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金融”引领 乐山商行再登“西三角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

2020-07-09 17:52:24 和讯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丁伟李昕锋

  履责战疫,树立榜样,非常时期有非常之为,是哪些企业挺身而出履行社会责任?7月3日,备受关注的“2020西三角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举行,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发布了《2020西三角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单》,乐山市商业银行五粮液(000858)、中国铜业等企业共同上榜。

  这是继2019年上榜首届西三角地区企业社会责任百强后,乐山商行连续第二年登上“百强榜”。封面新闻记者发现,乐山商行荣获殊荣的背后,是该行今年以来做好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表现卓越,更深层次的内生动力则是该行的“党建+金融”新模式。

“党建+金融”引领 乐山商行再登“西三角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

  做好疫情防控 捐赠防护服和百万现金

  以成都、重庆和西安三座城市为支撑点的“西三角经济圈”,正逐渐成为中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引擎。钟宏武表示,今年的评选重点参考了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振兴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正是今年乐山商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主战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乐山商行成立了以行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部门机构负责人共同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了解掌握、研究分析、部署落实防控工作,行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网点均配备体温检测仪、空气净化器、消毒液等,持续加大对营业场所、柜台、ATM自助机具的消毒频次,确保营业网点和办公场所卫生。

  最大限度保障客户、员工安全的同时,乐山商行也积极为当地疫情防控做贡献,定向捐赠了首笔100万元现金及320套防护服,支持乐山市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环卫工人、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等。

  乐山商行还积极支持战疫一线企业。1月27日,四川某医药企业因大量购买药品,导致流动资金紧张,无法如期转贷,该行当即启动应急方案,两天即完成企业到期流贷展期业务。1月30日,绵阳捷智科技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订单,急需周转资金购置新的原材料,该行仅用了6个小时,便为其发放50万元贷款。

  截至6月末,乐山商行共支持乐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共计7户,合计授信余额0.86亿元,其中贷款0.06亿元,承兑汇票0.59亿元,保函0.21亿元。

“党建+金融”引领 乐山商行再登“西三角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

  支持复工复产 百亿贷款撑起千家企业

  进入复工复产阶段,乐山商行对实际经济的支持更加凸显。2月中旬,该行为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共同“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金融服务支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通知》提出确保实现金融服务持续优化、确保信贷规模持续增长、确保普惠小微融资成本持续下降“三个确保”目标,坚持工作效率要快、利率定价和费率要降、服务管理要细、帮扶企业要实“四个要求”,在金融保障、多重让利、绿色通道、三不承诺、精准支持、线上服务6个方面,确定了切实加强金融服务支持抗击疫情的18条措施。

  随后,乐山商行又创新推出“文旅贷”“专项贷”“战疫贷”等金融产品,为抗疫发展“两手抓、两促进”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开辟“优先受理”绿色通道、“特别授权”特事特办机制、“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制度、“7×24”小时无缝对接服务,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审批、第一时间放款。

  截至6月底,乐山商行累计争取人行10.63亿元再贷款、1.123亿元再贴现资金,新发放支小再贷款18.51亿元;“文旅贷”余额0.3亿元、“春茶贷”余额0.25亿元,支持上百家文旅企业和春茶企业;投放“战疫贷”10.24亿元、“乐企贷”5.2亿元,支持300余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据统计,乐山商行疫情以来已累计投放116.57亿元贷款,支持了近千家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复工复产。

“党建+金融”引领 乐山商行再登“西三角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

  “党建+金融”引领 激扬发展内动力

  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鼎力支持复工复产的背后,乐山商行的内生动力是“党建+金融”新模式,是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统领一切的“根”和“魂”的发展理念。

  去年以来,该行党委创新探索“党建+金融”的工作新模式,通过“三融三创”,促进党建与金融深度融合。即:坚持党建重心与企业中心融合,创建助推发展的“红色动力”;坚持作用发挥与能力提升融合,创建示范引领的“红色先锋”;坚持红色引领与人文关怀融合,创建凝心聚力的“红色文化”。

“党建+金融”引领 乐山商行再登“西三角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

  一方面,通过示范建设“树标杆”。分三个层级,从管理、营销和一线服务三类团队,开展三个示范组织建设,并统一制定软硬件标准化建设规范。即,建设一批示范支部和示范基地,建设一批党员先锋团队,建立一批党员示范窗口和示范岗。

  第二方面,通过组织共建“促发展”。将基层党建与金融服务相结合,通过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党员和群众“唱戏”,助推地方经济发展。通过“党建+金融”联建基地,打通了直接与客户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直接对话渠道,真正了解小微企业需求,送上“金融及时雨”。

  第三方面,通过服务创新“立品牌”。拓展“党建+金融”的“五个一”工程,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品牌形象。即,建设一批“红色基地”,建设一支“红色信贷队伍”,搭建一个共抓共建共享平台,量身定制一组产品,提供一流服务。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