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之下的国际收支:经常账户呈现小幅逆差,直接投资持续净流入

2020-05-08 18:46:51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5月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20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逆差297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顺差297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251亿美元。

  分结构来看,在经常账户中,服务贸易(逆差470亿美元)仍然是造成逆差的主要原因,而货物贸易(顺差264亿美元)则保持顺差。但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服务贸易的逆差和货物贸易的顺差都在收窄。具体而言,旅行和运输仍是主要的逆差项目。其中,旅行逆差416亿美元,同比下降28%,主要是由于疫情期间出境旅行明显减少;运输逆差117亿美元,同比下降6%。

  在资本和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中,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含当季净误差与遗漏)直接投资顺差149亿美元,直接投资持续净流入。“2020年一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149亿美元,主要是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336亿美元,体现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兴业具有长期意愿;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187亿美元,显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平稳有序。”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20年一季度国际收支状况答记者问中说。

  王春英表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未来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的基础依然坚实。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