调整,同时督促不营业网点做好ATM、CRS等自助设备巡查,确保满足客户正常存取款需求。

  二是精准对接疫情防控重点领域。自2月3日起,分局党委部署各机构监管员每日通过电话跟进了解监管机构金融服务、信贷支持等情况,鼓励银行机构主动对接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乳源东阳光集团作为抗击疫情的全国重点企业,生产的大量药品被纳入抗击疫情物资清单,其中核心用药磷酸奥司他韦因疫情严重发货告急,急需资金扩大生产,截至2月11日辖内银行机构对集团旗下三家涉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的企业累计审批授信5.02亿元,已放款3.02亿元,其中韶关市农商行系统充分发挥地方法人机构快速决策优势,累计为乳源东阳光(600673,股吧)集团授信1.82亿元、已放款1.22亿元,为该集团提供充分信贷需求,以支持生产磷酸奥司他韦的原材料供应其位于湖北的基地,同时主动为企业减轻融资成本负担,给予相关制药企业较该系统平均年化利率优惠降低200个基点的政策支持,并减免企业相关开户手续费、工本费、抵质押登记费等,每年可为企业减轻融资负担360万元以上;广发银行韶关分行对东阳光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授信1.2亿元,并以优惠利率发放第一笔 5000万元贷款,用于双氧水、氯化产品、药品包装等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生产;乳源东阳广电化厂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次氯酸钠和双氧水生产企业,急需大量资金用于采购消毒用品原材料和支付电费、蒸汽费等费用,建设银行韶关市分行开启绿色金融服务通道,为该企业提供1.5亿元授信支持并已投放首笔3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农业银行韶关分行加强部门间联动协作,2内天累计向该企业发放1亿元贷款,为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提供保障。始兴县赛洁无纺布科技有限公司是口罩原材料生产企业,在当前疫情防控物资相对紧缺的情况下,该公司紧急改造转产防护口罩,需大量资金采购口罩生产设备。中国银行韶关分行敏捷反应,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贷前调查、项目发起、审核、放款全部流程,为该企业成功发放2000万元“中银医疗通宝”贷款,同时给予特别利率优惠、免收相关手续费用等支持。联丰纤维制品(始兴)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原材料无纺布用于生产水刺无纺布、针刺无纺布、医疗制品等成品,邮储银行韶关市分行累计为该企业投放贷款共1195万元,确保该企业顺利生产,缓解湖北等地的医疗制品供求矛盾。辖内银行机构同时加大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做好药店等基层防疫保障工作,其中工商银行韶关分行为广东亮健好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投放2000万元信用贷款,支持企业采购一次性口罩、抗病毒类药品、消炎药等疫情防控物资的紧急资金需求;交通银行韶关分行为韶关最大药店连锁企业广东爱心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提供500万元信用贷款,一天内完成客户资料收集,连夜出具审查意见并完成贷款签批,支持其大量的医用口罩、防流感药品采购需求。

  三是创新产品提供专属保险保障。在分局与韶关市政府牵头与联系协调下,国寿财险韶关中支向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公务员、武警部队以及当地省级定点救治医院的医护人员等公职人员捐赠保额为每人50万元-100万元的专属保险,保险期限为一年。平安产险韶关中支面向28天至65周岁的韶关市民提供涵盖新冠肺炎在内等40种法定传染病的专属保险,市民可免费领取,截至2月13日已有15080名客户成功领取保障,金额合计15.08亿元;同时为奋战在抗击疫情和服务民生第一线的韶关市小微企业赠送每人10万元保障的专项保险,截至2月13日已为约330个小微企业提供保障。与当地卫健部门沟通,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致残、身故的医务人员或家属,视情况提供最高50万元的救助补偿金。此外,友邦保险韶关中支、天安产险韶关中支通过高效办理保险延期,扩展相关保险责任,下调相关保险费率等举措,力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

  四、舆论宣传守在前哨,营造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围

  韶关银保监分局党委充分掌握本单位及银行保险机构疫情防控一线情况,做好有梯次、分步骤、多纬度的总结宣传工作,唱响辖内银行业保险业共抗疫情主旋律。

  一是加大政务信息报送力度。充分发挥信息分析研判作用,宏观视角与微观分析相结合,全面分析疫情对全球和我国经济、金融市场、银行业保险业的影响;贴近抗击疫情一线、密切跟进银行保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总结推广金融服务经验做法,深入挖掘党组织和党员抗疫事迹。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向报送各类信息25篇,多篇被《中国银行保险报》推送及《韶关日报》新媒体平台刊登。

  二是创新新媒体宣传方式。通过微信平台组织分局干部职工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知识竞赛,普及病毒来源、传播途径及防护方法,切实增强防控能力和水平。督导韶关市银行业公会、保险行业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对银行保险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广泛宣传,传递金融服务正能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累计推送公众号文章54篇次。

  三是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针对媒体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报道,做好舆情监测,组织网评引导工作,确保早监测、早发现、早引导,凝聚银行保险业监管工作社会力量。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主战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韶关银保监分局党委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带领分局全体干部以及辖内金融系统干部想在前、冲在前、做在前,群策群力、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有力的举措打赢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