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三年压降影子银行16万亿 银保监会: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影子银行监管机制体系

2020-05-18 19:23: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完善符合我国实际的影子银行统计监测体系和公开披露制度

  5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全文,其中透露了目前对影子银行治理的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动作。

  银保监会表示,高度重视影子银行风险,将有序化解影子银行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采取完善法规制度、开展专项治理、加强现场检查等多种有效措施,不断强化监管要求。

  经大力整治,三年来已累计压降影子银行16万亿元,其中大部分为结构复杂、存在较大监管套利和风险隐患的高风险业务,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

  截至一季度末,同业理财余额8460亿元,较历史峰值缩减87%;金融同业通道业务实收信托较历史峰值下降近5万亿元。

  银保监会指出,下一步,将保持监管定力,做好做实分类监管,进一步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影子银行监管机制体系,防范风险反弹回潮。

  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推动:

  一是加强现场检查,严纠违规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整治重点领域重点风险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持之以恒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防止其死灰复燃,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二是加强监管协作,形成监管合力。加强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提高跨业监管的协同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形成监管合力,确保跨行业、跨市场影子银行业务“看得见、管得了、控得住”。

  三是加强规制建设,推进业务转型。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通知,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近期,刚刚发布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未来还将有其他方面的制度建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稳妥转型,优化产品结构,压降通道业务,推动参与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更好满足服务人民群众财富管理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是建立完善符合我国实际的影子银行统计监测体系和公开披露制度,厘清高风险影子银行的特征与统计口径,推动提高相关数据质量和透明度。

  此前,有信托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监管要求行业压降有影子银行性质的融资类业务。

  亦有接近监管人士向记者透露,2019年底地方银保监局在治乱象的时候摸查了辖区内信托公司的资金池业务,有的地方银保监局在2020年一季度末时对辖区内信托公司资金池业务进行了例行排查。

  据悉,2019年5月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23 号文”)对房地产信托业务提出严格要求:重点关注违规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发放流动性资金贷款等;8月,银保监会“64 号文”的下发再次重申信托业去通道并明确时间安排和降压任务,通过加大房地产信托监管力度,进一步抑制房地产信托过快增长,持续推动信托行业结构优化转型。此外,2019 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还密集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

  2020年5月初,银保监会发布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对资金信托非标债权投资进行明确限制,例如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非标债权投资不得超过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计实收信托50%等等规定。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