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万亿再贷款再贴现怎么用?央行:向中小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

2020-04-03 13:34:32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和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有关情况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发布会上表示,一是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性金融支持。一是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二是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三是加大债券融资支持。

  对于新出台的一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如何用,刘国强回应称,新增的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含义是人民银行通过再贷款再贴现工具,向中小银行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人民银行给中小银行再贷款成本和前面5000亿元一样,还是2.5%低成本资金支持。这样可以降低中小银行的负债成本,中小银行的负债成本降低了,也相应提高了向中小微企业让利的空间。

  “这次新增加的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我们会要求中小银行以优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没有规定利率。此前的5000亿元再贷款规定最高是4.55%。”刘国强表示,“我们通过奖励性考核引导中小银行降低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这个政策没有财政贴息。不过我们也希望地方政府对1万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提供利息补贴,企业实际拿到的利率也会比较优惠。我们现在就开始策划,5000亿元用完了就可以干,具体的政策很快就会出台。”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