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东方、中国长城资产接连曝出腐败案

2020-04-05 16:31:31 中国经营网  张晓迪

  继中国华融(02799.HK)赖小民案、中国长城(000066,股吧)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长城资产”)原总裁助理桑自国腐败案后,又一国有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系统内腐败案曝光。

  近期,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旗下邦信置业投融资部原副总监赵某宁因犯受贿罪,领刑10年一事被公之于众。

  至此,四大老牌国有AMC公司中的三家,分别从一把手、高管、具体业务人员都曝出了腐败案。

  以“财务顾问协议”方式多次索贿

  邦信置业全称东方邦信置业有限公司,其直接全资股东为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信资产”),邦信资产的全资股东为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投资”),东兴投资为中国东方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全资子公司。

  2020年3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赵某宁案的审理结果。判决书显示,2019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办案期间,发现了中弘控股以“财务顾问费”为名向邦信置业投融资部副总监赵某宁行贿的问题线索。同年5月22日,审查组在邦信置业办公地点将赵某宁控制后实施留置。

  赵某宁被采取留置措施后交代了收受中弘控股1300余万元好处费,其中,其本人实得200多万元的事实;除此外,赵某宁还主动交代了其伙同天津中银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某1向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索要800万元好处费,其本人实得300万元的事实。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7年前后,赵某宁除了担任邦信置业投融资部副总监外,还系邦信置业董事之一。

  中弘系旗下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弘卓业”)原融资总监周某表示,2017年山东中弘置业有限公司(山东中弘)以济南中弘广场项目房屋及土地使用权作抵押,向邦信置业融资14.82亿元。在此过程中,赵某宁称要再签订一份“财务顾问协议”,总金额为融资规模的1%,并提出参与该项目融资的人都能分到。

  周某遂将上述情况报告给部门领导许某,许某征得中弘卓业、中弘控股实际控制人王永红同意后,表示融资获批后可以支付这笔费用。

  周某随后联系金某,利用金某提供的公司——上海涛富公司作为第三方公司负责签约并收取该笔“财务顾问费”。

  据中纪委掌握的相关证据显示,中弘控股与上海涛富公司于2017年签订“财务顾问协议”,约定项目融资款发放后10日内,向上海涛富公司支付融资款0.99%的“财务顾问费”。该款项最终实际支付4笔,共计1324.62万元。

  周某收到这笔款项后,将该款予以私分,其中赵某宁分得285万元,中弘卓业财务公司原副总裁许某分得255万余元,分给上海涛富公司的好处费等。

  为了隐匿此事,2018年下半年,周某让金某来北京就该1300多万元款项的来源与赵某宁统一了口径。

  经北京市二中院审理查明,2017年赵某宁还通过类似的套路,在邦信置业为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盛宏业”)旗下中昌海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昌海运”)4亿元融资项目中,利用第三方公司走账,索要“财务顾问费”800多万元,其个人私分300多万元。

  2019年11月,北京市二中院宣判,被告人赵某宁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索取、非法收受业务单位的财物,为业务单位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判处赵某宁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

  赵某宁案发后,邦信资产旗下另一子公司——东方邦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创投”)于2020年3月3日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急补制度短板

  东方创投官网信息称,“近日,东方创投通过线上电话会议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会上传达了《关于东方邦信置业有限公司原员工赵某宁违法案件的通报》,并以此为契机对今后反腐倡廉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将上级党委和纪委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把风险关,认真梳理和弥补制度、程序方面的短板,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提升廉洁风险防控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三是要求各部门负责人以身作则、以案为鉴,带领员工们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合规意识、红线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赵某宁受贿事发2年后,由中纪委调查其他案件时发现,而作为邦信置业及其股东等公司缘何没有发现?是不是其纪律监察机制不够完善,公司治理缺失?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严重的漏洞?公司制度、相关规定对公司员工行为规范日常如何约束?AMC公司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再发生?

  记者就这些问题分别致电邦信置业、邦信资产及东兴投资和中国东方,邦信置业和东兴投资电话处于无人接听,邦信资产电话接听人员表示不清楚此事,而中国东方则拒绝了回应记者的采访。

  担任着万亿不良资产处置的AMC公司,为何接二连三出现腐败案件?记者就此采访桑自国此前任职的中国长城资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不过,此前桑案事发后,中国长城资产在其官网上公开“检讨”,并坚称,要以桑自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认真汲取教训、深刻反思,对照检查、加强整改,从党的建设、公司治理、选人用人、业务发展等方面开展一次深刻的反思和检讨。系统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