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肖:规范结构性存款市场将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2020-07-03 17:34:26 新京报 

“规范结构性存款市场将推动银行负债端资金成本下降从而最终有效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在整治套利问题上,还将继续督导银行严格落实监控信贷资金流向的第一责任,同时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查处企业违规套利行为。”

作为近年监管重点的结构性存款,其规模在今年上半年重现快速上升势头,且个别单位结构性存款上升背后存在的资金空转等新问题,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警惕和担忧。

近期,北京银保监局下发《关于结构性存款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明确要求辖内银行严控业务总量及增速、确保产品设计审慎合规、加强资金来源甄别及切实规范宣传销售行为。另有多地银保监局也发出业务风险提示或出台整顿措施。

对此,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专访了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他介绍,当前市场上结构性存款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部分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反弹及产品设计销售中的不审慎行为,加剧了存款市场非理性竞争,并一定程度助长了企业套利动机。

李明肖表示,规范结构性存款市场将推动银行负债端资金成本下降从而最终有效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在整治套利问题上,还将继续督导银行严格落实监控信贷资金流向的第一责任,同时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查处企业违规套利行为。

部分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反弹加剧存款市场非理性竞争

监管严控业务总量及增速

新京报:

当前市场上结构性存款突出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李明肖:

近期,北京银保监局在日常监管中关注到结构性存款市场出现一些新问题新动向。如,部分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规模出现一定反弹,增量增速“双高”;个别银行在产品设计和宣传销售中仍存在一些不审慎行为,如产品嵌入的衍生品交易行权区间过于宽泛、产品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不到位等。这些行为加剧了存款市场的非理性竞争,并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个别企业利用疫情期间低息信贷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套利的动机。

新京报:

2019年银监系统就曾对“假结构存款”等乱象出拳,此次要求与之前有何异同?

李明肖:

此次风险提示重申了我局2019年9月出台的《关于规范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京银保监发〔2019〕289号,以下简称289号文)中有关内容,并结合近期结构性存款市场的新问题新动向提出新的要求,包括严控业务总量及增速、加强资金来源甄别和切实规范宣传销售行为等。

新京报:

北京银保监局是怎样跟踪监测各行结构性存款业务开展情况的?主要依靠自上而下的系统监测还是银行自下而上报送的数据?

李明肖:

我局主要通过银行定期报送的非现场监管统计报表以及基于银行底层数据的监管检查分析系统,综合监测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规模。

将严厉查处违规套利行为 促使结构性存款回归其业务本质

新京报:

监管预期的目标是什么?整治套利问题还会从哪些方面入手?

李明肖:

督导各银行深刻认识到存款市场公平竞争和规范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进结构性存款回归其业务本质,有效平抑负债端资金价格,坚决落实中央关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政策要求。

一方面,督导银行严格落实监控信贷资金流向的第一责任,真正使资金之水流入实体之根;另一方面,会同有关部门对企业套取银行资金用于违规套利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新京报:

市场上有声音认为,严监管可能会导致商业银行存款压力加大,以及企业主动寻求债务资金的动力被削弱等,对此您怎么看?如何平衡监管和市场业务良性发展的关系?

李明肖:

目前结构性存款业务领域出现的一些乱象扰乱了市场秩序,违背公平竞争原则,如果置之不理,任由少数机构不当揽存,就会使更多商业银行面临存款压力和成本压力。企业寻求债务融资,应当基于真实有效的生产经营需求,如果旨在利用融资优势地位实施资金空转套利,就会对实体经济领域其他企业的融资需求产生挤出效应。

监管的最终目的是引导金融机构合规健康发展、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规范结构性存款市场,遏制存款市场的不当竞争,将促使结构性存款回归其业务本质,平抑银行负债端资金价格,最终真正有效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助于企业以更低的成本获取信贷资金。

相信在银保监会、人民银行等金融监管部门的协同推进下,市场的模糊认识将逐步得到澄清,银行和企业监管套利的空间将持续收窄,存款跨行、跨区搬家的行为也将得到有效控制。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侯润芳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