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保监会密集批复: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做非债转股业务!

2020-04-17 16:44: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炎炎

  AIC(金融资产投资公司)自诞生之日起,和AMC(资产管理公司)的部分职能有重合之处,而近期银保监会公布的系列文件显示,AIC的职能范围有所边际拓宽。

  近日,银保监会官网公示了一则《关于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通过附属机构在上海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业务的批复》,这意味着原本专为债转股设立的银行系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以从事非债转股业务。

银保监会密集批复: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做非债转股业务!

  批复显示,《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关于申请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业务的请示》(交银投资〔2020〕3号)收悉。经审核,同意交银投资通过附属机构交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业务。

  批复规定,应在上述业务范围内重点参与开展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以及长三角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和协调发展相关的企业重组、股权投资、直接投资等业务,并应严格遵守《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和监管要求。此外,公司应持续完善相关内部管理制度,做好风险隔离,并及时向银保监会报告业务开展过程中的重大事项。

  这并不是一则仅仅针对交银投资的政策拓宽,事实上,从2月28日至今,银保监会已经陆续放开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截止目前五大行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都予以了批复。且均是在上海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业务。

银保监会密集批复: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做非债转股业务!

  根据2018年6月29日银保监会公布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试行)》(中国银保监2018年第4号令),金融资产投资公司是指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主要从事银行债权转股权及配套支持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五大行陆续成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即为首批债转股专营机构,注册资本为100-120亿元不等。

  “之前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中留了口子,主要从事银行债转股业务,但不一定局限于债转股业务。”一位上海资深银行人士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五大行年报数据发现,截止到2019年末,总资产、净资产、全年净利润最高的是工银投资,建信投资总资产、净资产排在第二,但全年净利润略逊于农银投资和中银投资。五家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年利润加总起来超过了19亿元,而2018年是11亿元。

银保监会密集批复: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做非债转股业务!

  根据各行年报,2019年,工银投资私募基金管理子公司工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2019年末,工银投资总资产1295.67亿元,净资产140.27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5.63亿元。

  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末,累计框架协议签约金额8543.52亿元,落地金额3146.31亿元。2019年末,建信投资资产总额1026.80亿元,净资产124.17亿元;2019 年净利润2.87亿元。

  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总资产988.76亿元,净资产109.04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5.50亿元。

  中银资产截至年末资产总额726.13亿元,净资产103.88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26亿元。2019年度落地市场化债转股业务1188亿元,对50个项目派出40名董事和16名监事,参与转股企业公司治理。建立民营企业“正面引导清单”,通过增资还债、收债转股等模式支持多家行业龙头或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并多渠道募集社会资金,成功发行100亿元金融债券。

  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着力推进市场化债转股主责主业,有效降低企业杠杆率,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报告期内,共投放债转股项目56个(当年新增项目40个),金额人民币314.31亿元(当年新增人民币236.82亿元)。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 本行全资子公 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注册资本人民币100亿元,系国务院确定的首批试点银行债转股实施机构,主要从事债转股及其配套支持业务。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人民币378.50亿元,净资产人民币101.54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74亿元。

  AIC较为低调,不过也可以看到其近年来与四大AMC一道,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努力。例如,2019年9月30日,在A股上市的包钢股份(600010,股吧)(600010.SH)连发14份公告,与五大行的债转股子公司、四大AMC中的中国东方资产、一只当地国资股权投资基金和该公司管理层签署总额度77.33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协议。

  2019年06月05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志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已经成为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主力军,共落地实施债转股项目254个,落地金额4000亿元。其中,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资管产品等渠道共募集社会资金2500亿元参与债转股项目。

  而去年7月29日发改委下发的《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中,第一条就提到,推动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挥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作用。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加强行司联动,扩大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编制,充实金融资产投资人才队伍,建立符合股权投资特点的绩效评价和薪酬管理体系。并且还在后文提到“妥善解决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持有债转股股权风险权重较高、资本占用较多问题。”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