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汇丰控股一季税前利润降48%,已暂缓大规模裁员计划

2020-04-28 21:57:10 第一财经日报  张苑柯

  新冠疫情爆发对汇丰客户造成的经济冲击,是导致汇丰控股今年以来财务表现变动的主要因素。

  4月28日,汇丰控股(00005.HK)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汇丰控股方面表示,由于新冠疫情爆发对全球的影响,以及油价下跌带来的冲击,导致预期信贷损失、其他信贷减值准备增加,收入减少。因此,列账基本收入为136.86亿美元,降幅为5%;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下跌48%,降至32亿美元。

  午间年报公布后,汇丰控股股价迅速跳水,此后缓和上涨。截至收盘,报39.95港元/股,收涨1.14%。

  汇丰控股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解释称,新冠疫情爆发对汇丰客户造成的经济冲击,是导致汇丰控股今年以来财务表现变动的主要因素。“疫情导致第一季的预期信贷损失增加,拖累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

  具体来看,一季度,汇丰控股净利息收益率为1.54%,较2019年第四季下跌2个基点,较2019年第一季下跌5个基点。随着2020年第一季市场利率下降的影响全面浮现,汇丰控股预料未来数季的净利息收益率会出现重大下行压力。列账基准收入下跌5%,原因是制订寿险产品业务受到不利市场影响,以及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的估值调整录得不利变动。

  实际上,早在疫情之前的2019年第四季度,汇丰控股就显示亏损55亿美元,季內录得经营收入126.38亿美元,同比微增1.3%。然而营运开支却录得大幅增长109.3%至170.53亿美元,涉及商誉减值73.49亿美元,以及重组成本增加185.7%至4亿美元。2020年一季度,由于与表现挂钩的薪酬支出减少,加上酌情开支下降,公司列账基准营业支出减少5%,经调整营业支出亦下跌3%。

  一季末,汇丰控股列账基准预期信贷损失达到30亿美元,增加24亿美元。汇丰控股解释称,该损失增加除了来自新冠疫情及油价下跌对前瞻性经济前景所造成的冲击,更源于新加坡一项与企业贷款风险相关的重大准备。预期信贷损失准备由2019年12月31日的92亿美元增加至2020年3月31日的111亿美元。

  此外,按固定汇率基准计算,汇丰控股季内贷款增加410亿美元,存款增长470亿美元。贷款和存款增长的原因之一,是企业客户提取现有及新增的信贷额度,并重新存入以增加现金结余。存款结余增加亦反映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的持续增长。

  4月1日,汇丰控股曾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接获英国央行透过审慎监管局发出的书面通知,要求汇丰控股取消派发2019年第四次股息。因此,公司撤回对2019年每股普通股派发20美分最终股息的建议,并暂停2020年2月28日宣布的回购计划。此外,普通股中期股息将不会在2020年累积、建议或支付。

  业绩数据将取消2019年第四次股息的影响计入之后,普通股权一级资本比率达到14.6%(2019年第四季为14.7%),流动资金覆盖比率为156%(2019年第四季为150%),存款余额(存款结余高于贷款结欠的金额)超过40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汇丰控股曾对外宣布一项“2022年削减45亿美元成本”的新计划,分析人士预计裁员人数约达1万人,但这一数字可能不止于此。汇丰控股今年初曾表示,2019年度公司的税前利润下滑了三分之一,计划未来三年内裁员3.5万人,这一人数占汇丰全球员工总数的15%。祈耀年在业绩发布时表示,为了减低员工在这段艰难时期所面对的不明朗因素,公司已暂缓2月份公布与业务转型相关的大规模裁员计划,但会继续推行其他改革。

  公司还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料将带动预期信贷损失上升,并对收入构成压力,已经暂缓部分转型计划,包括在削减成本和风险加权资产方面的若干项目,会在继续进行策略投资的同时减少相关的重组开支。汇丰控股提醒,上述因素预期将导致2020年的利润率相较2019年大幅下降,同时预计2020年的风险加权资产会录得中至高单位数百分比增长。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