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烟台银行前高层连续被查 不良贷款问题爆发

2020-06-08 23:53:25 和讯名家 

  八年前曾爆发系列窝案

  撰文 | 海星

  出品|大摩财经

  烟台银行昔日曾爆发牵涉数十人的惊人窝案,公司治理失衡、内控崩坏,有城商行“坏孩子”之称。最近两年,烟台银行的不良贷款减值连续上升,资产规模、质量、效益在山东主要城商行中均排名居后,尤其是去年至今,前任董事长、行长连续被查,凸显这家千亿资产的地产银行问题之复杂。

  6月4日,烟台银行原行长、去年调任烟台再担保公司副总经理的石学东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宣布接受调查。石学东2014年开始担任烟台银行行长,2019年3月卸任。

  去年7月,石学东的搭档、前任烟台银行董事长叶文君已被调查。叶文君2018年10月已从烟台银行退休,去年被查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这也是烟台银行成立以来落马的第三个董事长。叶文君曾长期担任烟台市财政局局长,2012年“救火”烟台银行之前担任烟台市政协副主席。

  烟台银行前身为1997年成立的烟台商业银行,2008年引入恒生银行、永隆银行两大外资股东后改名烟台银行。2012年,烟台银行爆发一桩4.36亿元的票据诈骗案,由此牵出以时任董事长庄永辉为核心的系列“监守自盗”窝案,导致当时烟台银行上上下下数十人被查,监管部门为此对其进行了严厉处罚和监管。

  烟台银行管理层随即洗牌,地方政府背景的叶文君以及出身恒丰银行的孙才厚分别出任董事长、行长。但行政治理色彩浓厚的叶文君很快与行长孙才厚发生内斗,旋即由石学东在2014年出任烟台银行行长。

  叶文君、石学东在退休或卸任后均未能“善终”,所涉具体问题仍在调查。但值得注意的是,两人在任期间,烟台银行的公司治理、资产质量并未得到有效改善,发展水平落后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烟台银行资产规模仅1000亿,在山东14家城商行中排名第十左右。

  叶文君和石学东在任期间,表面业绩尚好,尤其是2015-2017年利润均在4亿元以上,但两人先后离开烟台银行后,烟台银行连续两年出现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导致利润大幅下滑。2018年、2019年,烟台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8.3亿、11亿,这两年的利润均在2亿出头,较前几年腰斩。

  财报显示,2017-2019年,烟台银行贷款余额分别为338亿、380亿、463亿,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分别为15.5亿、17.8亿、24.5亿,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16%、3.65%、2.97%,明显资产质量较低。

  与同在胶东半岛的威海银行相比,烟台银行已显著落后。2008年,两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基本相当,均不到300亿,烟台银行的业绩优于威海银行。到目前,威海银行资产规模超过2200亿,2019年营收49.4亿、净利16亿,大幅领先于烟台银行。

  需要注意的是,烟台银行的资产主要依赖企业客户贷款,尤其倚重大客户。2019年,烟台银行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为55.11%,而监管要求为不高于50%。

  烟台银行曾被批长期治理失控,董事会形同虚设、内部人控制严重。2012年爆发窝案时,恒生银行和华电集团分别为烟台银行第一、第二大股东,但即使是最大股东的恒生银行对具体经营也无话语权。

  此后,当地知名民企南山集团通过收购华电集团股权以及后续增资,成为烟台银行第一大股东。

  截至2019年底,南山集团持有烟台银行34.83%股权,恒生银行、永隆银行分别持股15.09%、3.77%为第二、第三大股东,不过实际第三大股东为烟台国资:烟台财金发展投资集团、烟台蓝天投资分别持股3.04%、2.64%,合计超过5%。

  不过,南山集团虽然对烟台银行持股超过1/3,但实际影响力成疑。目前,烟台银行董事会共有13席,其中南山集团、恒生银行各占3席。

  南山集团的实控人为烟台当地“首富”、知名企业家宋作文。南山集团起家于铝加工产业,拥有上市公司南山铝业(600219,股吧)(600219.SH),此外涉足纺织服装、金融、地产、航空等产业,是当地的民企巨头。目前,南山集团旗下纺织服装板块的南山智尚正冲刺创业板上市。

  南山金融拥有财务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此外参股多家当地银行。除烟台银行外,南山集团还参股了烟台的恒丰银行、龙口中银富登南山村镇银行,目前持有恒丰银行股权2.35%股权,为其第三大股东;持有南山村镇银行10%股权。

  南山集团参股的恒丰银行此前也存在公司治理混乱的问题,前后两任董事长姜运喜、蔡国华均因违规落马,最终被山东省接管处置,现已引入中央汇金为持股51%的第一大股东。

  今年初,烟台银行在内部工作会议上强调,2020年要进一步“积极化解信用风险、加快推进业务结构调整”,着力于“全力推进公司治理科学化规范化,全力推进信用风险管理改革,全力推进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和风险管控”等六个“全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摩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