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银保监会、证监会接管9家金融机构 影响几何?

2020-07-19 07:25:07 第一财经日报 

  7月17日晚间,银保监会、证监会先后宣布,对天安财产、新华信托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等9家金融机构进行接管。

  银保监会依法对天安财险等六家机构实施接管

  鉴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触发接管条件,为保护保险活动当事人、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银保监会决定对上述六家机构实施接管。

  接管组依据相关法律委托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组建六个托管组,按照托管协议分别托管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业务。

  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止,可依法适当延长。

  接管组组成:

  天安财险接管组组长:刘峰副组长:唐洪涛、魏竹勇

  华夏人寿接管组组长:王毅副组长:黄志强、郗永春、郑海阳

  天安人寿接管组组长:陈映东副组长:江先学、张忠

  易安财险接管组组长:李有祥副组长:邓世传、周伏平

  新时代信托接管组组长:赖秀福副组长:傅英略、李勇

  新华信托接管组组长:吕宙副组长:金利佳、王利华

  据悉,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四家保险机构存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规定的经营行为,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的接管条件;新时代信托、新华信托两家信托机构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触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三十八条和《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的接管条件。

  银保监会表示,接管后,可以购买天安财险等六家机构正常在售的金融产品。被接管的六家机构经营不中断,可以正常开展业务。

  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和易安财险四家保险公司正常经营,各项保险业务照常办理。天安财险、华夏人寿、天安人寿、易安财险四家保险公司接管前签订的保险合同继续有效,根据《保险法》有关规定,四家保险公司无论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如何变化,风险如何化解,相关保险合同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保障。

  对于新时代信托和新华信托,接管后,债权人需根据新时代信托和新华信托指定的时间和方式,对债权进行登记。接管组将对债权进行核对并确认。同时,接管组将积极采取多种有力措施清收资产,并争取引入新股东增加资本实力,依法保护公司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信托产品投资者需根据新时代信托和新华信托指定的时间和方式,对认购的信托产品份额进行登记,预计登记时间为3个月。接管组将对登记份额进行核对确认,并依法按照“受益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督促公司积极管理运用、处分信托财产,回收资金及时全部用于兑付投资者,切实保护信托产品投资者合法权益。

  接管后,新时代信托和新华信托的信托关系不因接管而变化,将继续履行好受托人职责,维护信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西水股份(600291,股吧):子公司天安财险认购的信托计划逾期

  西水股份公告称,子公司天安财险认购的新时代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新时代信托蓝海信托计划”,其中于2020年6月份到期的信托产品共有5笔、合计投资本金60.4亿元。逾期后,天安财险与各方进行了协商,但截至目前该投资资金逾期未收回,存在到期不能兑付风险。该风险事项可能对公司今年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具体影响金额尚无法准确判断。

  中国太保(601601,股吧):子公司太保产险托管天安财险

  中国太保公告称,银保监会决定自7月17日起对天安财险实施接管,并派驻接管组。接管期间,公司控股子公司太保产险接受接管组委托,组建托管组,托管天安财险业务,在接管组的指导下开展托管工作。

  新华保险(601336,股吧):按照托管协议托管天安人寿业务

  新华保险公告称,银保监会决定自7月17日起对天安人寿实施接管,并成立天安人寿接管组。公司接受接管组委托,按照托管协议托管天安人寿业务。托管期间,公司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及托管协议要求,按照接管组的指导,开展托管工作。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和正常业务,不会对公司经营管理和盈利状况产生重大影响。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银保监会依法对华夏人寿实施接管

  民生银行公告称,银保监会派驻接管组依法委托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按照托管协议托管华夏人寿业务。目前,东方股份、东方有限和华夏人寿持有公司可行使表决权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7.91%。上述事项对公司正常经营没有重大不利影响。

  证监会对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实行接管

  鉴于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盛期货有限责任公司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

  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一百四十三条、《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第八条和第六十二条、《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五十六条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对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依法实行接管。

  根据法规规定,证监会分别组织成立了相应公司接管组,自接管之日起行使被接管公司的经营管理权,同时证监会分别委托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航证券有限公司及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成立相应公司托管组,托管组在接管组指导下按照托管协议开展工作。

  接管后,三家公司正常经营,客户交易不受影响,资金转入转出等均正常进行。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的经纪业务客户资金、资产安全完整。证券客户资金按规定存放于第三方存管银行,并纳入全市场客户资金监控系统的监控,客户持有的证券资产按规定存管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期货客户的保证金、客户权益按规定纳入全市场期货保证金监控系统的监控。三家公司各类资管产品依法托管,资产安全充分保障。

  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被接管属于因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被实施风险处置的个案,对其接管是为了规范相关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防范风险外溢,更有利于证券期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强市场监测,积极应对,稳妥推进接管工作,切实维护证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确保金融和社会稳定。

  国盛金控(002670,股吧):子公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被接管

  国盛金控晚间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决定7月17日起对公司下属子公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实行接管。接管期间,中国证监会委托中航证券及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成立国盛证券托管组,委托国泰君安期货成立国盛期货托管组,分别托管国盛证券、国盛期货。接管期间,被接管公司正常经营,客户交易不受影响。

  六家被银保监会接管的机构情况

  天安财产成立于1995年1月,总部设在上海, 注册资本177.6亿元人民币。

  华夏保险成立于2006年12月,总部设在北京,目前注册资本金153亿元人民币,总资产4510亿元人民币。

  天安人寿成立于2000年11月,总部设在北京,截至去年年末,注册资本金145亿元,总资产规模超2036亿元。

  易安保险成立于2016年2月,是国内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注册地为深圳,注册资本金10亿元。

  新时代信托成立于1987年1月,前身为包头市信托投资公司,2003年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重新登记并更名为新时代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6月,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更名为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并换领新的金融许可证。

  新华信托成立于1979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信托公司之一。2001年10月,新华信托成为首批5家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审批,获准重新登记,取得信托法人机构许可证的信托公司之一。

  三家被证监会接管的机构情况如下

  新时代证券注册地为北京市,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291,000万元。

  国盛证券立于2002年12月,2016年4月成为国盛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46.95亿元。

  国盛期货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国盛证券控股子公司。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