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罚新浪支付1884万,备付金是第三方支付违规多发地带

2020-06-28 09:18:23 第一财经  杜川

  时任总经理边江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5万元。

  新浪支付因涉及九项违规行为被央行开出巨额罚单。

  6月24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布最新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北京新浪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浪支付”)涉及九项支付违法行为,于6月18日被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65.888648万元,并处罚款1718.443240万元,罚没合计1884.331888万元。同时对新浪支付时任总经理边江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5万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新浪支付成立于2011年09月05日,总部位于北京海淀区,注册资本1亿元,为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根据公告,新浪支付违法行为类型包括:未落实特约商户管理责任;支付交易信息未落实真实、完整、可追溯要求;为不符合规定的商户开通代收业务;未按规定与外包服务机构开展业务合作;违规开立与使用支付账户;未按规定管理客户备付金;未按规定公开披露有关事项;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变更事项;未按规定建立相关制度办法等“九宗罪”。

  边江因对新浪支付未落实特约商户管理责任、违规开立与使用支付账户两项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5万元。

  第三方支付机构仍然面临严监管的态势,今年以来,已有多家支付机构收到了高额罚单。其中,未按规定存放和管理客户备付金是很多支付机构被罚原因。

  4月29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公示,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因涉挪用备付金、为非法集资平台直接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等十六项违规,合计罚没1.16亿元。

  3月17日,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行政处罚信息显示,重庆易极付、重庆公众城市一卡通存在未按规定存放和管理客户备付金等违法行为,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对其作出罚款处罚。

  其中,重庆易极付存在未真实、完整、准确反映网络支付交易信息;未按规定落实有关风险管理措施;未按规定存放客户备付金等违法行为,被罚款30万元;重庆公众城市一卡通存在未按规定拓展业务;未按规定管理客户备付金等违法行为,被罚款6万元。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