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商银行打造大数据风控引擎助力普惠金融3.0

2020-07-08 17:30:37 和讯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信息多元化的今天,信贷风控技术对数据的维度和广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银行流水就蕴含着风控管理的数据"宝藏",大额资金变动、经营生产收入支出、税款的划缴等都藏在厚厚的流水单中,这些数据既是客户生产活动的真实写照,更是银行贷款管理中,重要的数据分析依据。

  传统模式下客户经理需要将客户的各银行流水搜集打印出来,然后逐页分析、艰难比对,大量数据的涌入占据了客户经理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精力。而这种人工风控分析方法,也因客户经理的业务经验不同,导致对风险指标评判标准参差不齐。于是,齐商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与普惠金融部共同携手,充分结合科技手段风控经验,互补优势、协同作战,凭借大数据分析利器,将普惠金融3.0流水风控模型标准顺利落地,借助技术手段将客户经理从人力作业中解放出来,利用数据模型推动业务科学发展。

  此次打造大数据流水风控引擎,数据建模团队与普惠业务专家分析客户经理采集的各大银行流水文件30余种,反复推敲数据模型。通过对行内外87个标准源数据实时分析和关联运算,精准识别出水电费、燃气费、工资发放额、纳税额等信息,融合生成关键指标55个,推送信贷系统向客户经理展示。信贷系统可视化授信报告自6月4日上线至今,采集行外银行流水77份,结合行内数据生成了2.6万份可视化授信报告。随着上述数据的积累沉淀,后期还将运用大数据分析对企业关键生产经营数据制定预警警戒线,向客户经理发出风险预警。

  下一步,齐商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将继续与各业务部门探索合作方式,立足双方自身优势,寻找合作场景,紧紧围绕"客户·交易"基础数据做好文章,从多维度、多广度追踪分析,促营销、防风控,为该行数据治理工程添砖加瓦。(任博文)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