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违规的信托产品如何兑付?银保监会这样回复

2020-07-16 18: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将来在查清违法违规事实,包括查清资产最终实际价值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地要追责追赃。

  7月16日,在银保监会举行的线上媒体通气会中,银保监会信托部副主任唐炜针对目前安信信托(600816,股吧)、四川信托曝露风险后的兑付问题进行了解答。

  唐炜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在推动安信和川信的风险处置工作,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对于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信托产品,银保监会也正在进行积极地查处,将来在查清违法违规事实,包括查清资产最终实际价值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地要追责追赃。“未来我们会依法依规、公正公平地对待所有的信托当事人,我们去维护信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唐炜称,发生风险事件的这类信托公司仍属少数,属于单体机构风险、局部风险,不会影响整个信托业的稳健发展态势。

  她透露,今年上半年全行业68家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收入共计401.34亿元,同比增长12.44%;实现净利润共计261.33亿元,盈利状况保持良好;净资产6492.5亿元,同比增长8.55%,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信托增量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存量风险得到积极化解,整体风险完全可控。 ”

  7月10日,央行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亦对安信、川信风险处置过程中有关投资者的问题进行了表态。

  孙天琦透露,这几个风险处置案例相关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研究方案,央行也在紧密配合。

  第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压实相关金融机构和相关股东的主体责任。

  第二,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护这些投资者的知情权、公平选择权、财产安全权、求得赔偿权等合法权益。

  第三,加强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风险责任意识,准确评估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产品处理上,要严肃市场纪律,防止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

  第四,对监管部门而言要举一反三,加强金融业行为监管体系的构建,规范类似产品的销售行为,杜绝欺诈误导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