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浦发银行去年净利589.11亿元 资管整改节奏以今年底到期为标准

2020-04-25 00:40:07 新浪网 

4月24日消息,今日晚间,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发布2019年度报告以及2020年一季报。 2019年全年,集团口径实现营业收入1906.88 亿元,同比增长11.60%;实现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9.11 亿元,同比增长5.36%。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息6元(含税),分红比例提高至30.8%为近年来最高。2019年末,资产总额首次突破7万亿。

2020年一季度,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54.24亿元,增幅10.66%;税后归母净利润173.61亿元,增幅5.48%。报告期内,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 811.50 亿元,不良贷款率 1.99%,较上年末下降 0.06 个百分点。一季度末,资产总额达到7.3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1%。

根据年报,他们资产管理业务净值化产品占比过半,报告期内实现中间业务收入51.8 亿元。资产托管业务规模达到13.0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30%。2019年末,主动运作资金类资产规模1.91万亿元。

此前,市场多次传出资管新规可能延期的信息,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表示,目前以2020年底作为过度期到期日为标准的节奏进行业务改造。但基于过渡期可能延长的考虑,做了多方案设计。同时,理财子公司正在筹备中。

浦发银行副行长王新浩认为,LPR再往下走是大概率事件,银行的净息差净利差收窄非常明显,一季度对公贷款增量很高,但是净息差增幅没有与之形成正比例关联。因此,未来想要增加营收需要加大中间业务的收入,有效把握利率、汇率、贵金属及大宗商品市场机遇。

近期市场波动很大,部分银行同业亏损严重,甚至出现了少见的极端情形。对此,谢伟表示,在当前行情下,浦发银行的相关业务是盈利的,在自营和代客理财方面对大宗商品、外汇等金融市场有深度参与,目前表现不错。

他们将从五方面对类似产品进行风险控制。首先,产品的平仓和展期不能没有余地,因此,他们的产品将提前5个工作日以上进行操作。其次,精准营销将合适产品对准合适客户;再者,进行严格的盯市管理;然后,实时预判通告,通过短信等及时通知客户,最后,评估再优化,现在有超出常识的情形出现,他们会深入研究并随之调整。

另外,根据2019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浦发银行后三类不良贷款余额 813.53 亿元,比上年末增加 132.10 亿元;不良贷款率 2.05%,比上年末上升 0.13 个百分点。

对此,浦发银行采取了七方面措施: 一是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信贷投放,大力实施压控类行业的有效退出和客户调整;二是开展行业限额管理体系建设,实施以行业为主、区域为辅的组合限额管理模式;三是严格分类管理,主动应对 2020年外部宏观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2019 年末对 60 天以上的对公逾期贷款、重点领域的风险贷款主动纳入不良贷款管理;四是加强不良压降与处置工作;五是加强风险预警管理,推进结构调整;六是加强各类业务风险排查,按照穿透原则监测各类业务风险本质;七是深化资产保全“三专”机制建设,以现金清收为主,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和手段保全处置不良资产。

根据年报,2019年末,对公存款总额27810.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57%;对公贷款总额(含票据贴现)22879.9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320.86亿元,增长11.29%。2019年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增250亿元,高于对公贷款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增长500亿元,增速高于全部对公贷款增速3个百分点。

零售银行业务上,2019年营收提升至734亿元,在浦发银行营收中占比达43%,连续两年为第一大收入来源。截至2019年末,个人客户(含信用卡)突破8,649.32万户,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保持稳步增长,个人金融资产余额达到20303.92亿元;个人存款8174亿元,较年初增长1858.61亿元。信用卡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流通卡数4,399.08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7.30%;流通户数3,201.9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16%;报告期内,信用卡交易额21743.19亿元,同比增长20.36%。

值得注意的是,“示范区金融16条”出炉,而日前,浦发银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管理总部在上海成立,将负责全行支持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整体部署和推进,主要发挥四大平台作用:一是联动长三角区域各分行的管理平台,制定全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规划方案,保障区域一体化服务畅通;二是推动浦发银行各集团投资企业服务长三角的综合平台,提高为长三角区域政府、民生、产业、项目、客群、产品专业化服务能效;三是统筹全行资源,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确保对服务长三角的支持;四是重点服务自贸、科创、绿色生态的创新平台,着力于服务自贸区、科创板建设,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和产品创新,全力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浪财经 许旻)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