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硅谷银行拟首次发行同业存单 不良率上升去年亏损1300万元

2020-07-10 17:48:18 和讯银行 

  近日,浦发硅谷银行公布同业存单发行计划,2020年度拟申报发行额度为20亿元,为该行成立以来首次申报发行同业存单。

  资料显示,浦发硅谷银行是由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和美国硅谷银行各自出资50%发起成立的一家中外合资银行,于2012年7月获准开业。是中国首家拥有独立法人地位、专业开展创新科技金融服务的银行。

  发行计划显示,近年来,浦发硅谷银行资产规模快速上升,2017年-2019年末,浦发硅谷银行总资产分别为71.2亿元、126.48亿元、170.4亿元。得益于利息净收入稳步增长,浦发硅谷银行营业收入逐年上升,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0.98亿元、2.37亿元和2.85亿元。

  受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及特色业务定位等因素影响,浦发硅谷银行风险管理能力面临考验。近年来,浦发硅谷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明显,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升至1.46%,较年初增加0.6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87.18%。

  由于信贷资产质量下行,2019年度,浦发硅谷银行计提了1.13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导致该行净利润在2018年扭亏后重新陷入亏损,截至2019年末,浦发硅谷银行最新披露的净利润数值为亏损0.13亿元(此前版本披露为-1.35亿元)。

浦发硅谷银行拟首次发行同业存单 不良率上升去年亏损1300万元

  主要监管指标方面,截至2019年末,浦发硅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23%,拨备覆盖率为143.58%。

  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2019年以来,浦发硅谷银行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规模占贷款总额比重上升,未来需持续关注信贷资产质量迁徙情况。同时,因资产减值损失对净利润造成的负面影响也需持续关注。

  日前,浦发硅谷银行增资获得批复。2020年6月2日,上海银保监局正式批复浦发硅谷银行增加注册资本5亿元,由浦发银行和美国硅谷银行各拨付2.5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浦发硅谷银行注册资本将由10亿元增加到15亿元等值人民币。

  联合资信认为,作为国内首家中美合资银行,浦发硅谷银行高管人员具有较丰富的从业管理经验,保障了浦发硅谷银行未来业务的较快发展,增资扩股将为其业务发展和资本充足起到较大促进作用。

  综上,联合资信给予浦发硅谷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稳定”。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