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城影视高比例质押遭商业银行密集追债

2020-04-25 08:51:3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杨井鑫 北京报道

在涉嫌信批违规而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同时,“影视借壳第一股”长城影视(002071,股吧)(002071.SZ)当下还要面对更严峻的问题是商业银行的密集追债。

4月23日,该公司公告了为子公司担保1.5亿元被起诉,同时也对涉及的4起借款纠纷情况予以了披露。

据《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已经有多家银行发起了对长城影视及关联公司的诉讼官司。该公司曾在上市后疯狂并购,在市场上风光一时。然而,如今影视行业的不景气,企业连续两年巨亏,通过股权质押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资方式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

债务缠身

在连续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和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之后,长城影视及关联公司的债务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4月22日,长城影视公告披露了与建行和中行的4起贷款纠纷官司,涉及金额分别为4076.79万元、2039.72万元、4180.25万元和4089.42万元。长城影视在4起官司中均败诉,需要偿还贷款总金额接近1.5亿元。

同时,4月14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长城影视的大股东——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以下简称“长城集团”)与浦发银行(600000,股吧)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的管辖民事裁定,驳回了前者的上诉。

3月26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了长城集团与浙商银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的管辖民事裁定,法院同样驳回了前者的上诉。

此外,该公司与工商银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温州银行也均有数额不等的贷款纠纷官司,并有交银国际信托、万向信托、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和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向该企业追债。

以万向信托为例,法院判决长城集团偿还信托公司本金1.5亿元,并支付相应的利息和罚息,长城影视实际控制人赵锐勇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

实际上,在不少金融机构向长城影视及关联公司追债的同时,企业的境况也可想而知。记者注意到,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去年9月发布了一则执行裁定书,由华夏银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长城影视、长城集团、长城国际影视创意园有限公司资产,执行标的5235.17万元。

判决书中披露,长城影视的名下银行存款当时仅229.69万元,暂无现金履行能力,其名下的财产也被其他法院首轮查封,也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长期履行,履行期限为一年。

股权质押融资隐患

长城集团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是在2014年借壳A股江苏宏宝上市之后,通过收购四川圣达(已更名为长城动漫(000835,股吧))和天目药业(600671,股吧)坐拥了3家上市公司。

2014~2018年,长城影视在市场上风格彪悍,收购的公司就多达28家,并购标的涉及影视、广告等多个领域,耗费资金超过45亿元。同时,长城动漫的并购动作也丝毫不逊于长城影视,期间收购的公司数量也有20多家。此后,以3家上市公司为代表的“长城系”在市场上风光一时。

长城系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疯狂并购的资金源于质押股权融资,通过并购刺激股价在高位质押股权。此举在获得大笔资金的同时,也在当时埋下了风险隐患。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长城动漫股权被质押达到了99.33%,实控人赵锐勇直接持有的公司股权被100%质押;持有的长城影视1.95亿股中,1.7亿股被质押;持有的天目药业3318万股中,3018万股被质押。

直至2018年,影视行业步入寒冬,企业的亏损、股价的下跌和股份的被动减持接踵而至。2020年2月28日,长城影视公布了2019年的业绩,企业的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04亿元,同比减少65.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9.7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35.14%。

实际上,高比例的股权质押带来的弊端已经逐渐显现。4月6日,长城影视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长城集团通知,长城集团的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中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获得的公司股份即将被动减持完毕。长城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8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46%。长城集团通过重大资产置换获得的公司股份可能被动减持不超过1063.9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02%。

此外,记者从长城集团与温州银行的官司中可见,该公司还通过股权回购等方式进行融资。2016年,温州银行作为委托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作为管理人和浙商银行作为托管人签订了一个定向资管计划,出资2亿元通过一家有限合伙基金受让北京首映时代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同时,中信证券与长城影视签订了最高额回购合同,约定了长城影视在特定条件下溢价对股份实行回购。

长城影视在该笔股权融资违约之后被温州银行告上了法庭。2019年9月,杭州中院公布了一审判决,判定长城集团向温州银行支付回购款2亿元及1300多万元利息。

“股权质押融资是一把双刃剑,能够在一些特定时期解决企业融资的难题。但是,一味并购买买买和股权质押融资循环扩张,市场一旦下行风险可能就是一个连锁反应。”一家股份行人士称,商业银行已经提高了股权质押融资的门槛。在监管加强管理之后,开展该类业务较此前更加谨慎了。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