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农行副行长崔勇:今年重点支持首套房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加大农民进城购房的支持力度

2020-04-01 09:52:40 第一财经日报  李颖超

  农业银行副行长崔勇在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农行将更好地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重点支持首套房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加大农民进城购房的支持力度。

  3月31日晚间,农业银行举行2019年业绩发布会(电话会议)。副行长崔勇在会上表示,农行在2020年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更好地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重点支持首套房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加大农民进城购房的支持力度。

  个人按揭贷款涉及千家万户,无论是监管部门、银行还是消费者都高度关注。崔勇在会上表示,农行会持续贯彻落实好国家各项房贷政策,“现阶段国家要求‘房住不炒’,特别是要服务好稳地价、房价以及稳预期,先要保障把政策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农行会稳步推进个人住房业务的稳健发展。”他表示。

  据崔勇透露,截至去年年末,农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已达4.1万亿,占整个全部贷款的31.2%,在整个管控压力下可控。农行2019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个人贷款较上年末增加7266.02亿元,增长15.6%,其中,个人住房贷款较上年末增长13.7%。从该类别收益和管理质量上来说,基数相对比较小,发展较快。

  市场也普遍关注该类资产质量的管理。据农行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个人住房贷款达123.86亿元,占比为6.6%,不良率0.3%,较上年下降0.01个百分点。崔勇称,此资产质量管理的表现与借款人整体质量较好密不可分。

  当谈到贷款流向时,崔勇称,由于农业银行客群比较分散、城乡用户皆有的特点,贷款在投向的安排上以服务百姓为本。据崔勇透露,去年一线城市贷款增量为504亿,而在二线城市,增量贷款达1736亿,占比34.9%,剩下的贷款投向三四线城市,主要是投向国内大型头部开发商。“不同区域,贷款投向结构可能有些不一样,有些区域可能比较紧张,但大部分区域基本保障供应。”崔勇进一步表示。

  从利率的执行情况上来看,结合客户需求以及投放情况、客户分类上,农行对不同区域和不同客群定价有差异化。据了解,2019年,农行新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是5.58%,较2018年提升了3.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农行2019年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下半年也有不同,崔勇表示这主要根据需求情况来变化。具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整个市场需求走弱,因而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也有适当小幅下调;而下半年整体有所回升,住房贷款加权利率由一月份的5.7%下滑至7月份的5.48%,在下半年逐月回升至5.6%,全年平均水平达5.58%。

  2019年12月28日,央行发布公告,将开始进行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转换工作自2020年3月1日开始,原则上应于2020年8月31日前完成。农行此次也在会上提及了有关转换工作的进展情况,据悉,该行个人贷款客户近1000多万户,涉及贷款笔数也上千万,“农行在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转换时,保持整体水平不变,目前在线上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转换。”崔勇表示。

  农行管理层透露,2020年其核心依然围绕各项调控政策,确保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更多地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而此类差别化也会根据开发商的情况、区域财力和客群情况制定不同的住房信贷政策,实施分类调控和因域施策,不断优化整个个人按揭贷款投放的结构和准入政策。

  “管理层也会关注市场需求,提高个人按揭贷款的审批效率。”崔勇表示,农行会支持居民合理性自住购房需求。严格控制投机性购房,重点支持首套房政策以及二手房的改善型政策。此外,由于客群的特点,农行也会着力加大对农民进城购房需求的服务力度。

  截至2019年末,农业银行总资产为248782.88亿元,同比增长10.0%;实现营业收入为6272.68亿元,同比增长4.8%,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2120.98亿元,同比增长4.6%。

  此外,农行2019年贷款和垫款余额达13.3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2万亿元,增速11.9%。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40%,同比下降0.19%;不良贷款余额为1872.1亿元,较2018年末减少27.92亿元,农行也由此成为去年唯一一家不良贷款余额呈现减少的国有大行。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