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洪小平:农商行存款充裕 流动性风险可控

2020-07-16 20:3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针对近期部分中小银行的集中提款情况,7月16日,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副主任洪小平在通气会上表示,农商行主要监管指标总体良好,尤其是存款基础稳定,流动性风险可控。

  洪小平表示,长期以来,农村中小银行资金来源总体充裕,整体流动性水平较为平稳。其一是因为农商行资金来源稳定。农村中小银行长期深耕农村市场,受于网点和客户优势,其资金来源有两高一低的特点,即存款在总负债中的占比高,储蓄存款在各项存款当中的占比高,同时同业负债在总负债当中的占比低,这三项指标均显著的好于整个银行业的平均水平。

  此外,洪小平还介绍了农村金融机构哦的流动性保障机制。他表示,“我们内部归纳有三道有效的防线,一银行机构自身

  的流动性管理以及我们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二是省联社对辖内法人机构的资金调节安排,以及我们农商行之间的应急流动性互助机制,还包括我们发起行对村镇银行的流动性支持安排。第三,但是央行的存款保险以及其他的一系列的再贷款流动性支持安排。”

  因此,洪小平强调,我们相信在这三道防线安排下,中小农村农村中小银行的债券资金,尤其是广大储户的资金安全性是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的。

  据介绍,目前包含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在内的农村金融机构,法人机构数3920多家,占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数量的比例超过85%,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三农,民营小微企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末,全国农村中小银行资产总额39.9万亿元,负债总额36.8万亿元,各项存款3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2%,各项贷款余额21.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8万亿元,同比多增4288亿元。资产结构中各项贷款占比54.1%,较年初提升0.9个百分点。

  洪小平表示,农村中小银行也是小微和三农服务的主力军,资产规模已占整个银行业14%,贡献了整个银行业约30%的涉农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截止到今年5月末,农村中小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1.6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例达54.5%,占整个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的比例为31%。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3.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62.6%,占整个行业银行业民营贷款余额的比例为30.4%,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8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例50.7%,占整个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的比例也达到28.4%。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