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勤:银行业未来盈利增长点将是普惠金融与金融科技

2020-05-08 18:4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5月7日,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发布《2019-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回顾与展望》的报告。《报告》指出疫情不可避免地对金融机构业务和业绩表现造成影响,但总体风险可控,银行业未来的盈利增长点将会是普惠金融与金融科技。

  具体来看,通过对境内六家大型银行的分析,德勤认为,该六家大型商业银行在过去三年的平均盈利增速维持在8%左右,但2016-2019年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均低于1%,不过下降幅度收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行,主要受宏观 经济下行、息差收窄、金融“稳杠杆”等影响,同时大型商业银行加大中小企业贷款投放力度,改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净利润增速下滑所致。

  此外,这些银行拨备前利润增速与营业收入增速趋势接近,但在2019年出现拐点,主要是因为近年来部分银行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员工成本上升等原因,导致业务及管理费上升所致,而随着内外部宏观环境变化,包括新冠病毒影响、全球降息潮、监管趋严等影响,预计未来营业收入或将持续承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对平滑,2017-2019年增速维持在5%左右,2019年增速与拨备前利润增速差收窄,表明存量不良贷款风险逐步出清,不良贷款率下行,拨备覆盖率逐年夯实,拨备消耗利润影响程度下降。

  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施仲辉表示:“截至2019年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逾180%,贷款拨备率超过3%,可见银行拨备充足并具备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新冠病毒疫情无可避免地会对金融机构业务和业绩表现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总体来看还在可控范畴,复工复产后的疫情管控措施对国内中小企业的影响较大,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也导致全球供应链暂时性停滞以及外贸订单后继不振等。”

  在中小银行方面,德勤则指出中小银行不良压力加大。因为疫情冲击中小微企业,进而影响中小银行资产质量(2019年城商行不良率破2,峰值2.48%)。2020年问题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力度将会更大,预计并购重组机会增多。

  如何防范中小银行风险问题?

  德勤认为,多渠道充实资本金来源是解决中小银行问题的重点,且应该加强资本金注入公司治理、完善内控等工作。施仲辉也表示:“IPO上市后,短期内就会有社会资金引入中小银行里,这是一个有效的办法。从长期来看,中小银行必须通过改善自身的公司治理机构,才能吸引资本注入。”

  此外,德勤中国银行及资本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郭新华说表示:“中小银行现在遇到的资金短缺问题其实和股东对中小银行专业化投入也有关系。股东的专业化程度是造成中小银行发展层次不齐、不断遇到阶段性问题的原因之一。未来,中小银行应该进一步提高股东准入要求,现有股东和未来股东都应该思考如何提高银行管理治理水平。”

  在金融科技方面,《报告》认为疫情暴发凸显了银行业数字化运营服务能力的重要性(2月线上业务服务替代率96%),各银行也在金融科技领域明显发力,并开始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通过设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研究院等,快速推动金融科技的转型。

  具体来看,2019年大型商业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明显发力。2019年,工商银行(股票代码:601398)、建设银行(股票代码:601939)在金融科技投入超过160亿元,邮储银行(股票贷款:601658)信息科技投入占比收入最高;在人员配备方面,工商银行金融科技人员3.45万人,占比超7%。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