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订单取消、运输受阻、复工资金压力大 银行多渠道驰援外贸企业

2020-03-31 21:11:21 中国经营网  郝亚娟 张荣旺

  一面是出口受阻,一面是复工复产的资金周转压力,近段时间以来,外贸企业的生存现状受到广泛关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吉双教授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分析,当前外贸企业遭受的压力主要来自四方面,分别是国际订单延后或取消、国际产业供应链断裂影响复工、部分领域服务贸易活动陷入停止停滞以及国际贸易环境持续恶化导致贸易和投资陷入萧条。

  当前外贸企业生存遇困引起银行的关注,多家银行纷纷通过贷款展期、产业链融资、锁汇避险等多渠道驰援企业。

  外贸企业生存遇困

  “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压港情况严重,货物出口时效性明显降低;同时,海外疫情的大范围暴发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海外市场对我国出口商品的需求,导致需求端承压。”某钢贸出口企业员工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在不同国家暴发的“时间差”进一步加剧了外贸企业的生存困难。广东某物流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3月份国内的疫情虽得到控制,疫情却在国外蔓延。虽然在国家和各级政府调控和支持下,国内企业复工复产很快,但工厂的产品最终能否够顺利运输至国外买方手中还是个未知数,这取决于国外疫情、国外买方的实力、国外市场需求等综合因素影响。”

  “现在货物积压着,也出不去,资金也回不来。” 一位从事服装贸易人士告诉记者,“一二月份国内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时候,很多国外的贸易商担心中国疫情会影响后期生产,所以提前订了很多货,当时国内还没复工,所以不能生产。我们复工复产后,国外疫情开始严重了,一些订单开始取消;有的订单没有取消,但是货物运不过去,这都是成本。”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讲,服装贸易的定金是合同总金额的30%,然而并不能完全覆盖成本,也就是说,一旦出口企业生产出这批货物,但是进口商突然取消了订单,这对出口企业造成的损失是订金所覆盖不了的。

  “现在外贸很难做,赚的基本就是退税的钱。”某资深外贸行业人士表示。

  林吉双告诉记者:“根据我们编制的广东外贸出口预测指数显示,今年1~3月份的预测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偏低,偏低的指数预示着今年一季度出口降幅较大。从行业层面看,货物贸易领域的机电产品出口企业、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受到的影响大;服务贸易领域,旅游、运输等严重依赖线下的服务出口企业首当其冲。一些现金流紧缺、抗风险能力较弱、订单减少的中小微型贸易企业生存压力和挑战。”

  四方面挑战

  具体来看,当前外贸企业主要面临四方面难题。林吉双指出,一是国际订单延后或取消,导致企业陷入复工无单可产的境地。由于欧美各国抗击疫情需要,停工停产停商等导致国际需求大幅萎缩,国外进口商因其国内生产活动和商业活动大范围停止而延后或取消订单,这对我们国内刚刚复工复产复贸的企业影响巨大,一些中小外贸企业倒闭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二是国际产业供应链断裂,导致企业复工复产复贸活动严重受阻。中国汽车、电子、机械、航空、生物医药等很多产业已深度融入全球产业供应链,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格局。欧美等国家因控疫停工停产停供使得我国工贸一体化企业遭到零部件断供风险持续加大,一些企业的生产和贸易活动将陷入停滞。随着欧美等国疫情的持续和控疫力度的加大,供应链断裂对我国工贸企业的影响将逐步加深加重。

  三是为有效防止新冠病毒人际传播,有些领域服务贸易活动陷入停止状态。新冠疫情对人员密集服务的旅行和运输等服务型企业影响巨大;一些劳动力相对密集的领域,如服务外包和加工服务等,也受到较大影响。以旅行为例,截至目前,国内游和国外游基本处于停止状态,旅行产业链条上的各类企业也基本处于复工无单的状态;我们预计,如果国内国外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国内游可能要到下半年能够启动和逐步恢复;国外游很有可能要到国庆节和明年春节启动和恢复了。不知能有多少旅行链条上的企业能够撑得过这个服务消费基本停止的冬天。

  四是国际贸易环境持续恶化,导致贸易和投资陷入萧条。一方面,封国带来的减航停航使得国际运费大涨,高启的运输成本和难以按时交货,使贸易商苦不堪言;同时,国际商品展览会的延展和取消也使得主要靠展会拿到国外订单的家具和服装等行业,面临着复产却无单可产的窘境。另一方面,闭关导致的国际商务活动往来减少或停止,将企业对未来一段时期的国际贸易与投资活动持续看淡。

  银行多渠道“稳外贸”

  因订单取消、货物挤压,不少外贸企业资金链面临压力。而复工给外贸企业带来希望的同时也对复工启动资金提出了要求。

  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这些问题,包括中国银行江苏银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在内的多家银行推出“稳外贸”举措。

  以中信银行为例,该行出台七大措施积极支持疫情期间“稳外贸”工作,分别是减费让利,对疫情防控相关的跨境汇款手续费、电报费、邮费实施大幅减免;优化线上服务流程,提高客户非现场、无纸化业务办理的便利化程度;提高结算效率,深化与各地海关、口岸办合作,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外贸企业在线提供快捷、便利的跨境结算服务;为进出口小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扩大分行授权(特别是武汉分行)和总体额度,加速外币贷款、进出口押汇等产品投放;为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运用市场分析、产品组合设计帮助企业管控外汇风险。

  某国有行国际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梳理了疫期进口信用证、贸易融资业务到期清单,及时准确对接客户需求,落实付汇和融资还款资金,同时,在国际惯例框架下从银行层面通过协会与商会平台,与交易对手银行高效沟通,促成同业间达成一致业务处理意见;此外,我行还加大国际业务科技融合力度,丰富了跨境金融系列线上产品规模。

  供应链金融也成为银行驰援外贸企业的备选思路,例如浦发银行(600000,股吧)采取特殊信贷政策和服务方式,重点聚焦于发挥中介作用的贸易型企业。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尝试以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角度切入,通过资产转让连结境内外市场价格,为新片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引入了低成本资金,缓解了产业链下游企业资金链紧张的局面。

  近期全球疫情加重,原油价格巨幅波动,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在当前背景下,汇率风险也是外贸企业尤为关注的。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推出相应产品,便于企业在线办理业务,实时锁定汇率,大幅提高交易的时效性和汇率管理的精准度。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