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行业保险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一、四川银保监局积极支持扶贫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

  四川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政策要求,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及时摸排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的扶贫企业受困情况及资金需求,适当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全力支持扶贫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

  一是指导国开行四川省分行向扶贫龙头企业发放产业扶贫贷款,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疫情期间共向通威集团成都红旗连锁、新希望集团、四川九州电器集团等企业投放产业扶贫贷款18亿元。

  二是指导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持续加大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信贷支持,向凉山州、阿坝州的深度贫困县发放5笔水利发电项目贷款,金额1.32亿元,受益贫困人口6万多人。

  三是指导建设银行雅安分行对存量精准扶贫贷款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6家扶贫企业,采取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宁夏银保监局精心打造“扶贫保”产品

  宁夏银保监局与自治区扶贫办联合推出“扶贫保”产品,包括特色农业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等4项险种,具有政策优惠、覆盖全面、结算快捷等特点。疫情发生后,宁夏银保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扶贫保”工作的通知》等4份文件,指导保险机构做好“扶贫保”承保理赔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效果。截至2020年2月末,宁夏“扶贫保”承保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共计33个,累计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3895.71亿元的风险保障,向8万户次贫困户支付2.93亿元赔款。

  一是对部分特色农业保险险种实施提标降费,保险保障金额同比增长66.67%,保险费率下调的险种占总险种的40%以上,有的险种保费比上年下降18.52%。

  二是扩展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的保险责任,提高报销比例,22至60周岁的参保妇女罹患7种特定疾病时,目录内报销比例由70%提升至100%。

  三是优化理赔程序,简易理赔申请5-10个工作日内办结,次月按照5%的比例回访,不断提高保险服务质量。

  三、陕西银保监局扎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陕西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稳妥办理贷款延期,简化业务流程,加强风险摸排防控,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

  一是细化风险摸排,科学分区分级。指导银行机构开展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摸排,对贷款进行分级处理。低风险地区机构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开展摸排,主动对接,帮助贫困户恢复生产。中风险地区机构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工作策略,强化科技支撑,优化线上服务。

  二是依据影响程度,稳妥办理贷款延期。指导银行机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联系贫困户、村两委、乡镇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人员,根据疫情影响程度确定扶贫小额信贷延期期限。要求银行机构严防合规风险,严禁在贫困户不知情情况下办理贷款延期,严禁将所有到期贷款“一延了之”。截至2月末,全省已为843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办理延期手续。

  三是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指导相关银行机构开辟扶贫小额信贷申贷绿色通道,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的原则,简化业务流程,加快审批进度。做好征信信息统计、上报、调整说明工作,对受疫情影响发生逾期的客户,不纳入征信失信记录。

  四是加强分类管理,做好风险防控。对具备还款能力的贫困户,提前沟通,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确保到期按时还款;对有还款能力但还款意愿较差的贫困户,加强与村两委、驻村干部、当地政府等的沟通协调,加大催收力度;对确已无力偿还的,积极协调地方政府落实风险补偿;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还款困难的“户贷企用”实际用款企业,加大与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合理转为商业贷款。

  四、农发行进一步加大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

  农发行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扶贫工作力度的通知》,制定10条特惠政策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一是对非扶贫贷款实施优惠利率,在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贷款实施优惠利率的基础上,对非扶贫贷款也参照执行,全面降低“三区三州”企业融资成本。对扶贫龙头企业择优发放信用贷款,允许采用过桥贷款方式加快推动项目实施。

  二是减免中间业务手续费,对扶贫贷款企业一律减免人民币结算、国际结算、银团贷款、委托贷款、企业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企业理财等5大类46项服务收费,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适度下放贷款审批权限,对信用状况良好的非首贷客户,省级分行可根据辖内“三区三州”分支机构风险防控能力、业务经营需要等,将流动资金贷款审批权差别转授相关二级分行。进一步简化办贷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推动建立扶贫贷款担保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积极争取“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党委、政府支持,争取设立扶贫贷款担保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加快推广产业扶贫“吕梁模式”。进一步落实好不良贷款尽职免责要求,明确无还本续贷和再融资流程规范。

  五、邮储银行规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

  邮储银行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小额贷款业务发展及管理工作的通知》,将扶贫小额信贷的监管政策要求落实落地。

  一是细化落实工作要求。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延长受疫情影响的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并明确展期、续贷操作要点和流程。

  二是简化业务流程手续。允许通过网络、短信等非现场渠道进行贷款申请,通过视频调查、电话调查、查询征信记录、查询第三方信息进行非现场调查,待疫情结束后补齐手续。

  三是明确贷款逾期不影响征信记录。对于系统已记录逾期的,可申请退还相关罚息,不将逾期信息报送至人行征信系统;对于逾期记录已报送人行征信系统的,通过征信异议予以解决或主动纠错申请删除。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