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和低油价双重冲击之下,外资银行一季度业绩如何?

2020-05-08 18:42:31 21世纪经济报道  钟恺韵

  在全球新冠疫情和持续走低的油价冲击之下,各家外资银行对未来经济及市场的预期普遍较为悲观,皆不约而同地大幅度计提坏账拨备和信贷减值损失,释放出可能面临违约风险的信号。

  在新冠疫情以及超低油价的冲击下,全球上市公司陆续公布了一季度业绩。作为对资本市场变化最敏感的金融机构,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在其业绩报表中呈现出了对此次黑天鹅事件的理解、反应和预期。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统计,截至5月7日,在2019年《The Banker》全球1000银行排行榜前50强银行中,有23家外资银行公布了一季度业绩。

  仅一家银行实现净利润增长

  营收方面,从2020年一季度业绩看,23家外资银行中有9家银行营收同比实现增长,其中巴克莱银行增长幅度最大达到19.6%,从去年一季度的52.5亿英镑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62.8亿元英镑;渣打银行由38.1亿美元增长至43.3亿美元,增长达到13.5%。

  其余14家银行营收都呈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富国银行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由216亿美元下降至177亿美元。仅从收入而言,除花旗银行美国合众银行,绝大多数美国银行一季度同比呈现下降趋势,反而是更早经历疫情危机的欧洲银行在营收上呈现了一定的增长。

  净利润方面,23家外资银行中仅瑞银呈现出增长趋势,实现净利润15.9亿美元,同比增长39.8%。有8家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超50%,包括富国银行(88.9%)、摩根大通(68.8%)、澳新集团(51.3%半年业绩)、劳埃德银行(52.9%)、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75.3%)、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69.1%)、苏格兰皇家银行(58.5%)和德意志银行(50.0%)。

  随着净利润较大面积和较大幅度的下降,各家银行的每股收益也受到很大影响。除瑞银集团、德意志银行稀释性每股收益同比由亏转正,其余21家银行每股收益均同比下降,其中富国银行稀释性每股收益仅1美分。

  依旧稳健的资产价值和盈利能力

  从每股净资产来看,19家外资银行披露的每股净资产并没有较大幅度的波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银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部分银行更是实现了逆势增长。其中,美国第一资本银行、瑞银集团、劳埃德银行和摩根斯坦利的每股净资产同比增长超过10%,分别为14.9%、11.9%、12.9%和14.6%。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则每股净资产同比下降5.7%和12.2%。

  12家银行披露了其净利差,各家银行均呈现净利差的小幅度收窄。其主要原因可能来自于全球各国大范围宽松的货币政策,贷款利率持续走低,但这些因素并没有过多影响外资银行的盈利能力。

  大幅度计提坏账拨备释放违约风险信号

  从贷款规模上看,20家银行披露的对个人及企业贷款均实现了同比增加(除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同比小幅度减少1.51%),与各家银行公告提出的支持个人以及中小企业信贷需求相一致。同时各家银行也采取贷款延期等措施,以减轻卫生事件带来的对个人和部分企业的还贷影响,这也导致了部分银行不良贷款一定程度的增加,其中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和美国合众银行不良贷款同比增长较大,分别为14.3%、13.5%和55.9%。

  在全球新冠疫情和持续走低的油价冲击之下,各家外资银行对未来经济及市场的预期普遍较为悲观,皆不约而同地大幅度计提坏账拨备和信贷减值损失。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美资富国银行在第一季度计提坏账拨备40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增长521.9%和374.0%;渣打银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125.6%;瑞银集团的信用损失拨备达到2.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2000万美元增长1240%。

  一方面,坏账拨备和信用减值损失的大幅提高,使得各家银行的净利润骤降,某种程度上可能抵消其稳健的经营业绩。另一方面,大额信贷减值费用也是外资银行释放的信号——疫情后期可能面临违约风险。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