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富国银行“错与罚”与美联储的妥协 疫情下的另类机会

2020-04-11 08:2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在汇丰等大型欧洲银行应监管要求取消派息,并扩张信贷能力救助实体经济应对疫情之时,个别大型银行也迎来了“解放”的机会,比如美国第四大银行——富国银行,以信贷扩张“力不从心”为由,借机要求美联储解除此前的资产规模限制罚单,而疫情之下,美联储则不得不小幅“妥协”。

  富国的“筹码”

  记者多方了解到,美联储之所以对富国银行业务增长设限,主要原因是富国银行此前在一系列交叉销售过程侵害消费者利益并滥用银行权利。

  具体而言,2018年美国相关部门调查发现,2012年1月-2016年7月期间,逾80万名从富国银行获得汽车贷款的客户在不需要投保的情况下,被收取了车险费,重复投保的费用令27.4万名客户出现不良记录,其中2.5万名客户相关车贷偿还违约,汽车被收回。此外富国银行在未经客户授权的情况下,开设了多达200万个存款和信用卡账户。

  2018年,美联储向富国银行开出“罚单”——在这些违规经营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改前,富国银行资产规模将被控制在2017年年末的水平(即1.95万亿美元规模)之内。

  “尽管过去两年富国银行采取多项改进措施并更换部分管理层,但美联储始终认定其整改措施未见成效,没有放宽富国银行的资产规模上限。”Academy Securities宏观策略主管Peter Tchir指出。如今美国财政部出台3940亿美元联邦担保贷款计划(即薪酬保护计划,向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以确保员工薪酬发放),让富国银行看到上述罚单撤销的良机。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富国银行多次对外表示,由于资产规模被限定在2017年底水准,富国银行只能向小企业提供至多100亿美元的贷款,无法满足众多小企业数百亿美元信贷申请需求。

  华尔街金融机构发布报告称,当前富国银行因资产规模受限而无法释放的信贷能力高达3840亿美元。

  “这令美联储不得不重新考量是否取消对富国银行的资产规模设限罚单——毕竟,在疫情冲击下,美国迫切需要银行大幅扩张信贷能力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避免企业破产潮与失业潮出现。尤其是4月9日晚美联储再度出台新一轮2.3万亿美元企业贷款扶持计划,它更需要大型银行提供相应的配套措施与信贷扩张支持。”Peter Tchir指出。

  压力与妥协

  3月以来,美联储内部一直在讨论是否取消富国银行的资产规模限制,“激励”后者向更大范畴小企业提供更多贷款。而为了尽早让美联储放宽资产规模限制,富国银行也做了大量铺垫工作。

  此前美国银行政策研究所(BPI)邀请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与花旗集团等银行机构参加电话会议,鼓励这些银行用好美国财政部发布的薪酬保护计划,向中小企业积极提供贷款救助。富国银行管理层表示相关贷款救助操作难度不小,一是财政部要求贷款机构需核实借款企业资格,采取措施防止欺诈、洗钱,并根据《银行保密法》保护客户信息,令他们担心一旦银行操作过程出现差错,可能面临监管处罚或承担法律责任,二是他们担忧自己若按监管要求对小企业做好全面尽职调查,又会造成贷款流程缓慢,被监管部门与舆论“问责”。

  “事实上,富国银行提出的这些顾虑,一方面为大型银行面向小企业放贷迟缓争议做了开脱,一方面则借机暗示监管部门需给予更多扶持政策激励他们加强放贷意愿,其中包括解除资产规模限制约束。”上述华尔街大型对冲基金经理表示。

  围绕是否解除富国银行资产规模限制,美联储内部一度存在争议。

  此前美联储官员明确表示,只有富国银行证明自身业务合规性已取得足够改善、客户利益不再被伤害,他们才会取消资产规模受限约束,但富国银行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然而,面对美国中小企业急需筹资渡过难关的巨大压力,美联储只能很快做出妥协。

  4月8日,美联储决定暂时小幅修改富国银行(Wells Fargo)的资产增长限制,即富国银行基于薪资保护计划(PPP)和大众企业贷款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所释放的贷款额度,将不计入资产规模限制范畴,从而督促富国银行向受疫情打击严重的大量小企业提供信贷救助。

  此外,美联储还要求富国银行将参与PPP、大众企业贷款计划的信贷收益,转移给财政部,或交给美联储批准的支持小企业发展领域非营利组织。

  “对富国银行而言,资产规模限制得以放宽的最大好处,一是资本市场对其股价估值的重新调高,从而缓解银行管理层稳定股价的压力,二是银行业务规模重启增长,将令银行摆脱此前两年业务受限的经营困局,管理层的薪酬分红也将更加可观。”Peter Tchir向记者分析说,过去两天富国银行股价反弹幅度超过10%,已经凸显其政策博弈成功的良好效应。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