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半年新增贷款1.77万亿,6月份新发放小微贷款平均利率4.85%

2020-07-14 18:38: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7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举行“稳企业 保就业”专题发布会披露,截至6月末,广东本外币贷款余额18.57万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77万亿元,同比多增4946亿元。

  其中,住户贷款增加4494亿元,同比少增11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31万亿元,同比多增5265亿元。本外币存款余额25.5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29万亿元,同比多增5534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6788亿元,同比多增689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9621亿元,同比多增4311亿元。上半年金融政策重点关注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保供应、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因此新增流动性主要集中于实体企业部门。

  其中,6月末,广东全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5.24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6648亿元,同比多增2521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的55.4%,比上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81万亿元,同比增长33.7%;比年初增加3037亿元,同比多增705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户数182.91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6.93万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372亿元,同比增长100.1%,占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重20.1%,比上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6月份全省商业银行(不含深圳)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6%,比上年同期下降0.78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85%,比上年同期下降0.72个百分点。

  6月末,广东制造业单位贷款余额1.73万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2.8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521亿元,同比多增1578亿元;其中,主要受电子、机械、医药等先进制造业拉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达52.7%,比年初增加1243亿元,同比多增547亿元。基础设施业单位贷款余额3.72万亿,同比增长16.4%,增速比上年同期高6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046亿元,同比多增1693亿元。除房地产业以外的服务业单位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4%,比上年同期高7.2个百分点。包括个人住房贷款在内的房地产贷款保持平稳增长,余额同比增长13.8%,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394亿元,同比少增60亿元,占各项贷款增量比重24.9%,同比下降10.1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3250亿元,同比多增109亿元。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新出台的货币政策工具在广东落地。

  3月份以来,广东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25万笔、金额51.6亿元,支持普惠小微经营主体1.03万户;6月份以来,辖内地方法人银行按照应延尽延政策要求已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普惠小微贷款3033笔、延期本息43.74亿元,支持普惠小微经营主体2380户。继续用好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为复工复产和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低成本、普惠性资金支持,截至6月末,广东发放符合1.5万亿政策的再贷款再贴现616.45亿元。6月末,广东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567亿元,同比多增684亿元。6月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辖内商业银行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85%,同比下降0.72个百分点。

  为解决银行和企业在出口贸易融资中面临的难点和痛点,2019年10月,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在广东试点上线。该平台通过特定业务场景,提供“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报关单信息核验和“企业跨境和信用信息授权查证”服务,为防范重复融资、便利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提供有力支撑。截至6月10日,辖内已有52家银行参与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服务企业524家,完成应收账款融资2779笔,放款金额合计77.82亿美元。

  近期,依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推出的区块链系统直联规范,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和协助辖内银行开发直联区块链系统,借助全线上操作流程,降低系统使用的人为操作差错率,拓展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场景的深度和广度。6月15日,在外汇局广东省分局指导下,广发银行直联跨境金融区块链系统正式上线,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内银行首次实现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直联,广发银行也成为率先实现区块链系统直联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